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潇湘晨报:国有资本怎能作地产排头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5日16:52 潇湘晨报

    作者:毛飞

  国资委日前确认并公布了第三批34家中央企业的主业,这一批以房地产开发为主业的央企格外引人注目,其中5家建筑企业的主业中加入房地产开发内容。有人士认为,在当前房地产市场遭遇宏观调控的背景下,国有资本有担当地产排头兵的意图。(10月13日《中华工商时报》)

  国有资本作地产排头兵,这让我倒吸了一口凉气。表面上看起来,市场经济讲究进出自由,然而,若是仔细考量一下政企关系和其中的利益纠葛,那许多纠缠不清的问题就一一冒了出来。

  资本的本性就是要增值,惟有追求企业经营利益最大化,国资企业才能为拉动经济增长和充盈财政收入做更大的贡献。而依据目前

房地产市场的供需状况,“为富人盖房子”是企业的明智选择——此论的首创者任志强本身就是国企老总。在我看来,他的言论虽不合普通公众的脾胃,但极符合他本人的身份。以那些有效需求旺盛、支付能力强的目标顾客服务,的确是获取高额利润的快捷方式;国资企业管理者选择“为富人盖房子”,恰恰是遵循了市场逻辑,履行了自己的职责。

  如果国资企业铆足了劲当地产排头兵,“为富人盖房子”就是避免不了的,那么可以预想的结果是房地产市场会继续“热”起来,优先由富人享用的高价商品房供给会继续增大。那时,老百姓免不了叫苦,而作为

宏观调控主体的政府将陷入一个左右为难的局面。

  政府要维护公共利益,对于房地产市场的调控不可避免。政府宏观调控就是要利用货币、税收、法律等治理工具影响和改变企业行为,现在调控房地产市场就是要让地产企业尽量放弃急功近利的冲动。尤其对于那些“排头兵”,更是要尽量抑制其只为富人盖房子的念头。

  然而,当下的政府既是国有资本的法定看管者,又是税收的主要消费者。身为看管者,它要对国有资本负保值增值的职责;身为消费者,它无疑希望尽可能地获得充足的财政收入。一旦对那些身为地产排头兵的国资企业进行调控,就意味着国有资本增值速度放缓甚至出现缩水,还意味着政府财政收入的减少——因为国资企业一直是政府财政收入的主要贡献者之一。

  显而易见,国有资本大举进军

房地产业的结果是:政府将陷入深深的角色冲突和利益矛盾之中。如果政府作为公共利益维护者对房地产市场进行宏观调控,那么作为国有资本看管者和财政消费者的它也就必须承受利益上的损失;反之,如果从国有资本看管者和财政消费者的立场出发,又必须以放弃公共利益维护者身份为代价。这一现状最终的结果可能是将政府抛入进退维谷的两难境地。面对角色冲突、利益矛盾等一箩筐问题,谁知道政府决策者内心的天平会偏向哪一边呢?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