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新世纪周刊:身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10:58 新世纪周刊

  -撰文/胡思客 漫画/ TONY LEE

  这世界离不开二元对立,人就是这样矛盾。自打出

  了老子和孔子,中国人就一直在同时玩着低调和励志,扬名立腕的不朽梦想和枪打出头鸟的现实认知,无缝烧焊出中国人完美的传统秉性。

  无论扬名还是匿名,核心在于名,在数字世界里,名被简称为ID,也就是“身份”。管你俊龙帅虎阿猫阿狗,是人就得有个名。如果不是那么如雷贯耳,姓名的命运终将沦为十三亿分之一而“大隐隐于市”。若要升华为声名被人久仰,实属可遇而不可求。

  不过,低调未必都是被迫的,成名也未必都能带来喜悦。

李敖最近做了个报告说,“我躲在录音机后我‘得’了,我‘猫’起来‘藏’起来你找不着我了”,隐士是中国文人的传统偶像。

  姓名是名声的原始股本,犹如身体肤发受之于父母,本不敢随便更改。《孤本元明杂剧单刀劈四寇》第四折:“兀那四个草寇,你听着,某行不更名,坐不改姓,蒲州解良人也,姓关名羽字云长。”《水浒传》第二十七回:“我行不更名,坐不改姓,都头武松的便是!”

  不过,万一父母起名一时不慎,或太过慎重反而“误名误事”,若不想因此羞愧终生,更一下名也是没办法的办法,但非如此,尽量少折腾。成龙父子没事去改名,结果只有儿子顺利地认祖归宗姓了房,老爹公事、杂事、绯闻缠身而改名未遂。早知如此,你当初干吗姓陈啊?陈港生同志!

  除了姓名,人还有外号、字号及笔名之类。说到笔名,以前的骚客太拿手了。据考证,鲁迅曾用笔名158个,如今的写字人是没法跟他比了。但感谢上帝!我们有了网络。所以,每个网民可以有很多的网名。“网络背后,没有人知道你是人是狗。”虽然有的人比狗还低调,但不排除有的狗比人还出名。

  可惜的是,无论你如何拼着语不惊人誓不休的精神每日一ID,都无法让自己名声隆隆如那世界名犬。此行径倒惹火了网友:“天哪!你隔三差五换ID,吃饱撑了吗?头都给你晃晕了。”所以,我只好乖乖地做一只低调的狗。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