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神舟飞船资深设计师王南华解读神六返回(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12:30 新浪网
神舟飞船资深设计师王南华解读神六返回(实录)

神舟飞船资深设计师王南华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神舟飞船资深设计师王南华解读神六返回(实录)

神舟飞船资深设计师王南华


神舟飞船资深设计师王南华解读神六返回(实录)

神舟飞船资深设计师王南华


神舟飞船资深设计师王南华解读神六返回(实录)

嘉宾主持宋晓军(左)与神舟飞船资深设计师王南华


  17日凌晨4时33分,在经过115小时32分钟的太空飞行,神舟六号载人飞船返回舱顺利着陆,航天员费俊龙、聂海胜安全返回。新浪网特邀神舟飞船资深设计师王南华对神六返回进行解读。

  宋晓军:各位网友大家好!这已经是我们新浪网今天进行的第三场关于神舟六号飞船的聊天了,我们非常荣幸请来了航天飞船系统的专家王南华女士来与我们网友就神舟六号成
功着陆以及有关神舟六号飞船大家关心的一些情况进行交流。

  王女士也非常的疲劳,刚刚从

中央电视台4套直播回来,几乎是一晚上没有睡,所以说我们也在此代表新浪网,以及广大网友对王老师表示感谢。当然在一个比较激动人心的日子里,特别是王老师从事这么多年飞船的研究工作,我想王老师还有很多感慨,或者体会,更愿意与我们新浪网上广大网友进行交流。我们先请王老师讲一下,当您看到费俊龙和聂海胜从您和您的同事一点一点打造的飞船里出来的时候,您的感受是什么?

  王南华:各位网友好!我觉得神舟六号飞船能够圆满的成功,全国的人们包括所有的网友对这个都非常的关心,也非常兴奋。尤其是在今天早晨因为神舟六号的返回舱是在4:33分,安全的着陆在原来的预定地点,并且经过了不到一个小时时间,经过各种准备,费俊龙和聂海胜安全出舱,我看到当时的场景非常激动。他们在经过5天的飞行以后,居然是那样的轻松,动作那么灵巧的自主的走出舱。我觉得这个时刻,我们心里作为我们神舟飞船的研制人员来说,到这个时候我们的心才真正的踏实了,看到后续也放到电视里面都演出来,当这个时候,研制人员在飞控大厅里面释放所有的激情,大家都互相的祝贺,是一种自发的祝贺,在飞控大厅的前台上面就往上挤。我那时候也在飞控大厅,都是这样的,唱、跳,都拉着拍照这这个拍摄下来。从神舟一号到六号,从92年底到现在是相当于经过了13年的研制历程,从神舟五号到神舟六号也经过了两年的研制。另外这次神舟六号整个的发射的过程,包括在轨运行期间里面整个的运行、控制,大家都做出了努力。当大家看到做出来的工作,确实没有辜负人们的希望,这时候人们的心情是激动的。另外费俊龙和聂海胜,这两位航天员确实非常的优秀,他们经过了在之前非常周密的准备和训练,经过这5天之后,精神状态和身体状态都非常好,在轨期间完成了航天员应该做的所有的工作核试验的项目。所以我感觉确实今天的结果是非常好的。

  另外我看到电视滚动的屏幕底下,今年神舟六号的落点距离理论的落点只有一公里的距离,确实是非常高的精确度,到目前为止可以称得上是世界先进水平。

  网友:神舟五号落定的时候,我们也看了直播,神舟六号下来,一个是姿态不一样,是正着坐在那里面,第二神舟六号显得比神舟五号要干净,表面还有点发黄的,亮,神舟五号落下来,看到表面烧蚀的状态颜色偏黑,这是为什么呢?

