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尚志:雷厉风行 走上前台的神六飞船大管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14:5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月十四日电 因为“神六”,四十二岁的尚志走到了公众面前。

  作为“神六”飞船总指挥,尚志一副典型的东北人模样——走路铿锵有力,说话掷地有声,做事雷厉风行。比起“神五”飞船总指挥袁家军的儒雅风范,尚志似乎“粗”了一些。

  不过,身为科研人员,尚志粗中有细,从而赢得了同仁的信任。平时有点怕他的工作人员私下里说,别看尚总指挥脸黑话重,其实他人挺好,心特善。

  尚志最早学的是电气自动化专业,后来又攻读系统管理专业硕士学位,对技术与管理都熟悉,可谓难得的全才。

  在先后参加了神舟一号到神舟四号的飞行试验后,从神舟五号开始,尚志跻身管理层。

  载人飞船共有七大系统,飞船自身还有十三个分系统,涉及到四百多多个研制机构,六百多台设备。尚志就像大管家一样,精心而周密地组织、协调、安排着庞大的项目管理计划中的每一项工作,小到每一个螺钉、每一份文件,大到飞船什么时候进场、什么时候组织试验和发射。

  值得一提的是,尚志以自己的才智编制出了诸多规范,如《发射场管理要求》、《发射场放行准则》、《某型号质量管理要求》,确保了神舟系列飞船发射有章可循。

  早在神舟一号发射时,尚志就曾出任总调度。他组织编制出《神舟一号发射场-八小时工作程序》,对飞船试验队每个人、每辆车、每项工作内容及保障条件,在每个时间剖面里的位置、要求都一目了然。这份工作流程备受看重,被推为此后中国卫星、飞船发射现场组织的基础和范本。

  神舟飞船特有的工作方式和管理模式,也与尚志任神五副总指挥时的努力分不开。当时他组织编制出了包括两百三十七份技术文件的《神舟五号出厂评审文件体系表》等。

  神舟六号载人飞船进入发射场后,他组织编制出了包括三百二十七份技术文件的《神舟六号出厂评审文件体系表》,以及《神舟六号项目管理计划》,并将在发射场工作的全套文件汇编成册,四百余份文件逐一审查。

  有如此赫赫功绩,尚志走上前台也就并不为奇了。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