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府新闻发布会专题 > 正文

外交部就小泉参拜靖国神社等答记者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8日20:37 新华网
外交部就小泉参拜靖国神社等答记者问

10月18日下午,外交部发言人孔泉主持例行记者会。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孔泉:大家下午好!我首先代表外交部新闻司,对来京参加北京大学香港特区公务员国情研习班的23名香港特别行政区公务员旁听我们今天的例行记者会,表示热烈的欢迎。

  下面我有两条消息要发布。

  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邀请,新加坡共和国总理李显龙先生将于10月23日至24日对中
国进行正式访问。

  应国务委员唐家璇的邀请,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秘书伊万诺夫将于10月19日至21日访问中国,举行中俄之间的第二轮战略安全磋商。

  下面如果大家有问题的话,我愿意回答。

  问:昨天神舟六号返回地面,在中国人举国欢庆的时候,日本小泉首相参拜了靖国神社,中国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第二个问题,小泉首相此次参拜穿的服装和参拜形式与上次不同,时间也很短,似乎要强调他以个人的身份而不是首相的身份参拜。中方对这些变化有何评价?

  答:中国政府对靖国神社的立场和态度非常明确。我们坚决反对日本领导人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去参拜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

  至于第二个问题,无论小泉首相采取什么方式,都不能够改变他参拜的实质,中方理所当然地要做出强烈的反应。

  问:昨天,中国外长李肇星在外交部声明中说,小泉首相必须对自己的错误行为造成的严重政治后果承担全部责任。中方所说的“严重政治后果”具体指什么?

  答:我希望你能够仔细阅读这份声明。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国际社会都在以不同方式回顾给世界带来严重灾难的那段历史,以铭记人类付出巨大的代价换来的教训,更好地开创未来。然而就在这个时候,小泉首相执意参拜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他的这种做法非但达不到他所说的反省历史的目的,反而为日本右翼极端势力歪曲历史和否定历史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中国政府重视中日关系,并且为发展中日关系做出了巨大努力。近代历史上,日本军国主义对中国人民的伤害最为深重。发展中日关系必须有一个坚定的基础,那就是以史为鉴,面向未来。日本领导人在这个问题上做过承诺。然而今天的行动证明,他们言而无信,没有遵守自己的承诺,没有遵守他们对中国人民、对亚洲人民以及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所做出的承诺。这种错误行动必然会带来严重的政治后果。

  追问:请更详细地说明一下中方所指的“严重政治后果”。

  答:如果你认真地看看中日关系的全部,认真地阅读中国外交部昨天发表的声明,应该能够得出自己的分析和判断。

  问: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发表的重要讲话中,明确表示重视对日关系。在昨天小泉首相参拜之后,胡锦涛主席的这一基本立场有没有改变?第二,小泉首相表示,尽管面临参拜问题,他仍然想在中日关系上取得进展。中方对此有何看法?第三,中方对于小泉首相的参拜行为是否考虑采取报复措施?第四,人们都说中日关系是政冷经热,这次的参拜是否会影响中日经贸关系?

  答:在对日关系方面,中国政府的态度和立场是一贯的。我们多次表明,中日作为重要的邻国,两国人民从两千多年的交往史中得出一个重要的结论,就是两国必须友好相处。在战后60年的时间里,中日关系有过不正常。但是在中日建交之后,我们之间的关系得到了迅速发展,其基础就是中日之间三个重要的政治文件,基础就是双方一致认为应该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共同开创两国关系美好的未来,造福两国人民,维护亚太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关于你提到的第二个问题,我们认为小泉首相一再参拜,性质是非常严重的。他没有真正地履行他对世界人民所做的承诺,破坏了中日关系的政治基础。

  至于你的第三个问题,外交部昨天声明说得很清楚:小泉首相必须对自己的错误行为造成的严重政治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第四个问题,作为常驻中国的日本记者,你应该知道,中日经贸关系近年来发展迅速。去年中日两国贸易总额达到1678亿美元。双边经贸关系发展的重要基础就是友好互利,我们希望在健康稳定的基础上不断发展中日经贸关系,同时我们期待着中日政治关系能为中日经贸关系的顺利发展提供良好的气氛和环境。

  问:日本外相町村信孝原定于这个月访问中国,现在小泉首相参拜靖国神社之后,町村外相的访问是否会如期举行?中方对此持何态度?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即将访华,中方对其访华有何期待?

