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人民网:探索宇宙奥秘给我们带来了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21:11 人民网

  作者:陈家兴

  神舟六号载人飞船顺利升空,两名中国航天员正在太空遨游。这次载人航天飞行,是我国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有人参与的空间科学试验,是我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进入第二步任务的重要开局,我国载人航天工程从此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和平开发利用外层空间又迈出了新的步伐。

  太空是人类最佳的科学试验场所。在这样一个与地球完全不同的环境和条件下进行空间科学试验,会获得许多意想不到的试验成果,有力地推动人类的科技发展和进步。自从前苏联于1961年4月12日发射第一艘载人飞船以来,人类已进行了近250次载人太空飞行。宇航员在太空进行了大量的科学实验、考察和应用研究,从天体物理、生物医学、地球资源勘测,到空间生命科学、微重力材料科学、燃烧科学、微重力流体力学、基础物理学,人类通过探索太空,获得了重大的科技进展。

  发展载人航天技术,一个十分重要的意义在于,这种航天技术应用到人类的生产生活之中,有力地推动着人类的文明,使人类更诗意地栖居在地球上。从应用卫星为人类活动提供便利,到航天育种改善农作物品质,从健康和医学仪器、新型交通工具、公众安全,到环境和资源管理、计算机技术和许多工业产品,今天,航天技术的应用,已对人类的生产、生活产生了广泛的影响。人类也已开发出许多太空产品,如纯度极高的砷化镓晶体(

半导体材料)、高纯度蛋白晶体;干扰素、抗流感制剂、酶、激素、抗生素等医药制品;超导合金;能修复人眼的陶瓷材料等,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宇宙对人类是一个永恒的谜,太空是人类永恒的财富,有着丰富的太空资源。不断探寻宇宙奥秘,和平利用太空资源,使之造福于人民,这是人类的共同目标。借助航天技术探索宇宙,可以为解开这些谜提供依据。同时,航天技术的发展,不仅为人类开发利用外层空间资源提供了手段,也将为人类移民其他星球进行技术准备。在将来,这绝不是可望而不可及的事情。到那时候,人类生活的将是怎样一个令人向往的新世界!

  中国政府一直坚持为了和平目的探索和利用外层空间,始终坚持科技进步和自主创新,为和平开发利用外层空间,造福人类,付出了辛勤的努力。早在1992年,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就确定了“发射载人飞船——发射空间实验室——建立永久性空间站”的“三步走”目标,为的是使空间技术和空间应用实现产业化和市场化,开发利用空间资源以满足经济建设、国家安全、科技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广泛需求,进一步增强综合国力。无论是哪一步,中国始终在强调应用。“神舟”每一次上天,每次都有空间实验,边研制边实验,每次飞行都有新的实验成果。这些新成果,有力地推动着国家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

  和平开发利用外层空间,造福人类,这是我们的责任。中国作为掌握航天技术的重要国家,应该也能够在人类探索外层空间的伟大事业中有所创造、有所作为,为促进人类科技进步,推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