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潇湘晨报:但愿秦桧站像不只是“喘口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19:17 潇湘晨报

  作者:翟春阳

  上海证大艺术馆于10月22日开馆,展示作品中最引人注目者当属秦桧夫妇的站像,作品名称是《跪了492年,我们想站起来喘口气了》。(10月23日《新京报》)

  “跪了492年,我们想站起来喘口气了”,那么“喘口气”后呢?作者没说,不好猜
测。当然,这样说,怕是误会了作者想要表达的主题,他是要让秦桧从此站起来。作者金锋先生这样阐释道:“呼吁现代社会要重视人权和女权,因为秦桧夫妇的跪像,是过去人权和女权被侵犯被压迫的最好表现。”“谁也无权逼人下跪,或者死后塑个跪像什么的,这都是侵犯人权的表现。”可见作品所要表达的是一个严肃的主题,而从报道所附的照片上看,作品的手法也是很本分的,并无荒诞的成分。

  作品的成功与否不是靠作者自己阐释出来的,尽管这一番极富“现代意识”的阐释确也能让不少人颔首称是。事实上在我看来,秦桧这一站像,相比塑于492年前的秦桧夫妇跪像,其实并没多出丝毫的“艺术含量”,秦桧夫妇也并没有真正“站起来”。

  从照片上看,站着的秦桧夫妇是光着上身,双手被绑的,我实在看不出这样的“人权”又比492年前有什么进步。且不说让王氏赤裸上身是一种怎么样的粗俗野蛮,即使是对男性的秦桧,剥去其上衣,以“现代社会”的观点来看,也分明是一种侮辱;让他们就这样子站在栏杆内“示众”,也是不怎么人道的表现。这些,可都是现代文明的常识啊!想起几句古代寓言中的话:“舟已行矣,而剑不行,求剑若此,不亦惑乎?”正在于此了。

  前段时间江西等地重塑秦桧的跪像,曾引起一波争论,这一次依然如此。秦桧又一次成为一个道具,为人们阐述现代文明提供了一个难得的机会。但我们的许多人似乎没有意识到,跪只是一种形式,在跪之外还存在着其他许多形式;跪是一种侮辱,站着未必就不可能同样是侮辱。其实非要借助于秦桧来“推进”或者“体现”现代人的现代意识,折射出的是现代人在权利意识与观念上依然参差不齐、杂乱无章,或者,更折射出一种委过于古人的心态,而对我们自己以及我们所处的时代缺乏反省。

  跪,非起于秦桧,也不会因秦桧而终,从这个意思上说,对“站起来喘口气”倒可以附会出一些深刻含义来。而需要重复强调的是,相对于整体国民的现代文明意识而言,制度上的文明才是最为重要的。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