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六媒体报道新闻晨报专区专题 > 正文

谁将是第一家中国太空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6日00:17 新闻晨报

    谁是第一家中国太空公司

  北京时间10月11日9时09分,世界第三位太空游客美国富翁格雷戈里·奥尔森返回地球,结束了为期10天的太空之旅。

  这个时刻,对于香港太空旅游公司的CEO蒋方而言意味深远。

  下周三,蒋方将邀请奥尔森亲自来到中国,为自己的太空生意助威。

  作为美国太空探险公司的中国区唯一合作方,他的目标便是找到中国的“奥尔森”,并将其顺利送入太空,实现中国民间太空人的“零突破”。

  也许,他要找的人物是李光头式的财富新贵——

  余华在新作《兄弟》的开篇中已经介绍过此人,“我们刘镇的超级巨富李光头异想天开,打算花上两千万美元的买路钱,搭乘俄罗斯联盟号飞船上太空去游览一番。”

  也许答案,就放在蒋方的办公室抽屉里了。

  谁是第一家中国太空公司

  晨报记者:蒋先生,我想知道您生意的两个核心问题。一个是你为什么选择在中国做太空探险的这个生意,另外一个是你如何取得美国公司的独家代理权的,据我知道,这是件不容易的事情。

  蒋方:为什么我要来做这个?一个是我被美国太空探险先驱者的精神所打动,严重一点来讲是震撼,他们敢于梦想,敢于挑战,敢于给普通人一条通往太空的通道,我欣赏他们这种精神,所以我要把这种精神带到中国来。我本身是做生意的,我看到这里面包含的商机,所以我选择这项目,但这一切对我来讲都是新的尝试,这半年摸索到不少东西,我坚信这份事业一定能成功!

  晨报记者:你是中国人,你该清楚探险精神不是中华哲学里经常出现的字眼,像罗宾汉精神那样的,你是怎么说服那些传统的中国富翁来参加这项活动的?

  蒋方:我不同意你的观点。你看南非那个富翁是28岁上太空的,蒂托是60岁上的,年纪轻的、大的,都有。每个人都有梦想,只是被现实平凡的生活淹没了,所以我们需要激发它。这是也我最初做代理的一个动因。

超级女声我不太看,但我欣赏它里面的一句话,“想唱就唱”,而我要讲“奇迹来自梦想。”

  晨报记者:我知道,太空探险虽然需要花几年的时间去寻找一个客户,但一旦敲定,就是笔大单子。你当初是怎样取得美国公司的代理权的,难道没有其它的竞争对手吗?

  蒋方:中国有13亿人口,但这个项目上面像我一样去行动的人还很少,所以去年的5、6月份的时候,我们开始和美国方接洽,其中经过了艰苦的谈判,让他们来了解我们,最后一直到今年2月27日新闻发布会的时候才签到字,正式生效。当时有三家中国公司竞争大中华地区代理权,最后安德森还是选择了我们。

  晨报记者:他是看上你们什么优势了?

  蒋方:哈哈,我们的确拿到了太空探险公司的独家代理权,而且得到了美国国务院的官方认证,上有中国驻美大使馆的认证和美国国务卿赖斯的签字(展示认证材料)。这次安德森(美国太空探险公司CEO,编者注)来你的时候可以自己去问他,“为什么你要和他合作?”我是可以给他带来客户的人。

  晨报记者:我们后方的记者就会在今天晚上连线美国公司,来求证贵公司的代理权威性。希望你理解。

  蒋方:没关系,欢迎你们去求证。

  晨报记者:我留意到一个细节,美国的公司叫“美国太空探险公司”,而贵公司则命名为“香港太空旅游公司”,“探险”和“旅游”这两字之差意味着什么呢?

  蒋方:这件事我这么来和你讲。就目前世界范围来说,太空探险毕竟还是少数人的,有一定风险的事情,所以我们仍然把这件事情定义为探险行为。我们公司取名“旅游”是有稍许超前了,因为我们希望看到未来很多中国人都能实现去太空的梦想,那才叫旅游了。但现在没有,所以现在定义为探险比较恰当。我们也已经从律师那里得到了确切的界定(展示律师信函),中国公民有权利自己选择境外的探险活动,只要他拥有自由出境的权利。比如你自己愿意去北极探险政府是不会干涉的。目前我们国家并没有管制太空探险的专项法令。

  晨报记者:你预计大概多长时间能实现公司收支平衡?五年?

  蒋方:太空探险是前卫的事业,是明天的生意,我们目前是纯投入期,也许需要相当的时间来实现收支平衡,但也许会比你想像得快得多。

  我们在寻找太空游客的同时,也在开发其它的商业机会。比如如果你有一件很珍贵的东西,或者你要送一块情侣表给你心爱的人,我们可以帮你把它带上太空飞一圈,甚至在太空拍摄下来这历史性的画面,那么这个东西的纪念价值就不一样了。我们还有为公司准备的“太空营销”计划,这些都是很容易实现的。

  5年投资期内,我们的生意可能会很少很少,这个很正常。但五年后,你就看吧。

  晨报记者:有压力吗?

