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巴金逝世专题 > 正文

名作家李国文撰文忆巴金 最推崇敢说真话的魅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15:1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十月十九日电 (记者马海燕) “巴金老人离开我们而去,一代文学巨人的音容笑貌,便定格于历史的长河之中,成为记忆,他的文学精神,是他最宝贵的遗产,将永远留存在人们心中。对中国作家来说,他所做的一切,是我们的路标,他所未做完的一切,也将是我们接着需要努力的方向。”

  对于巴金的去世,著名作家李国文悲痛不已,在给记者发来的怀念巴老的文章中这
样写道。

  以睿智、理性的文风驰骋文坛的李国文,在此文中流露出了少有的哀婉和感伤:“人的生命,总有终止的一天,人的价值,却常常要延长到生命终结以后,要对这个世界持续地发挥着作用。他所创造的价值愈大,延续的岁月愈久;他所创造的价值,具有永恒的意义,那就是不朽。巴金老人的一生,为中国文学所作出的贡献,便是属于难以磨灭,会被人永志不忘的历史功绩。”

  李国文说巴金的贡献,主要表现在“全身心地热爱生息在这块土地上,那些茹苦含辛的,最广大的人民群众。”“他的全部文学生涯,就抱定这个宗旨,要为他们呐喊鼓呼,在他全部的文学作品里,始终贯穿着这位伟大作家的悲悯感情,觉醒心声,自省意识,纯净精神。”

  李国文最为推崇的是巴金敢于说真话的人格魅力。“巴金,这个名字,在文学史上,意味着中国作家最真挚,最真诚的写作良心,中国作家要为大多数中国老百姓写作和服务,他为人为文的高境界,也是我们后人用以借鉴的一面镜子。”

  “在现当代中国作家的队伍里,这位百岁老人,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为中国新文学运动的发展,毕生奋斗,孜孜不息,是值得我们永远纪念的。他捍卫真理的坚定,追求人格的完善,扶掖后辈的不遗余力,开创潮流的率先精神,也是我们永远学习的榜样。”这位年逾古稀的作家心中的榜样依然是巴金。

  相关专题:巴金逝世 

  手机上新浪随时了解神六进展 短信看世界与航天员一起翱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