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神舟六号载人航天专题 > 正文

陕西两名女飞行员为成为航天员展开备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07:04 华商网-华商报
陕西两名女飞行员为成为航天员展开备战

 2005年6月22日,空军第八批女飞行学员陕西籍孙美在模拟驾驶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陕西两名女飞行员为成为航天员展开备战

2005年6月22日,空军第八批女飞行学员陕西籍贠璐在体能测试 国新办供图

  神六完美飞天的同时,女航天员何时能进入太空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10月15日,据央视报道,我国女航天员选拔工作将于明年展开,而目前在我国北部城市长春中国空军航空
大学基础飞行训练基地就读的35名女飞行员将成为选拔重点。陕西的贠璐、孙美就在这35名女飞行员之列。

  学员选拔须通过116大项体检

  从20余万名应届高中女毕业生中脱颖而出的35名女飞行学员,是我国选拔的第八批女飞行学员。她们中年龄最大的不到20岁,最小的17岁,分别来自辽宁、山东、湖南、陕西等12个省。

  来自陕西的贠璐,8岁就走进了咸阳市小天鹅舞蹈艺术团学习舞蹈,她从小的梦想是成为一名舞蹈艺术家。然而,初中到咸阳中学就读改变了她的命运。咸阳中学是空军飞行学员早期培训基地之一。耳濡目染的环境渐渐改变了贠璐的理想,她希望着有朝一日自己能成为飞行员。

  年初,我国招收第八批女飞行员、我国首位女航天员将从这批女飞行员中选拔的消息,在咸阳中学刚一传开,贠璐就报了名。

  能成为35名中的一个,并不是件容易的事,要接受层层考验。116个大项、上千个小项的航空医学健康鉴定,航空飞行心理素质检测以及政治审查、高考筛选后还要到空军航空大学进行最后的全面复检。就是这最后一关,仍有两名备选者被淘汰。

  训练内容将学会驾驶战斗机

  今年7月15日,35名女飞行学员来到学校开始了训练和学习。初次尝试军人生活,很多女孩都不适应,每个人都有哭的故事。

  学校的训练只是体力上的磨难,学业上的任务更加繁重。据介绍,学员们将在空军航空大学进行两年半的基础教育,学习航空理论方面的基础知识,还要完成军、政、文、体、心品五大课系近百门必修和选修课程。

  “这也是培养每一个飞行学员的必经过程。她们中的优秀毕业学员有望再进行2-3年的航天员选拔、训练,最终遨游太空。”由于是专门为女航天员培养的后备队伍,她们的学习内容也和以前的女飞行员有所不同。这批女学员还将进行空中预警、空中加油、空中侦察的学习,并首次驾驶战斗机翱翔蓝天。

  业余生活可以健身休闲娱乐

  生活在空军航空大学里,除了一般部队里常见的豆腐块似的被褥,朝一个方向摆放的牙刷之外,在宿舍旁边还有娱乐室和健身房。娱乐室里摆放着围棋、

象棋、扑克等各种娱乐设施,健身房里摆着跑步机和
乒乓球
案子。

  据空军航空大学基础训练基地政委郝承铭介绍,为了保证女飞行学员们有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为女飞行学员队安装了太阳能

热水器,建成了多媒体专用教室、学习室、多功能娱乐室、健身房、女飞行员荣誉室等。据《京华时报》L輦輮訛相关链接陕西“飞”出两女飞行员今年空军在陕招收的首批女飞行员分别是来自西光中学的孙美和咸阳中学的贠璐。贠璐喜欢舞蹈,身体的柔韧性、灵活性很高,在此次招飞体检人员中的灵活度数一数二。孙美出生在一个很普通的职工家庭。她喜欢游泳、唱歌,性格开朗、反应迅速、思维敏捷。今年高考成绩554分,在此次空军在全国招的女飞行员中排名第三,第二名仅比她高了一分。本报记者曹运静徐敏

  贠璐:为蓝天舞蹈

  本报咸阳讯(记者 蒋旭)今年7月,我省走出两位女飞行员,其中之一就是毕业于咸阳中学的贠璐。

  贠璐带着自己要在空中飞舞的蓝天梦离开了生病的父亲和勤劳的母亲,开始了自己的空军航空大学生活。选择蓝天、选择做飞行员也有一定的偶然性,一方面是贠璐自己热爱,另一方面也是为减轻家庭负担,如果考上军校,便不必负担普通学校高额的学费。这样,独自工作负担一家人的母亲的压力就会大大减轻。所以,抱着试一试的心态,贠璐参加了考试,没想到这一试竟能过五关斩六将,从报名、体检、高考、复检到最后胜出。

  昨晚,记者见到贠璐的父母,妈妈刚刚给女儿写了回信,拿出女儿寄来的信件和照片,爸爸妈妈激动不已,他们为女儿感到自傲。他们想告诉女儿:在学校要好好学习,注意身体,练就一身好本领,不要辜负大家的期望,只要用心努力,一生无怨无悔!

  相关专题:神舟六号载人航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