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神六三大预警避垃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6日10:38 新闻晨报

  □晨报特派记者杨海鹰(发自甘肃酒泉)

  “神六”发射上空后,与其一起围绕地球2000公里以下的低轨道区运行的,还有大量的“太空垃圾”。当一颗直径仅1厘米的小铝粒以每秒10公里的速度运行时,其动能相当于一辆时速50公里的小轿车,如此大动能的物体一旦撞上航天器,一般的屏蔽防护层根本无法抵御,其猛烈撞击所造成的损伤巨大,有时甚至是致命的。那么,在轨运行的神舟六号对此
该如何避让?记者了解到,三大预警系统已经启动,可以保障“神六”在天安全运行。

  “神五”发射时就对太空垃圾有预警

  据介绍,地面望远镜和雷达能观测到的“太空垃圾”平均每年能增加大约200个,而大于10厘米的空间碎片现已超过了9200个,它们对近地空间的航天器构成严重威胁。我国对太空垃圾的预警已运用到“神五”的发射实践中。“神五”发射前夕,空间碎片行动计划专家组紧急对飞船运行轨道区域的大碎片进行环境分析,为“神五”发射做空间碎片预警。专家通过对发射窗口的各个时刻逐一进行安全性分析预测,筛选出三个禁飞时刻,提出了安全发射时刻和禁飞时刻报告。2003年10月15日,“神五”发射,入轨时刻就以专家的评估为基矗

  三大预警保障“神六”在天运行

  为了确保“神六”发射顺利和运行安全,我国启动了空间碎片预警研究工作,为避免“神六”与太空垃圾发生碰撞做好预警服务。据悉,预警工程从发射、在轨运行以及降落三方面进行。

  发射预警是在“神六”发射前,对其发射后短期内与空间碎片可能发生的碰撞进行分析,对发射窗进行安全检测和筛选,提出发射安全时段和禁飞时段的建议。

  “神六”发射后到降落前的任务阶段,则启动在轨碰撞预警,对在轨碎片与

神舟六号的接近关系进行分析,并在碰撞可能发生时提前发出警报,提出神舟六号机动变轨建议,以规避其与太空垃圾的碰撞。

  “神六”将要降落时,陨落预警启动,提前对其落点和落期以及可能造成的危害进行预报,并及时发出警报。

  据悉,为了提高航天器在轨运行的安全和可靠性,我国航天部门提出了三大工程的战略思想,即空间碎片监测预警工程、航天器防护工程和空间环境保护工程。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