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记者亲历神六凯旋:完美英雄的笑容没有疲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8日04:03 东方早报

  早报特派记者 简光州 发自四子王旗

  昨日凌晨4时33分,神舟六号载人飞船如期降落在内蒙古四子王旗内的吉尔嘎朗图苏木境内的阿木古朗草原。“回家了,回家了!”凌晨的草原顿时沸腾如欢乐的海洋。

  两年前的10月16日,美丽的草原和她的儿女们也在这里见证和分享了载人航天飞船
神五安全着陆的美好时刻。

  “我们真的很幸运!”几乎所有的人都无法掩饰自己的激动。

  等待:皓月当空这一夜注定无眠

  昨晨两点多的草原,皓月当空。前天,着陆点地区的天气还刮着5到7级的大风,黄沙漫天飞舞,虽然

天气预报说昨天的天气会好转,但是人们还是难免有一丝担心,昨日凌晨,一颗颗隐忧的心终于落定。

  等待的夜晚最难敖也注定是无眠的。尽管有关部门通知牧民4时起不要呆在室外,但是从凌晨3时起,很多牧民就提前站在室外翘首期盼。

  深秋的草原一望无际,零下两度的低温让站在室外的人们也不免感觉到了丝丝寒意。

  “以往五次降落,我们都是早早就起来等候了。”牧民苏大叔这次又是早早就起来,“在家里也睡不着,你不知它什么时候回来,没看到就有些遗憾!”

  其实,并不是这一刻,每次飞船在草原上着陆的那个夜晚,在北京的飞船控制室、大洋上的观测船里、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都是一个不眠之夜。

  这一夜注定也是如此。

  降落:快速划过搜救部队像风一样追去

  “来了,来了。”在外等了一个多小时,4时许,草原东北边上快速划过一颗如流星般的亮光,有经验的牧民兴奋地大喊了起来,“后面还冒着火。”

  但是,有10多分钟的时间,这个亮点又突然消失了,约在4时15分,突然一声闷响,很远的地方都可以听得到,“像打雷一样,响了三声”。这是飞船降落伞打开时的响声。

  牧民赵忠富一下就跳到早就准备在身旁的

摩托车上,发动,提速,摩托车一下就冲出了好远。这时,直升飞机的轰鸣声从身后传来,赵忠富就沿着直升飞机的方向一路追赶过去。

  在草原上,可以看到不同方向的亮光在闪动,搜索队伍的车队在急速地赶往预计着陆点,还有不少牧民骑着摩托车在追赶。“这次的着陆点距我家只有10多里路。”赵忠富说。

  着陆:近乎完美英雄的笑容没有疲倦

  凌晨4时33分,飞船轻轻地飘落在草原上,约20分钟后,三架直升飞机首先赶到现场。很快,现场500米范围内被拉起了一道红色的警戒线,飞机上的搜索人员打开舱门,跳出飞机,各种器材被卸下来,工作人员箭一般奔向返回舱。

  这时,一些附近的牧民也赶到了现场,夜色如水的草原顿时沸腾起来,及时赶到的搜救队员和附近的牧民们高兴地欢呼,“回家了,我们的英雄回家了”。

  距离现场最近的一位工作人员显得异常兴奋,“飞船几乎是稳稳地坐在了草原上,没有任何翻滚!”

  实际着陆点与理论数值仅距1公里,负责搜救的部队负责人表示,可谓是准确“命中了靶心”,整个返回降落过程可以用“完美”来形容。这次着陆点距离神五的地点只有6公里,神五着陆时,实际着陆点与理论数值也只有4.8公里。

  飞船的外表上,有降落时被高温灼黑的痕迹,用手摸上去还有余温,还有一股焦糊味,“混乱”之中,不少牧民凑上去乘机摸了摸等候多时才见到的飞船。

  5时零9分,两名宇航员从飞船的顶部钻了出来,现场掌声雷动。身着航天服的费俊龙、聂海胜向人们挥动着手臂,轻快出舱。两名宇航员脸上带着笑容,感觉不到几天太空飞行的疲倦。

  费俊龙说“现在身体感觉不错”,聂海胜则依然是一脸温和的笑容。

  “宇航员向我们挥手,我们报以热烈的鼓掌,”赵忠富笑着说,“手掌都拍痛了。”

  短暂的地面重力适应后,两名英雄被激动的人群簇拥着抬上了医监医保直升机。血压、心率、心电图、脑电图……一项项生理指标显示,航天员健康状况良好。

  运离:夹道欢迎人群一路相送

  航天员离开着陆点后,工作人员开始用车辆装载返回舱。当天下午,返回舱被运到

呼和浩特市再被火车转运到北京。记者的车辆也随着车队一路追随返回舱进入呼和浩特市。

  8时左右,飞船的内部清理工作基本结束,一面国旗被工作人员取出,并在飞船上撑起,所有的人再一次欢呼、鼓掌。

  8时15分,飞船开始吊装到特种运输车辆上,并被套上特殊的防护罩。

  8时30分,接近4小时的现场清理结束,珍贵的飞船被护卫车队带离,伴随了它一个清晨的群众仍翘首相送……

  13时30分,在四子王旗政府所在地的乌兰花镇的新华路中心,听说返回舱今天要从这里经过,当地老百姓早就把过往的必经之路围得水泄不通,不少正在工作的人也抽空前来观看。运载返回舱的车队刚进入街口,鞭炮声就噼哩叭啦响个不停。途经武川县城时,数公里长的人群也是夹道相迎。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