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日本学者炮制日台关系基本法 强调双方情报共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08:47 环球时报

  日本学者浅野和生10月12日在东京财团演讲,正式对外发表“日台相互交流基本关系”的“台湾关系法”,简称“日台关系基本法”。日本各界200多人出席该会议,“台北驻日代表”许世楷和“副代表”陈鸿基也亲赴现场。1979年美国通过的“与台湾关系法”,承诺向台湾提供防御性武器,同时在美国国内法体系上给予台湾类似“国家”的地位。这为日后中美关系的发展设置了很大障碍。因此,这部日本学者版的“与台湾关系法”一公布,立即引起各界高度关注。

  两大基本理念

  草案的起草者浅野和生是日本平成国际大学法学教授,也是长期研究

台湾问题的右翼学者。他声称,在内外环境发生改变的时候,日台关系有必要进行重新检讨。“草案”共分为“目的”(第一条)、“基本理念”(第二条)、“法律上的权利保障”(第三条)、“情报共享”(第四条)、“相互交流有关事项”(第五条)和“台湾方面机构”(第六条及第七条)。其中有两个最重要的基本理念,一是“促进日台更进一步广泛、密切而友好的商业、文化与其他方面的交流”,另一个是“在亚太和平安全基础上的日本外交运作,始合乎日本的政治、经济与安全保障上的利益”。草案同时规定,为实现亚洲太平洋地域的安定与繁荣,“日台双方政府可以互相提供必要的情报资讯”。至于“亚东关系协会”在日本的法人,即“台北驻日经济文化代表处”的职员待遇,草案规定,“日本政府对他们给予准外交官的特权”,而且日本政府在必要时也可修正前项规定。

  正在制定的加拿大版“与台湾关系法”中有不少具体规定,如“废除‘禁止发给台湾高官访加签证’规定”及“支持台湾加入世界卫生组织”等。比较而言,日本学者版“与台湾关系法”显得“有些笼统”。对此,浅野表示,这个版本的“与台湾关系法”将先争取在日本国会通过,以后再配合环境慢慢修改。他同时强调,草拟“与台湾关系法”的动机,完全是“站在日本国家利益的立场”,而不是台湾的立场,“但是最后台湾也必然会因此而获利”。

  台日蓄谋已久

  “日台关系基本法”的出笼不是偶然的,台日为此蓄谋了很久。早在李登辉时期,“台北驻日代表”庄铭耀就向日本方面表达过类似想法。

  陈水扁实现连任后,很快把这件事提上日程。2004年7月,“台独”分子在日本举行酒会,欢迎新任“台北驻日代表”许世楷。他们给许世楷提出一项“要望书”,敦促他努力完成11项“功课”,其中第一项就是“推动制定日本的‘与台湾关系法’”。2005年3月,大陆通过了《反分裂国家法》,台湾当局未等日本极右政客发声,就主动策动所谓的民间团体前往日本游说。4月,“台联党”主席苏进强参拜靖国神社期间,与日本国会中的极右翼议员私下讨论了日本仿效美国制定“与台湾关系法”的问题。四五月连战和宋楚瑜访问大陆期间,浅野发表文章,声称“台湾有必要增进与美国、日本之间的关系,以便取得和中国有一定平衡力量的经济能力”。许世楷马上找到他,委托其研拟草案的具体工作。8月,台当局领导人甚至在公开场合谈论这一问题。美国《外交政策》记者采访吕秀莲时,提出7个问题,其中第6个问题是“你希望华盛顿和东京如何帮助台湾?”吕秀莲回答说:“最大的帮助是,如果美国能够鼓励日本通过类似的‘与台湾关系法’,在没有‘外交关系’的情况下,规范日台关系。由于有卡特总统于1979年签署的‘与台湾关系法’,美台实质关系得以维持。目前加拿大国会正在讨论类似立法。因此,现在是鼓励日本采取这一行动的时候了。”

  无法扭转中日关系的大局

  经过半年多的谋划,浅野抛出了“日台关系基本法”草案。有媒体认为,日本政府相关部门可能会进行研究讨论。浅野也宣称,这项规定日台关系的“基本法”,在明年9月小泉首相任期届满前,在国会过关的可能性“应该超过50%”,“无论如何我们都要促其实现”。他说,1972年台日“断交”后,双方所发展出来的是一种几乎“唇齿相依的关系”,但是竟然未受到任何法律的保障,“现在时代不一样了。从日本政府取消台湾观光客的72小时过境签证,到给予他们永久免签证,很容易察觉到时代的变化。从台日双方每年往来高达几百万人次、贸易量直逼600亿美元来看,制定一种保障双方密切关系的法律是理所当然的”。但是,也有不少日本学者不以为然。他们认为,日本政府制定“与台湾关系法”,简直比登天还难。

  为了对抗大陆,台当局一直把美国和日本当做对外两大支柱。多年来,台湾院外集团在美日拉拢了不少反华右翼分子,建立各种沟通渠道,短期内可能会为自己带来一些好处,此次右翼学者起草日本版“与台湾关系法”就是其中一例。但从长远来看,台当局的小动作根本无法扭转中日关系的大局。

  《环球时报》 (2005年10月14日 第二十四版)

  作者:本报记者吴薇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