  王南华:我因为没有到着陆区去看,神舟五号的返回舱我是看到的,从神舟五号的返回舱的情况,我看到的情况实际上是一样的,我们看到的是照相,灯光打的,实际上是一样的。返回舱实际上是烧蚀的情况,在制动以后,飞行的速度是很快的,每秒钟几分钟,经过大气层,一直要把阻力把速度减到每秒几百米,这个过程中间,以非常高的速度穿过大气层,必然产生摩擦,必然有烧蚀情况,我看了一下神舟六号返回舱的图片,我觉得是非常正常的。

  而且我们设计有非常好的防热的结构,那么这个防热的材料的烧蚀是正常的,它把一些高的热量带走,散布到空间中去。使得隔热材料不把热量带到舱内,外面有将近两千度的温度,航天员的舱内是非常舒适的,虽然我不知道具体的数据,我觉得可能也是20度出头。

  宋晓军:航天员出舱的时候,我们注意到画面上有一个梯子,有一个驾子还比较高,如果说没有这个架子,航天员下来的时候,考虑到航天员如果是正面落地的话,航天员从上面爬下来没有这个梯子的话会不会受伤?

  王南华:因为返回舱在落定的时候,有很多种姿态,神舟五号是倒下去的,根据落地的时候,和当时的地型以及当时的风速,落地的姿态都是不完全一样的,今天落的是非常正的,大家看到是非常正的,说明地表面也非常平,风速也很少,航天员及时把伞切断。落的时候,那个梯子当着陆已经到地以后,着陆的搜救人员赶到现场以后,首先要把返回舱的外型查一下,有没有什么不正常的现象,完了以后,他们就要搭建一个工作平台,这个工作平台就是刚才你说的梯子,一方面是航天员要出舱,另一方面工作人员要进去进行舱内的处理。包括搭载的物品要及时取出来,有一些实验的物品是有时间限制的,有一些生物的物品,不能长时间放在里面,要保证一些环境。它工作的这个平台就是人能够上去的平台,假如是这种方向着陆的话,搜救部队上这种设施是齐备的,按照程序就是要搭建这样的平台,航天员可以出来,他们也要进去,所以你刚才说的梯子是正常的着陆后的一个工具。

  宋晓军:有一种情况,短期之内搜不到返回舱,必须航天员自己下来的话,在飞船的设计上,特别是返回舱的设计上,我们现在看到能够爬下来,从比较高的地方爬下来,因为有一种情况在国外也出现过,返回舱,搜救人员没有找到,但是航天员自己可以出来,在设计上是可以的,他们爬下来的时候,有专门为他们设计的脚蹬的地方和手扒的地方?

  王南华:舱体上有一些地方,手扒的地方,可以出来。这次他们着陆后,很快就和地面通上话了,在降落伞开了以后,我看电视里面曾经通过一次话,着陆以后也通了话,他已经知道地面人员已经发现他们了,就是一个车赶到的时间,我们一般采取由搜救人员来开舱门,来协助他们出舱,是这种正常的方式。

  如果没有通上话,始终找不到,那种异常情况,我们也有预案,他们要自己想办法出舱。

  网友:跟神舟五号相比,当时大家也看了直播,杨利伟那个飞船是侧着出来的,当时大家特别的着急,一拥而上,杨利伟出舱的神情有一点恍惚,这次神舟六号叫预演的话,我们有一种说法叫闪亮登场,杨利伟是不是有一些东西告诉了这一次神舟六号的航天员,我们是不是在出舱之前事先也有过类似闪亮登场的一些预案呢?

  王南华:毕竟杨利伟是第一次,如果太空的生活,尤其像发射段,返回段的生活情景体验,如果不亲身经历的话,任何人靠说,或者是地面做一些模拟舱不可能真实体验的,在返回过程中间,杨利伟曾经谈到很多返回的体验,尤其像在制动的这一瞬间,还有再入大气以后,看到的火球和听到的一些声音,还有最后着陆的体会,肯定在航天员里面作为一种经验来交流的。我觉得杨利伟在出舱的时候,感觉也还是不错的。当然今天费俊龙和聂海胜可能各方面准备的更充分一些,包括地面部队。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