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神六载人飞船发射侧记:神箭飞天外勇士上云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07:02 人民网

  10月12日清晨5时,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飘起了点点雪花,寒意袭人。

  远处,“长征”二号F型运载火箭托举着神舟六号载人飞船傲然矗立在发射塔架上。

  北京,在航天城现代化的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大厅内,科技人员正在紧张有序地做着
发射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大屏幕上,一个个遍布在全球各地的测控站闪烁着亮光,计算机前的科技人员神情专注,严阵以待。

  大屏幕上,费俊龙和聂海胜进了飞船,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出发前的最后准备:认真地监视着飞船的状态,记录飞船的各类数据;将自己固定在椅子上,系好安全带,关闭面窗,戴上手套,整装待发。

  时间逼近9时,

神舟六号飞船发射进入1分钟读秒。“10,9,8,7,6,5,……”扬声器里传来清晰的读秒声,酒泉、北京、内蒙古以及全国各处测控站和分布在三大洋的远望号测量船上,每个人都在心中默默地数着。

  “点火1瞬时,运载

火箭托举着神舟六号飞船,拔地而起,刺破戈壁苍茫的长空,向浩瀚的天宇飞去。

  飞船内两名航天员轻松自如、镇定自若,按照规定姿势紧靠在座椅上,不时翻看飞行手册。

  北京飞控大厅内,来自四面八方的地面测控站和分布在三大洋测量船上的数据,正源源不断地汇聚,洪亮有力的报告声接连不断:

  “青岛发现目标1

  “东风跟踪正常1

  大屏幕上,不断跳跃着从各测控站传来火箭和飞船的飞行参数。

  船箭飞行120秒后,位于火箭顶端的逃逸塔分离。140秒后,火箭下部的4个助推器在天际间划出了四条亮丽的弧线……

  9时03分,航天员费俊龙镇定地报告:“仪表显示整流罩正常分离,舷舱视景无变化。完毕1“北京明白1总调度肖龙一边与航天员通话,一边目不转睛地注视着显示器上刷新极快的数字,关注着飞船的一举一动。坐在总调度后侧的北京飞控中心主任席政,布满血丝的眼睛紧紧地注视着来自发射场和测试站的各种信息。

  发射约10分钟后,再次传来了航天员费俊龙洪亮的声音:“神舟六号报告,船箭正常分离。完毕1

  14秒钟后,一串长长的数据注入计算机。遥控机房内,软件专家欧余军沉着果断地按下了发令键,向飞船发出第一条极其关键的指令。

  大屏幕上,刚才十多层楼高的庞然大物,现在已经成为一个拖着长长尾巴的白色线条,缓慢地开始向前延伸,在人们的目光中,渐渐地变成一个小小的红色亮点,消失在湛蓝的天际。

  在与指挥大厅只有一玻璃墙之隔的轨道室机房内,工程师陈明便紧紧地“咬”住了飞船,瞬间报出了飞船的初始轨道,轨道专家唐歌实紧张地敲击着计算机的键盘,测控专家朱民才急切地等待他的定轨结果。

  8分钟后,唐歌实准确地算出了精确的飞船入轨参数:轨道倾角42.4度,近地点高度200公里,远地点高度347公里。

  入轨后,飞船捕捉地球,建立轨道运行姿态。稍后,

太阳能帆板顺利展开。

  9时39分,飞控大厅里传来激动人心的声音:神舟六号飞船发射圆满成功。刹那间,全场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人民日报》(2005年10月13日第四版)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