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聂海胜母亲有高血压 暂不知儿子成飞天英雄消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07:05 北京晚报

  新华社神六快讯今晨5时20分,温家宝、李长春、罗干等来到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航天员公寓问天阁,会见执行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乘组梯队的6名航天员。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航天员情况后,温家宝发表讲话,为航天员送行。

  在出征仪式上,温家宝对航天员说,你们驾乘神舟六号飞船遨游太空,必将再次向世人昭示,中国人民有志气、有信心、有能力不断攀登科技高峰。温家宝在出征仪式上对航天员说
,相信你们一定会圆满完成这一光荣而神圣的使命!希望你们坚定信心,沉着冷静,坚毅果敢,再创辉煌!祖国和人民期待着你们胜利归来!

  费俊龙父亲:要用大闸蟹慰劳儿子

  生在昆山的费俊龙,从小就爱吃大闸蟹,而他的家乡阳澄湖即以出产大闸蟹而闻名于世。

  费俊龙的老家位于距离昆山市巴城镇大约6公里远的农村,除了周围随处可见的蟹塘外,整个村落掩映在金黄色的稻田中,一片安静祥和。费俊龙的家靠近一条小河,是一栋略显陈旧的两层灰色小楼,原本红色油漆的屋门已经非常斑驳。今年71岁的费妈妈,个头不高,精神很好。费妈妈称,40岁的费俊龙是家里的老三,两个姐姐都早已结婚成家。今年69岁的父亲费长宝,做过村里生产队的会计,后当过生产队长,1997年开始就退休在家了。“在家时,儿子最爱吃大闸蟹!”谈起费俊龙,费妈妈一脸的幸福,“但现在,他想吃都吃不上呀。”不过,费妈妈理解儿子的工作,知道他忙,无法回家吃大闸蟹。2000年,家人前往北京看望费俊龙,当时曾专门带了几十只大闸蟹过去。

  父亲扳着手指说出了他心里的打算:如果真的成功了,全家人都不打扰他,等他完成任务回来探亲了,一定好好买阳澄湖最大最好的螃蟹回来慰劳儿子。

  聂海胜母亲:不知儿子成飞天英雄

  本报特派记者李会嫔襄樊报道聂海胜与费俊龙组合被选定为飞天航天员,聂海胜家乡枣阳市普天同庆。

  聂海胜家居住的杨当镇北街更是彩旗飘飘,“家乡热土哺育了飞天英雄”,“这是杨当镇有史以来的大事件。”杨当镇的一位老人这样说。

  11日上午,聂家一楼的大厅已经被来自全国各地的媒体挤满了,原本为飞天当天准备的座椅都被坐满了,枣阳市驻聂家的接待人员正在调试着有线电视。据宣传部门统计,包括香港媒体在内共有三十多家媒体汇聚在这里。

  11日中午,聂新胜如往常一样独自在厨房为母亲做饭,已经有记者告诉他,哥哥聂海胜已被选为神六飞船航天员。“我没有告诉她(母亲)哥哥要上天了。”聂新胜说,在得知哥哥成为航天员的消息后,他怕74岁的母亲因情绪激动而血压升高,他选择了暂时保密,“等中午或是晚上喂她吃饭时,我再慢慢说给她听。”除了因考虑到身体状况而未告诉母亲哥哥成为航天员的消息外,从早上开始,聂新胜陆续给住在杨当附近的3个姐姐打去电话,要她们今天早上8点前赶到,与自己一同陪着母亲看航天飞船升空的直播。

  聂家已经布置好观看直播的地方,算上聂家亲属以及媒体记者与当地官员,届时将会有百人左右在聂家观看。11日,一辆枣阳市第一人民医院的急救车停在了聂家门前。一名医护人员告诉记者,考虑到聂母患有高血压,当地政府为防在观看直播中聂母情绪紧张出现意外,特意在现场配置了一辆救护车,以防不测。

  据襄樊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延兴介绍,襄樊市在飞天当天,襄樊市委将授予聂海胜家航天英雄之家的牌匾,并将授予聂母“英雄妈妈”的证书。

  飞天倒计时

  11日下午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指挥部负责人通报,

神舟六号载人飞船将于10月12日上午发射。

  17时许身穿深蓝色训练服、脚蹬黑色皮靴的6名航天员,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航天员公寓———问天阁的一个大厅内集体亮相。

  12日5时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地区骤然下起了大雪,气温3摄氏度左右,西北风每秒6到8米。

  5时20分温家宝、李长春、罗干等来到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航天员公寓问天阁,会见执行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行任务乘组梯队的6名航天员。六名航天员在玻璃罩内待命,温家宝等中央领导向航天员挥手致意。

  随后,神舟六号航天员出征仪式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举行。执行这次任务的航天员是40岁的费俊龙和41岁的聂海胜。组成神六飞行乘组梯队的6名航天员亮相。

  5时30分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航天员情况后,温家宝发表讲话,为航天员送行。

  5时40分执行任务的航天员登车前往发射场。

  6时02分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地区降雪停止。

  6时09分航天员抵达发射场。6时15分航天员费俊龙、聂海胜开始进入神舟六号飞船船舱。

  6时18分两名航天员已经进舱,并在舱内开始进行飞行前检查。

  6时20分许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指控大厅内,工作人员已各就各位,做好发射前准备。6时26分费俊龙、聂海胜开始用束缚带把自己固定在坐椅上,将航天服上的各种管线与飞船进行连接。

  6时29分费俊龙开始调整指挥棒的长度并开始用指挥棒尝试操作,随后两名航天员在舱内翻阅飞行手册。

  6时54分飞船发射准备工作进展顺利,飞船返回舱舱门关闭。

  8时许胡锦涛、贾庆林、曾庆红、吴官正等分别来到北京航天指挥控制中心,听取有关汇报,观看神舟六号载人航天飞船发射实况。

  8时20分发射塔架正在打开。

  8点27分发射塔架全部打开,

火箭飞船全部露出。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