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前五角大楼高官认为台湾可能发展核武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11:55 青年参考

   “神舟六号”宇宙飞船顺利升空、成功返回,赢得一片喝彩。惟独台湾当局一言不发,台军高层也只是在“神六”升空前轻描淡写地说:“密切跟踪,都在掌握之中。”然而值得注意的是,“神六”刚刚升空,“台独”分子便对它展开了大规模的攻击:大陆飞船窃取台湾战略机密,航天员用相机给台湾军事基地拍照……

  10月10日,有台湾媒体报道称,台当局官员透露,台湾正在筹建一颗间谍卫星,精度
可达数十厘米。卫星最快于 2008年或2009年发射升空。

  就在台湾当局宣布其太空计划的时候,美国再次表达了对台湾的担忧:为应对大陆逐渐形成的军事优势,台湾有可能快速发展核武器。

  前五角大楼官员认为台湾可能发展核武器

  10月11日,台湾媒体报道称,美国前国防部副助理部长布鲁克斯担心台湾发展核武。这位前五角大楼高级官员认为,台湾为了取得与大陆讨价还价的更大筹码,有可能走上这条险路。

  布鲁克斯在美国众议院军事委员会作证时说,台湾已经具备研发核武器的技术能力,同时也有获取核材料的渠道。因此,“如果台海两岸军事力量对比发展到失控的地步,或是大陆促统的压力大得使台湾难以承受”,则台湾当局可能不得不发展核武器,以此作为对大陆实施战略反击的撒手锏。布鲁克斯认为,一旦台湾军队装备核武器,将使大陆的军事要地、人口稠密地区和工业重镇等受到严重威胁,“迫使中共多一重考虑”。

  前五角大楼中国科科长米德伟也不止一次说过,由于美国坚决反对,台湾在发展核武器方面遇到巨大阻力。

  但是,若台湾当局认为台海军力失衡进一步扩大,单靠美国保护无法应付大陆第一波攻击的时候,台军可能会考虑获取核武器。此外,若美国放弃“协防台湾”的承诺,“也可能让台湾当局毫无选择余地,考虑发展包括核武器在内的极端手段 ”。

  对于美方的担忧,台军高层在接受岛内媒体采访时表示:“台湾绝不发展核武器。”不过专家认为,两名五角大楼退休官员异口同声地表达同一种看法,甚至还将这一担忧拿到国会去表达,至少能说明两个问题:第一,五角大楼确实在研究台湾发展核武器的可能性;第二,美国在紧盯台湾的核动向。

  美国不定期派人赴台湾进行核查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华盛顿智库战略及国际研究中心不久前出版了一本专著,名为《核武失衡点》。其中关于“ 台湾核武器问题”的一章便是由米德伟撰写的。米德伟在书中说,台湾曾在20世纪70—80年代秘密研发核武器,但在被美国发现后不得不中止。当时李登辉曾向美国总统里根作出书面保证:台湾即刻终结发展核武器的计划并关闭用于试验的核反应堆。米德伟的评估是,台湾若想重启核武计划,技术上没有任何问题,问题的关键在于它是否敢于履行这一政治意愿。他认为,台湾利用现有的民用核反应堆,可在1年内建成钚再处理厂。

  五角大楼的担心并非没有道理。2004年10月,一场“核风波”就曾震惊了岛内外。2004年10月12日,亲民党“立委”顾崇廉披露,台湾当局的一个5人小组正在筹划发展核武器。3天之后,在岛内外记者的追问下,顾崇廉进一步披露,这一消息是美国官员告诉他的。他曾告诉一名美国官员,台湾不可能研发核武器。但那名美国人不屑一顾地拿出一张纸让他看——那竟是一份台湾当局负责研发核武器的“五人小组”的名单,其中既有台当局高官,也有支持“台独”的研究人员。

  消息一经披露,国际社会大为震惊。美联社、法新社等纷纷询问台湾“原子能委员会”,要求证实消息的可靠性。美国国务院发言人也表示,美国将密切关注“台湾发展核武器”的情况,并宣布将不定期派人赴台进行核查。

  美间谍和侦察机监控台湾当局动向

  美国智库“科学与国际安全研究所”所长布赖特认为,美国决不会容忍台湾当局再次启动“核计划”。他认为,台湾研发核武器将严重威胁美国的“台湾牌”乃至其全球战略利益。鉴于台湾具备了发展核武器的能力,美国不得不进一步加强对台湾的监视。

  不久前,美方意外地发现,台湾屏东九鹏导弹试射场正在构筑一座大型钢筋混凝土建筑,根据其外形构造和墙体厚度分析,它足以抵挡重磅炸弹的轰击。美方认定,这座大型掩体“有特殊用途”,甚至可能与传闻中的核武器有关。这里随即成了美军监视的目标。

  那么,美国是如何监视台湾核动向的呢?

  其一,监控台湾核电站核燃料的使用情况,防止台湾当局“挪作他用”。目前,台湾有3座核电站,所需燃料全部自美国购入。根据美台双方的协议,台湾必须向美国提供其使用情况,美国则有权对此进行核查。

  其二,通过国际原子能机构检查台湾核设施。2004年,国际原子能机构对台进行了4次核查,均未发现可疑之处。

  其三,通过驻台情报人员暗中监视。美国谍报系统在台湾的势力有多强?台当局也摸不准。但他们知道,美国间谍对台湾的渗透极其严重。1986年,台湾曾在屏东九鹏导弹试射场进行小型核试爆。当时台军认为,台湾即将制造出第一颗原子弹。但就在此时,美国安插在台湾“中科院核研究所”的情报人员张宪义突然“失踪”,向美国交出了有关台湾研发核武器的详细情报,致使台当局的核计划全面泡汤。现在岛内有没有第二个张宪义?答案显然是肯定的。

  其四,太平洋美军利用特殊的空气探测装置,时刻关注着台湾上空空气成分的变化。担负这一任务的是美军驻守日本嘉手纳空军基地的“间谍网”。美军的第390情报中队、第82侦察机中队、第18联队情报分队就驻扎在嘉手纳,不仅对中国大陆、俄罗斯等的军事动向实施全方位监视,而且也时常“顺便”监视台湾岛内的军事活动。据透露,驻嘉手纳美军的一架WC—135W气象侦察机,早已对台湾展开了密集的侦察。这种侦察机的特殊之处在于,它装备了能够收集大气中放射性微粒子的精密探测仪器。美军情报部门可根据这些微粒的浓度和性质,来判断出台湾上空空气成分的变化。

  岛内专家认为,在美国的严密照看下,台湾丧失了制造核武器的可能。抛开其他因素不谈,单是建造用于核试验的重水反应堆,台湾就要耗时8—10年。如此漫长的过程,使得美国间谍、侦察机和空气探测器等有足够的时间去了解台湾当局的行动。本报特约撰稿 田御戎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