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新华时评:中国太空之旅的新起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15:5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13日电 (记者曹智、李宣良、黄明)今天,随着神舟六号的太空飞行进入第15圈,费俊龙、聂海胜超越杨利伟成为了中国日行最远的人;今天,让我们仰望太空,共同祝福英雄航天员费俊龙、聂海胜第二日的太空之旅平安顺利。

  遨游太空的神舟六号是物质的,也是精神的,她承载着国人的梦想,寄托着民族的希望。驾驭神舟六号的中国航天员费俊龙、聂海胜,是民族的,也是世界的。他们的这次多
天航天飞行,不仅标志着中国首次开展了真正意义上有人参与的空间实验活动,更意味着中国人的太空探索之旅站在了新的起点上,人类探索太空的队伍中稳步走来了一支富于创造性的力量。

  在瑞雪中成功启航的

神舟六号,体现了中国特色和技术进步。作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进入第二步任务的重要开局,神舟六号将继续考核载人航天的基本技术,继续进行空间科学试验,继续完善载人航天工程七大系统的功能和性能,为突破航天员出舱活动和飞行器空间交会对接技术,直至实现“三步走”战略,奠定坚实的基础。中国载人航天技术的自主发展,已经并将继续引领国家经济、科技和社会的发展进步。

  从神五到神六,从“一人一天”到“多人多天”太空飞行,短短2年间3位中国航天员相继翱翔太空。中国迈向太空的步伐坚定且从容。从1992年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列入国家计划开始,7年后的11月20日,中国第一艘不载人的试验飞船——神舟一号,就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飞向太空。“从神舟一号到神舟六号,我们每次发射都要进一步优化。我们边研制边进行空间试验,从每次飞行中得到新的东西。”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王永志,一语道出中华民族“一步登天”的“秘密”。

  “地球是人类摇篮,但人类不能永远生活在摇篮里”——早在1911年,现代航天技术奠基人康斯坦丁·齐奥尔科夫斯基就预言“人类必将挣脱地球的束缚飞向太空”。这个预言激励着一代又一代航天人,去实现人类飞天的共同梦想。

  宇宙有无穷的奥秘,太空是人类永恒的财富。“和平利用太空,造福全人类。”中国首飞航天员杨利伟两年前在太空传回地球的话语,至今仍在清晰

地震动着世界的耳膜。12日,温家宝总理在祝贺神舟六号飞船发射成功时再次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指出,中国进行航天飞行科学实验,完全出于和平的目的,也是对人类科学与和平事业的贡献,我们愿与世界人民一道,为和平利用太空而携手共进。

  不断探寻宇宙奥秘,和平利用太空资源,使之造福于人民,这应是人类社会共同的目标。

  今天,开发和利用航天科技成果,已经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和文明程度的重要尺度。随着神舟六号的顺利升空,太空行走、航天器交会对接、建造大型空间实验室、月球探测、深空探测……中国人在太空中的脚步将会越走越远。

  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征途上阔步前进的中国,即将步入“

十一五”建设时期。中国应该,也有能力在人类探索外层空间的伟大事业中有所创造、有所作为,为促进人类科技进步,推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相信,进入“太空文明”新时代的中国,明天更美好。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