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祭孔不该搞成一场折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15:48 世界新闻报

  孔寒冰

  一唱成名的超女拥有无数“粉丝”,修炼多年的国学大师拥戴甚微,这是时代的进步还是悲哀?以孔子思想的精髓约束言行,才是对孔子最好的祭奠。

  按惯例,隆重纪念某一位历史名人往往选在他逢五逢十的诞辰日或忌日。可也有例外
。今年9月28日是孔子诞辰2556年。就在这个有整有零的年份,一场规模盛大的祭孔活动在全球拉开。

  为何要如此兴师动众地祭祀孔子呢?其实也好理解,鲁迅不是说过嘛,孔子不过是块敲门砖,需要时拿起来,不用时随手扔掉,反感时还可唾上几口或踏上几只脚。此话不无道理。纵观中国历史,焚书坑儒者有之,罢黜百家独尊儒术者有之,打倒孔家店者有之。一会儿高升九重天,一会儿落入地狱里,孔子及其学说的命运也真够坎坷的。

  任何现象的出现总是为了适应某些需求,孔子再度受宠恐怕也是这样。如今,国际社会越来越关注中国,而中国也想有所作为,向世界展示自己的软硬实力。

  与西方国家相比,

中国经济仍有较大差距;对中国的政治发展,西方也不感兴趣;唯有与中国悠久历史相适应的
传统文化
博大精深,对外国人的吸引力最大。于是,儒家文化的鼻祖孔子再度受到青睐,也就是情理之中的事了。

  这样的大环境,自然乐坏了旅游业者。山东的曲阜之所以吸引国内外游客,就在于它是孔子的诞生地。今后,随着祭孔活动的展开,随着孔子名扬全球,那相关地方的旅游收入自是大大增加了。

  本来,孔子搭台、经济唱戏,也无可厚非。但如果要把祭孔活动庸俗化为一种商业营销活动,一种古装大戏的表演,那就可悲了。

  孔子的价值是什么?是其伟大思想。这不是靠几次的隆重祭祀就能够发扬光大得了的,而是需要“润物细无声”地一代一代传承下去。在心浮气燥的时代,仁、义、礼、智、信有多少人能真正领悟?一唱成名的超女拥有无数“粉丝”,修炼多年的国学大师拥戴甚微,这是时代的进步还是悲哀?

  时时以孔子思想的精髓约束言行,那是对孔子最好的祭奠;仅靠偶尔的热闹场面来支撑,只不过是对孔子的又一次折腾罢了。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