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内蒙古晨报 > 正文

调查:长途货运司机生存现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4:20 内蒙古晨报

  内蒙古晨报报道(记者 段国栋)两个多月了,货运司机马新立仍然下落不明,他在内蒙古海拉尔的亲属万分着急。10月24日记者拨通马弟的电话时,他告诉记者,马新立8月10日驾驶解放牌蓝色大货车去山东栖霞市装货,去的路上,在莱西高速下道,次日便与家人失去联络,事后查知,货主提供的栖霞电话及货主本人均是假的。两个月来,其家属和警方共同寻找,但其人其车和货主均杳无音讯。无奈之下,警方向社会发出“寻人启事”,寻找马新立。

  马新立去哪儿了?长途货运司机生存问题让记者担忧起来。长期奔波在外,长途货运司机生存状况如何?本报记者展开调查。

  ★疲劳驾驶酿

车祸

  今年国庆长假期间,记者随同乌兰察布市一货车司机去往山东济南送货,沿路竟然目睹了十多起

交通事故:有的翻了车,有的撞断了高速路护栏,有的追尾,司机非死即伤,观者目不忍睹。司机石厅告诉记者,今年8月17日,他驾驶大货车从济南往呼市送货,行驶至京津塘高速公路进京30公里处时,由于疲劳驾驶,竟然稀里糊涂将车开到沟里,幸好他和另外一名司机没有受到重伤,只撞破点皮,真是不幸中的万幸。“生命随时不保。”司机石厅对自己职业感慨到。尽管汽车年检时都强制性地上了保险,但石厅认为,生命是无价的,没了生命再多的钱又有何用?由于白天怕交警和路政查车,只能夜间闯关,开夜车成了司机的家常便饭,尤其到了凌晨二三点钟,磕睡得要命只好拼命地喝水,抽烟根本无济于事,这为疲劳驾驶埋下了隐患。然而,多数货车司机却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疲劳驾驶成为行车顽疾。

  对于车祸,乌兰察布市集宁区1路公交司机范师傅深有感触,这位曾有五年长途货运驾龄的司机向记者道出其今生难忘的一幕:2002年,他随另一名司机从浙江杭州返回呼市,驾驶大货车在京福高速公路时,由于磕睡,交由另一名司机继续驾驶。谁知,这名刚从睡梦中爬起的司机仍然被睡意困扰着。“睡梦中,我听见一声巨响后从车窗里飞了出来,重重地摔在地上,头部撞破了。我睡意全无,意识到发生了大事,不远处,我看见货车撞在前面一辆大货车的尾部,车头严重变形,另一名司机被卡在驾驶室里,人已经昏迷。过路司机帮忙报了警,将我与另一名司机送往当地医院,我只是头部受伤,在家休养了两个月,而另一名司机虽然保住了性命,却永远失去了双腿。”范师傅痛心地说,至此以后,他再也不敢开长途车,更不敢开夜车。开公交车虽然挣钱不多,但范师傅心里感觉到坦然。

  人停车不停,疲劳驾驶为车祸的发生埋下了隐患,这让许多货运司机不寒而栗。货运司机要在指定时间里将货送到,又在逃避各种各样的检查,他们必须白天黑夜连轴转,对于疲劳驾驶他们更多的是无奈。

  ★假信息欺骗司机

  能否搭上好的货源是司机们最关心的事,有时候,为搭上一个满意的货源,司机们要等好几天。但是,一些信息部利用假信息欺骗司机,赚取黑心钱,这样的事经常发生在外地司机身上。

  10月24日,记者来到呼运集团停车场,司机们纷纷道出了自己被信息部欺骗的遭遇。据河北唐山的陈师傅讲,10月18日,他从河南郑州一信息部搭货,信息部向他推荐了去拉银川的蔬菜,装货地点在距郑州几百公里之外的某小县城,并收了陈师傅500元中介费。当陈师傅赶往该县城时,货主却说货早在三天前运走,他并未向信息部再要车。陈师傅白跑几百公里,500元信息费也打了水漂。

  这样的事对于货运公司来说,早已习以为常。据呼市新城区货运司机罗师傅讲,外地的一些信息部不讲诚信,欺诈司机。2004年8月份,罗师傅在安徽省芜湖一信息部搭货,当时信息部有三个人,热情为其介绍货源,待罗师傅挑好自己的货时,交了信息部200元信息费,信息部其中一人带罗师傅看了货,并说,该货明天走,罗师傅明天直接可以拉货。但第二天,罗师傅去拉货时,被告知货主去了外地,一星期才可以回来。这不是欺骗吗?“货有的是,是你自己不等,怪不得信息部。”信息部还振振有词,罗师傅货没拉上,也没给退,生了一肚子的气。

