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神舟飞船资深设计师王南华解读神六返回(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12:30 新浪网

  宋晓军:因为一个小时以后才出来。

  王南华:因为知道他们在里面身体状况很好,所以就是准备的就更充分一些。另外可能是这样,今天是立着着陆的,航天员在里面的姿势比较舒适,跟你们看到的在运载起飞的姿势是一样的,他基本上是斜躺在座椅上的,如果是倒着,是窝起来,头朝下,肯定要比较快一点出舱为好。你看航天员是斜着的,如果是这个姿势跟起飞的时候差不多,是一样的。
他又感觉身体很好,没有必要这么急急忙忙行动。应该说杨利伟、费俊龙和聂海胜都是出舱瞬间都是一样的。

  宋晓军:还有一个问题,咱们神舟六号飞船下来之后,和神舟五号之间的还是那个差异的问题,神舟六号在内部的

装修上,和神舟五号之间的差异。在着陆之后,第一次神舟五号着陆以后,内部材料发生的变化,有什么东西引起了你们研制部门的关注,最后到了神舟六号是不是有所改进?在内部材料上面的东西?

  王南华:从总体来说,神舟六号的技术状态,跟神舟五号基本上是一致的,但是我们根据神舟五号的情况,我们还做了一些大约有100多项的改进,这个主要是从保证航天员的安全,生命,生活环境,这个角度考虑的。所以这个从神舟一号一直到神舟六号每艘船都在改进,这个是持续不断改进的过程,因为这个系统设计出来以后,不可能说非常的完善,而且从可靠性,高安全性角度来讲,这个东西总是有改进的余地,我们还是从要以航天员的安全为主,所以从神一到神五每艘船都在改进。

  从内装修来看,因为这一次是两个人,而且他们要在轨道舱和返回舱分别都生活,所以在轨道舱里面,实际上今年也进行了装修,比较简单,不像咱们家里比较复杂,比较简单的装修,一些仪器都在里面。神舟五号的时候,杨利伟不进入到轨道舱,那里面都是设备。神舟六号他们要进入轨道舱,设备都装修在舱里面,这次涉及到门的开关。

  网友:咱们每年增加两个人,到2007年就可以做出3个人座的飞船了?

  王南华:我们做的时候就有3个人的上去的能力,至于哪些人上去,都做哪些任务,是根据总体安排考虑的,当然上一个人,上两个人有些东西不一样,像食品不一样,里面的空气的清新剂就不一样,空气清新剂有一个循环系统,排泄量也不一样,呼吸的二氧化碳量也不一样,需要调整。但是从整个飞船的设计能力来讲,三个人没有问题。

  宋晓军:现在的神舟六号实际上也可以进三个人?

  王南华:对,要做局部的调整。椅子可能三个人要挤一点,水要准备多一点。

  宋晓军:如果是三个人,是在轨道舱两个人,还是在返回舱两个人?

  王南华:有些实验要在轨道舱上做,就看做哪些项目,是一个人操作,两个人操作不好说。

  宋晓军:我觉得轨道舱要两个人,因为不用穿宇航服了。

  王南华:在发射和前期,变轨之间才穿宇航服,中间都没有穿宇航服。

  宋晓军:是轨道舱还是返回舱的面积大?

  王南华:轨道舱里面,因为每次做实验不一样,放的设备不一样,不好说,要放的设备大一些,空间就小一点。

  宋晓军:就神六来说,静态的空间是哪个大?

  王南华:差不太多。

  宋晓军:两个人可以同时在这儿待着,也可以同时在那儿待着。

  王南华:但是从任务来讲,返回舱必须有一个人值班,航天员监视的仪表板,他可以操作的一些按纽,都是在返回舱,返回舱跟运行有关的参数的监视和一些指令的发出都在返回舱,必须至少有一个人一直在返回舱,这次费俊龙和聂海胜轮着。不管轨道舱是一个是人好,还是两个人,但是返回舱必须有一个人值班。返回舱可以两个人,但是至少要有一个人。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