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文评人与乐评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10:58 新世纪周刊

  -撰文/沈威风 漫画/ TONY LEE

  超级女声的一个评委,著名乐评人,在接受采访的

  时候,说自己做这个评委,除了精神上承受很大压力之外,生命财产安全也不能得到保证,某天在广州街头,他开的宝马车就遭到了来历不明人士的攻击。

  他说这段话,已经是一两个月之前的事了,可是让我难过至今。因为本人好歹也写过几篇书评,在博客上、餐桌上、MSN上也时常激扬文字,评点别人的专栏好坏。可是我不要说宝马,就连国产千里马都没有一部,真是文评人乐评人,同人不同命啊。

  所以现在我非常赞同并无条件支持XX生活周刊的一个媒体人对

超级女声、对湖南卫视、对天娱甚至对超女本人长达几个月穷追不舍的关注批评和嘲弄。我觉得这个做法,使他很有可能在明年举行的超级女声比赛中跻身评委的行列,也算是给我辈媒体人小小长了一脸。

  但是无论如何,做文评人和做乐评人的待遇,还是没得比的。当然这事儿也怪不到文评人和乐评人自己头上,因为写文章的人和唱歌的人在这个社会上,一个是在格子里爬上爬下的文学青年的代言人,而另一个则是红地毯上走来走去的明星。从来只有粉丝买明星的海报贴在自己床头日夜思念,而写文章的即便如郭某某老师那样拥有大批少年粉丝,估计也还没有荣登海报一族的行列。

  从这个角度来说,我等文人只好恨恨地说一句,风水轮流转,其实老子当年也是阔过的。电视剧《铁齿铜牙纪晓岚》里头有一段说纪晓岚休假出去旅游,走到某处,从挂着“欢迎纪大才子”横幅下的城门里,跑出一群姑娘挥舞着手绢,嘴里喊着“欢迎、欢迎、热烈欢迎。”

  这场“接机”的盛事,是由当地“岚迷会”的会长组织,看得纪大才子心花怒放。看到这一段的人,尤其是我等文人,虽然知道这是杜撰的,也忍不住向往,恨不得自己也生在清朝。

  其实生在清朝没什么了不起,要够威风就该生在魏晋南北朝。那时候的文人不仅可以作散发裸体之饮,而且这种行为不但不被认为是伤风败俗,反而成了一种时尚潮流而受到追捧。不仅有现在的传世国宝《高士图》专门描摹竹林七贤的一次饭局,据说在现出土的一些南北朝的墓室里,赫然也发现类似欢宴的场合。

  追星追到死了也要把偶像的形象画在墓室的墙壁上,生生死死要和偶像在一块儿。这样坚定的决心和从一而终的痴情,现在追完了芙蓉姐姐捧超女的人,可比不上呢。

  戴妃旧情人卖情书不够还税

  臭名昭著的戴妃前情人军官詹姆斯·休伊特,因出书大爆戴妃隐私成了世人痛斥的“爱鼠”和负心汉。休伊特从离开部队后就没有正式工作,靠出卖与戴妃恋情的隐私赚钱。他曾经出版了《恋爱中的王妃》一书和自传《爱情与战争》,把所有戴妃的隐私细节全部曝光。此外,他还频频在各地接受访问、拍电视片和真人秀,为商家做形象代言人,其年收入极为可观。令人惊讶的是,尽管休伊特靠背叛戴妃赚了个盆满钵溢,但由于拖欠“高达数十万英镑”的大笔税款未交,他很可能将在6周之内面临破产。

  T台幸运儿贩毒被捕

  英国超模凯特·莫斯目前正在美国亚利桑那州一家戒毒所里接受强制戒毒,但是就在她想平下心来专心戒毒的同时,英国警方却表示,将在莫斯返回英国之后正式以涉嫌贩毒的指控逮捕她,这个消息肯定会传到莫斯的耳朵里,真不知道在面临被捕的情况下她是否还能够安心戒毒。看来即使是戒毒之后,莫斯仍将是麻烦不断,她想像以往一样在T台上大赚特赚估计也没那么容易了。

  巩俐入选全球最性感女士

  最新一期英国著名的《时尚Esquire》杂志评选了世界上最性感的女士。巩俐成功地在30岁女人这一组中脱颖而出,超越了妮可·基德曼等众多美女。最近巩俐在西方媒体上曝光频频。她正在赶拍和奥斯卡影帝吉米·福克斯合作的《迈阿密风云》,而她的《艺伎回忆录》将于今年年末登陆全球。在《时尚Esquire》杂志的介绍中,该杂志对巩俐赞赏有加,认为她浑身上下散发着成熟女人的魅力。

  何庆魁受邀2006年春晚

  何庆魁已受邀继续担任2006年春节晚会语言类节目总统筹,并为赵本山量身定做了小品《暗号照旧》。这一职务很重要,因为春晚上语言类节目是个大项目,担当了这个职务,要负责的工作非常多,所有语言类节目都要统筹,所以能不能和本山合作,还没有最后决定。日前他已经正式到北京走马上任,为2006年春节晚会做准备。

  球星维阿要当总统

  40岁的国际足球明星乔治·维阿要参加2005年举行的利比里亚总统选举,利比里亚成千上万饱受战争之苦的人走上街头为他声援。他们举着标语牌,在利比里亚首都蒙罗维亚主要大街上行进了4公里,标语写道:“乔治·维阿是救世主!” 维阿在发表的讲话中说,当选之后将使得利比里亚保持持久和平和快速发展。维阿在22名总统候选人中名列前茅,他的

世界足球先生地位,以及过去没有涉足政坛和居住在贫民区对于利比里亚年轻选民有巨大号召力。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