  信息部向司机们介绍货源时,往往都能满足司机们的要求,但真正车到现场接货时,才知上当受了骗。主要表现为信息不准,拉货时间地点甚至运费都“注了水”。据乌兰察布市集宁区货运司机石厅讲,9月15日,他从河北张家口搭往呼市的货,信息部称到宣化可以拉到去呼市的方便面,当时,按石厅的要求是货源不少于20吨,车到装货,运费2700元。但车到装货地点,却让石厅傻了眼,首先,距装货地点几公里外的路上,一人骑

摩托车将车拦下,称他是真正的信息中介人,货是他手转给信息部的,要求石厅再供给其200元信息费,否则,不让其进厂区装货。石厅给了其200元后,车才进到厂区,谁知拉货的车很多,石厅一直等到第二天中午才拉上货。仅信息费就花去400元,真实的运费为3100元,信息部私自低了400元。且当时信息部说信息部距离装货地点只有几公里,但石厅却走了几十公里,说好20吨货,却只装了17吨。据石厅讲,此类现象很普遍,由于是外地车,惹不起当地人,只能忍气吞声。为免遭到信息欺诈,司机们也学乖了,到一些信誉好的信息部搭货,有了老关系不用担心被“宰割”。

  ★遭遇车匪路霸

  遭遇车匪路霸也是常事。在记者采访的10名货运司机中,曾有6人遭到人身攻击,不给钱就打人砸车。

  2004年8月17日,乌兰察布市货运司机周日升驾车路经山西大同市南部,在进入南部的一条次干道时,车要拐弯车速很慢,当周要驶离次干道时,忽然从车后窜出一个人,手指驾驶楼,让周停车。周下车后,那人二话没说,上去就扇了周两耳光,还骂周会不会开车,把他给撞了。那人裤子撕破了,但周不相信自己开车撞了他,与他理论,谁知,不知从哪儿冒出三四个愣头小子,将周和另一名司机围了起来,扬言要2000元赔偿费。遭遇路霸只好自认倒霉,周掏出全身仅有的700元给了对方。

  同年10月21日,河北唐山的陈师傅随几辆货车赶往呼市,路经乌兰察布市集宁区,在110国道立交桥边一饭馆前停了车,当时正值夜间11时,突然过来两人,张口就和他们要钱,每人50元,否则,扬言要他们好看,双方僵持几分钟后,陈师傅用100元将两人打发掉。

  ★超载现象普遍

  “多拉快跑,凶多吉少”。这样一句警示语,对于多数司机并没有起到真正的警示作用。超载成为他们一种无奈的选择。

  呼市司机袁师傅为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他家的货车核定载重量为10吨,从呼市运输土豆到山东济南,里程为1200公里。现市场上每吨土豆运价为200元,满载10吨运费总价为2000元。袁师傅说,从呼市到济南,过路费需1200元、消耗油料1300元及路上吃200元,合计成本共消耗2700元。不超载袁师傅拉20吨土豆到济南,运费为4000元,总消耗成本为2700元,袁师傅可以挣到1300元。一般情况下,从呼市搭货到卸货收钱需3天时间,其中费用不包括养路费、保险费、司机工资、车辆磨损折旧费用等。以载重10吨的货车计算,这些费用一天需要200元左右,3天就是600元。细算下来,超载百分之百,袁师傅可挣到700元。“运价偏低,相应出车成本太高,不超载根本挣不到钱,路上被交警、路政部门查住,超载也挣不了钱。”袁师傅如是说。

  记者随机调查的10名货运司机中,竟然有9人承认都在超载,1名司机长年拉轻货不超载,但容易超高。

  今年春季以来,油价连续4次上调,长途货运司机叫苦不迭。在此情况下,部分已打完贷款的车主们只好停车。今年8月份,兴和县竟有70%的车主将车停在停车场。“这车没法跑,在外跑运输赔钱还不如坐在家里少赔些钱。”兴和县一任姓司机如是说。

  货运市场的不景气殃及了汽车销售市场,去年一度红火的汽车销售今年颇受冷落,销售量大跌。据包头红岩机械呼市经销分公司一马姓销售经理讲,由于往年货车销售量大,致使货运市场达到饱和。今年货车销售市场十分冷清,去年1个月能卖100多辆车,现在半年卖不了100辆车,维持公司运营只能靠自卸车和特种车。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尽管各级交管部门加大了“治超”力度,但超载超限现象仍然“驱之不尽”。超载司机想尽各种办法“对付”交管部门,集中表现为白天停车休息,夜间集中闯卡。恶意停车,造成堵车放行。面对种种“对策”交管部门头疼不已。

  相关专题:内蒙古晨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