  答:我先回答你的第一个问题,关于拉姆斯菲尔德国防部长访华的问题,我希望了解一下其他记者朋友有没有关于中日关系的问题之后再回答你。

  关于你提到的日本外相访问,鉴于目前的严峻形势,这次访问不合时宜,中方不便接待。

  追问:中方的这个立场是否已经通报日本政府?日方有何反应?

  答:我现在还不了解你所提问题的具体情况。

  问:日方事先是否向中方通报过小泉首相将参拜靖国神社的消息?

  答:我不了解。中国政府坚决反对日本领导人参拜靖国神社的立场是非常明确和坚定的。

  问:你能否详细介绍一下小泉参拜靖国神社的政治后果及中方取消日本外相访华的具体情况?

  答:作为加拿大媒体记者,你对二战时所发生的一切应该是清楚的。在亚洲发生了惨绝人寰的一场浩劫,对中华民族如此,对亚洲其他国家人民如此,对日本人民同样也是如此。我们认为要正视这段历史,从中吸取教训,以便亚洲国家能在新时期携手共创未来,这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以史为鉴,面向未来”。中国领导人、中国政府为维护中日关系、维护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一再向日方说明这一道理,希望日本领导人,特别是小泉首相能够识大体,顾大局,不要一意孤行。今年4月23日,胡锦涛主席在雅加达出席亚非峰会时,曾专门抽出时间会见小泉首相,提出了进一步发展中日关系的五点主张。这次会见恰恰也是在小泉首相参拜靖国神社之后。中国政府和中国领导人一直在努力,希望他能幡然悔悟。但是中方的诚意和努力不仅没有得到日本领导人的积极回应,相反他置两国多年来许多先人和有识之士为中日友好事业所付出的心血于不顾,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对此我们深感愤慨。我们在声明中讲到,小泉首相必须对他的错误行为可能造成的严重政治后果承担全部责任。声明的最后一段特别提到,“任何人倒行逆施,都有负于两国先人,有负于两国子孙,最终必将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关于町村外相访华问题,我已作了答复,没有进一步细节。

  问:中国外交部通过什么渠道知道小泉首相参拜靖国神社的消息?日方在参拜前通报过中方吗?在15日举行的中日第三轮战略对话时,日本外务省事务次官谷内正太郎是否向戴秉国副部长暗示小泉首相有可能参拜?17日上午,谷内次官和戴秉国副部长曾在钓鱼台会见,中方认为这是中日战略对话的一个环节还是就小泉首相参拜问题向日方表达抗议的一次会面呢?

  答:参拜的性质是非常严重的。至于说中方以何种途径获知这个消息并不重要。我们坚决反对日本首相以任何形式参拜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同时,作为日本记者你应该看到了,18日贵国的重要媒体,除一家报纸外,都对小泉首相的错误行径持批评和否定的态度。

  中日之间在17日举行了战略对话,这次对话是事先商定的,而且双方也都商定不对这次对话的内容做任何透露。

  问:你刚才说现在接待町村访华是不合适的,这是否意味着取消了町村外相的访华安排?

  答:关于这个问题,我已回答,没有进一步的补充。

  问:我昨晚看中国外交部发表的声明,感觉中方要把以小泉首相为首的日本官方和日本人民区分开来,以避免中日关系的全面恶化,你对此有什么评论?

  答:作为在中国的日本记者,你来中国有一段时间了,你应该清楚了解中国人民包括亚洲其他国家的人民对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的切身感受,你也应该了解中国政府对日本政要参拜靖国神社的严正立场。

  问:据悉,中国外交部亚洲司司长崔天凯与日本外务省亚太局局长佐佐江原定于昨天下午的会谈取消了,原因是否与取消町村外相的原因一样?