  蒋方:有压力。我就担心大家对这个项目有误解,因为它很新颖、很高端,会出现很多意外的新情况。我不希望太空探险被看成一个烧钱的富人游戏,希望太空探险能提倡敢于梦想的太空精神。我们需要太空精神!那些能把个人梦想变成人类梦想的人是真正的伟大人物!

  我希望太空探险能促进中国民间太空事业的发展、促进国际航天民间交流、推动航天知识科普,也许能给大家带来快乐和梦想。太空探险、太空旅游是必然趋势!

  谁会拍第一个中国太空广告

  晨报记者:究竟什么是太空营销?

  蒋方:利用太空概念为企业营销服务都可以算,我们希望能为中国企业品牌的国际化提供服务。

  1961年,前苏联宇航员加加林飞上太空,佩戴的是莫斯科第一手表厂特制的人类第一块太空表;

  1969年,瑞士欧米伽超霸航天表随美国宇航员阿姆斯特朗登上月球。

  1996年,百事可乐耗资500万美元拍摄了世界上第一个太空广告片——广告中俄罗斯宇航员将一个百事可乐罐投入“和平号”空间站外面的轨道中,成功塑造了百事公司不断创新和探索“新空间”的形象。

  1997年,以色列牛奶公司在和平号空间站上拍摄广告

  2001年,必胜客公司的“太空薄饼”被送往国际空间站——必胜客的名字写进了历史,成为有史以来首家将外卖薄饼送上太空的快餐集团。必胜客公司支付的125万美元的广告赞助费,还不到在美国国家足球联盟超级杯赛上30秒广告费用的一半,但效果却非同凡响。

  2005年10月,还没有中国商业产品进入太空国际空间站,也没有中国产品拍摄了真正进入太空的广告片。

  晨报记者:具体而言,太空营销对于中国企业的意义是什么?

  蒋方:花两千万美金去太空的人,他可能是富豪,但如果他能从太空带回来更多钱的人,一定是个英雄!能够借助太空营销,把中国公司的品牌向全世界传播,那就不仅是在中国市场的知名度问题了,而是一个全球性的传播事件。太空营销就能实现这个,我们期待那样的具有这超前意识的企业家、策划大师。

  晨报记者:这样的烧钱值得吗?

  蒋方:如果花两千万美元能让大家感受到太空探险的动人故事和太空精神、能够让大家去积极面对生活;如果花两千万美元能让我们的民族品牌在太空国际空间站向全世界宣传;同时能促进全国的航天科普;而对于一个特别富有的人来说,能拥有毕生难得甚至不再能拥有的超级体验,你说是不是值得呢?

  谁将成为第一个中国民间太空人

  晨报记者:能描述一下你未来的目标客户吗?不仅要富有,还得有想法的对吗?

  蒋方:是,他必须要有这个激情。现在报名或者正在沟通的客户他们在性格上都有自主决策力,是以企业家为主体。太空探险在我们的年轻人中有极大的吸引力。很多大学生相信自己将来会参与我们的太空探险。在保证安全和经济的前提下,很多人愿意尝试的。难道你不想吗?

  晨报记者:怎么去找到这些客户呢?

  蒋方:当然,你必须有一定的个人资源和合理的公关手段。

  晨报记者:能说说作为一个普通的中国人如果要参加太空旅行有哪些程序吗?

  蒋方:申请、国内初步体检、俄罗斯的测试、再次测试、训练……很多环节的。还要看个人的具体情况。如果体格很好,程序会简单些;如果有的方面不理想,那还要做针对性的训练。

  晨报记者:比如哪些训练?

  蒋方:宇航员的全套训练计划。有很多设备、仪器,比如离心机,测试人承受离心力的。飞行员能达到9-10G,而普通人是3-5G。

  晨报记者:那么,一个普通中国人在申请这个环节具体有哪些步骤?相信很多有航天梦的人都对这一点感兴趣 。

  蒋方:申请就很好办。和我联系,我提供资料表格审核、体检,我再报给美国公司,合格就进入下一步,比如地球轨道飞行就去俄罗斯做第一期20天的身体测试。我们会提供全程周到的服务。

  晨报记者:这些步骤是全球统一的吗

  蒋方:是。

  晨报记者:既然你是美国太空探险公司在中国区唯一的代理商,那你应该知道谁将会成为中国第一个民间太空人,对吗?

  蒋方:当然!在今年2月份在深圳的新闻发布会上,我们就已经公布了一个新闻,有一位中国人报名了亚轨道飞行,吸引了大家的关注。我们20日会在北京王府饭店召开一个新闻发布会,届时世界第三太空探险家奥尔森、美国太空探险公司总裁安德森都会来,关于这位中国客户,也许你能当面采访他。

  晨报记者:你有提到过,目前除了这位报名10万美金亚轨道飞行的中国客户外,还有两位2000万美金地球轨道飞行的意向客户也在谈,这两个项目哪个先上太空都不一定,现在看来,哪个客户最有可能成为中国第一个民间太空人呢?

  蒋方:现在还不一定。

  晨报记者:感谢你接受我们的采访,我们20号新闻发布会上再见。(晨报记者苏丹 北京报道)

[上一页] [1] [2] [3]

  相关专题:神六媒体报道新闻晨报专区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