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大河报:谁给两千亿公积金下了安眠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17:15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作者:王石川

  据报道,央行的《2004中国房地产金融报告》称,截至2004年底,全国住房公积金缴存余额为4893.5亿元。除去个人住房贷款和购买国债,全国仍有沉淀资金2086.3亿元。(见10月24日《江南时报》)

  根据《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规定,住房公积金来源于职工个人缴存和职工所在单位为职工的缴存。住房公积金制度本应为职工日后购房提供货币化保障,然而,2000多亿的公积金陷入闲置状态,显然背离制度初衷,那么是谁给两千亿公积金下了安眠药?

  居者有其屋是寻常百姓最迫切的渴望之一,然而近年来

房价像坐上了
火箭
,不断腾高的态势日益摧毁着老百姓的购房信心,即便有公积金,也是杯水车薪。今年5月国家推行房产新政以来,房价远没达到百姓的心理预期。何况,有些
房地产
商仍在采用各种办法和百姓叫板,因此百姓只能望房兴叹,这是公积金虚置的原因之一。

  地产商对公积金贷款持排斥心理则是又一原因。一名地产商曾说:“我们一般不向买房人推荐公积金贷款,手续太麻烦,办理时间长,不利于我们的资金回笼。”商人的嗜利本性在这里表露无遗。公积金贷款与商业贷款相比,利息悬殊,但地产商却因为手续麻烦等原因而回避公积金,着实让人不齿。尤其让人悲哀的是,某些银行和房地产商结成利益联盟,出于更多利息考虑,积极推介商业贷款。

  公积金休眠的另一原因则与政府的责任意识缺失有关。住房公积金制度的出发点本来就包括向中低收入者倾斜的考虑,但实践中的公积金贷款比例严重滞后,当房价连连走高,公积金在买房时所起的作用却日渐式微。有论者分析,以上海某购房者为例,1996年购房时公积金贷款比例达到70%,2005年时则下降到了25%。因此,政府应更有能动性,适时改革公积金制度,继续打压房价。

  “取之于民,用之于民”,这是住房公积金的最终归宿。如果公积金的沉淀数额继续膨胀,还会给某些觊觎者留下非法操作的空间,使“安居钱”沦为腐败者的“唐僧肉”。因此,如何让安眠的公积金尽快“醒”来,正在考验政府的施政智慧。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