  答:据我所知,16日武大伟副部长曾与佐佐江局长就六方会谈问题进行过会面。

  现在我回答关于拉姆斯菲尔德对中国进行访问的有关情况。我在上周记者会上已对这次访问做了介绍。他今天下午1点到达北京,明天将开始在中国的主要活动,中国国家领导人将会见拉姆斯菲尔德先生。此外,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曹刚川将与他举行会谈,中央军委副主席郭伯雄上将、二炮司令员靖志远上将将会见拉姆斯菲尔德先生。有关会谈、会见的议题,预计双方将会对两国、两军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看法和意见。我们希望这次访问能够增进中美之间特别是两军之间的相互了解,进一步加强双方的相互信任,我们也期待着与美方共同努力,使访问取得成功,推动两军关系和两国关系稳定向前发展。

  至于拉姆斯菲尔德先生在北京的其他日程,我目前能告诉你的是他将去中央党校和军事科学院举行座谈。

  问: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在来华的飞机上对他的随行记者说,中国在国防开支方面缺乏透明度,这必然导致其他国家对中国的军事企图产生疑虑。你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还没有看到你所提到的拉姆斯菲尔德先生的讲话或者答记者问。中国已经连续几年发表了国防白皮书,在国防白皮书中详尽介绍了中国国防的政策、目标、任务,中国国家武装力量的组成以及国防开支各方面的情况,外界对中国国防的了解在逐步扩大和深入。

  我们期望拉姆斯菲尔德先生通过在访问中与中国领导人和中国军队领导人的会谈、会见和同中国军事学院教员、学员们的交流,能够全面客观地了解中国坚定走和平发展道路和中国的国防政策,进一步增进双方的理解和信任。

  问:在拉姆斯菲尔德同中方领导人的谈话中是否会谈到美国对台军售问题?

  答:

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的核心问题。妥善处理台湾问题是确保中美关系健康、稳定、持续发展的最重要的基础。我们重视美方领导人有关坚持一个中国政策、遵守中美之间三个联合公报、反对台独的承诺。我们希望在涉台问题上,美方能够严格履行承诺。我们坚决反对美国同台湾进行军事交流、军事合作,包括向台湾提供武器。

  问:有媒体报道称,胡锦涛主席本月下旬将访问朝鲜。请问胡锦涛主席访朝计划确定了吗?

  答:我现在还没有这方面确切、权威和经授权的信息向你提供。

  问:中国是否正运送新的救灾物资前往巴基斯坦?

  答:在上次记者会中我向大家介绍了中国政府向贵国政府和人民提供前四批物资的情况。

  14日晚上开始,中国政府已向贵国陆续运送了第5、6、7、8批物资,这些物资主要包括毛毯、帐篷、小型发电机、应急灯、水桶、净水设备等救援物资,总计200吨。

  在这里我愿向你透露一个细节。你一定记得10月10日下午温家宝总理会见了巴基斯坦、阿富汗和印度三国驻华使节,温总理在会谈中特别提到,如果巴基斯坦方面,包括印度和阿富汗方面对救灾物资有特殊需要,希望他们提出来,以便中国政府积极协助开展救灾行动。当时巴基斯坦驻华大使提到希望中方能提供净水药片,根据巴方这一要求,次日中国政府有关部门就开始准备这些净水药片并于11日晚上6点向巴基斯坦提供了24000瓶净水药片以及5000瓶用于净水的氯制剂消毒粉和消毒片。第7、8批物资中包括净水设备,这也是我们急贵国人民所急,在为他们提供饮用水方面所做的努力。据我了解,第9批物资也是最后一批物资将包括发电机、应急灯和净水设备,也将在今天或明天启运。同时我们也会继续根据巴基斯坦朋友的需求,积极考虑是否进一步增加对贵国的救灾援助。我们衷心希望贵国人民能够在国际社会帮助下尽早克服困难,重建家园。

  问:据报道,中国一位叫李滨的外交官今天启程前往朝鲜,请问他此行的目的和具体安排是什么?他的具体职务是什么?

  答:李滨是中国外交部朝鲜半岛事务大使,接替了前朝鲜半岛事务大使宁赋魁的职务,宁赋魁大使已出任中国驻韩大使。你的消息是确切的。李滨大使将于今天到20日对朝鲜进行访问,24日至27日对美国进行访问,28日至30日到韩国进行访问。访问的主要议题就是同这三个国家主管朝鲜半岛核问题的官员举行会晤、会见和磋商,以便共同为第五轮六方会谈做准备。

  如果没有其他问题,谢谢大家出席今天的记者会。下次再见! (外交部网站)

  相关专题:政府新闻发布会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