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南方都市报:跨行查询收费,不心疼却愤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3日10:30 南方都市报

  虚拟@现实之五岳散人专栏

  看见新闻上说,以后在银联的自动提款机上查询也收费了,我马上打开钱包,清点一下自己到底有多少张银行卡。倒不是为了算算自己有多少钱,而是看看自己是不是每家银行的卡都有。后来发现这纯属脑子进水的举动,因为跨行查询必然是因为阁下当时所处之地没有你想知道账目的那家银行的自动提款机,跟你的银行卡有多少张一点关系都没有。

  不过,这也不能怪我脑子跟条件反射似的,用自动提款机是个很麻烦而且很不划算的事。我不是个有钱人,往往所有的银行卡都全,但不是哪张卡上都有钱。身处北京这个地方,虽然各银行的网点都不少,但在你要用的时候,你有钱的那张卡的发卡行可未必就在身边。所以,我经常发现卡里的钱这次少了两元,那次少了两元。数目都不大,虽然不情愿,但还没到心疼的程度。

  老实说,这次即使查询收费真的实行的话,也不会让我到心疼的程度,毕竟只有一条短信的费用而已。心疼虽然不至于,但确实让我到了愤怒的程度,实在觉得有一种被人耍了的感觉。

  按照新闻的说法,查询的费用应该是发卡行埋单,但同时又说,这个费用很可能又会转嫁到持卡人的头上。办过

银行卡的人都知道,这东西除了在开户的时候要交个成本费以外,
信用卡
每年还有年费。这些费用交过以后,银行就开始利用阁下在他们那里的存款进行金融活动赚钱了。当然,他们提供利息。可是任何有脑子的人都知道,要是他们不赚钱的话,不会给你提供任何服务。

  举个最简单的例子,我们这些存款在银行的人相当于银行的债主,银行是利用我们的钱去投资与增值的。如果阁下借钱给某人,某天想查询一下自己的债权状况,而债务人说,阁下查询可以,请支付查询费用。听见这么个回答,估计10个人里有9个会有要打人的心。

  或者银行可以辩解说,你这是跨行查询,你的卡不是我们发的卡,你也不是我们的债务人,我们当然要收取费用。这话乍听起来好像很有道理,细一琢磨就明白里面的猫腻了。从大范围的概率讲,人家用你银行的提款机查询其他银行账户,跟他在其他银行的提款机上查询你银行的账户情况其实可能性是差不多的。这种对等的查询使用,完全是可以进行冲抵的。如果不把这种情况看成可以冲抵的行为,而把每次跨行查询看成孤立的事件而要求收费的话,只能让人感觉是所有银行一起挽了个套儿,让没有选择的债权人往里面钻。

  银行之所以敢这么做,除了“店大欺客”与现在流行的“杨白劳不怕黄世仁”以外,还出于对顾客心理的了解。我写这批评文章是有稿费的,作为我个人当然有兴趣跟银行过不去。但某天我迫不得已用了跨行查询功能,银行对我收取了相当于一条手机短信的费用。为了这么点钱,我就是再愤怒也不会去起诉它,因为成本太高。银行家们或许其他方面未必清醒,但说到成本(他的或者你的成本)的时候,哪怕是喝了一斤二锅头都清醒得很。

  所以,这事让我愤怒而无可奈何。据说这个月底或者下个月初就要开始实施了,整个一个霸王硬上弓。而且在实施的理由里还有一条最显眼的辩解:“国际上银行卡组织在提供网络服务查询等功能时,也会向发卡行收取一定费用。”这话或者相似的话都听得太多了,每次说到此等事件的时候,总说“国际上”如何如何,仿佛不这样就不能证明自己理直气壮似的。但每到服务不到位的时候,“国际”这个词就换成了“国情”。反正怎么说怎么有理,我们也都习惯了。

  (作者系知名网友)

  本版言论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