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专题 > 正文

俄舆论认为中国十一五规划将影响全球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11:53 新华网

  俄罗斯连塔网站13日发表文章:中国式五年规划。文章主要论点如下:

  在2005年10月的4天里,在紧闭的大门后面决定了世界的命运。这里指的是中国共产党十六届五中全会。在这次会议上,党的领导人审议和通过了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

  规模居世界第三位的中国经济是能源进口大户,是投资者和跨国公司的天堂,是汽
车生产厂家、银行家、消费品供应商和视听产品生产商要去占领的发展中市场。

  在这个国家,社会的决定性力量既是投资者和国有企业源源不断的资金,也是中国共产党所宣传的思想。并非每个人都可以成为党员,在13亿中国人当中只有大约7000万党员。这7000万人的领导强有力地影响着整个世界经济。

  中央全会结束后只发表了一个简短的公报,党的领导人对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问题给予了特别关注。确实,中国农村处境欠佳,这里的平均生活水平比城市低很多。农村已经从国家那里得到力所能及的扶持,这表现在地方当局免除了农民的农业税。

  此外,公报指出,要按照邓小平的思想进行改革,这可能意味着

中国经济中的市场关系进一步自由化。公报还专门提到必须发展科学和教育,但仅根据一份公报很难讲具体指的是什么。值得指出的是,中国领导人不久前向广大人民群众提出了建设“
和谐社会
”的口号。

  在许多方面中国都是世界第一或者进入世界前五。中国拥有最多的人口、世界第四大的国土、巨大的经济潜力和对于规模庞大的经济来说高得惊人的国内总产值增长速度。

  人们所说的中国奇迹正是由于有了邓小平才成为可能。现在邓小平成为“中国的骄傲”。邓小平开创了中国的经济改革,他保障了国家经济持续20多年的迅猛发展。邓小平的事业到今天仍生机勃勃,从1978年起,中国的国内总产值增长了3倍。根据官方资料,去年的经济增长率达到9.1%。不过,事物都有正反两个方面。富人和穷人之间的巨大差别是中国主要的社会经济问题之一。虽然中国很大一部分地区仍然贫困,但是400名最富有的中国人的平均财产达到2亿美元左右。中国的奇迹在于,国家正朝着市场的方向高速前进,与此同时带有很大的惯性。不管第十一个五年规划是什么样子,都祝愿中国共产党领导人顺利实施它,因为整个资本主义世界的计划能否顺利完成直接取决于这一点。(完)(来源:参编)

  相关专题: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