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中缅石油管道项目浮出水面 绕开马六甲增进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5:53 世界新闻报

  《世界新闻报》驻东南亚记者 吴若蕾

  据日本共同社21日报道,中石油、中海油和中石化这三大中国石油商已在缅甸开展石油项目,而缅甸方面的态度也逐渐明朗,这使中缅石油管道建成的可能性变得更大了。

  力排众议再续传统“胞波”情

  据报道,中缅石油管道需通过缅甸连接中国南部的云南省和印度洋。要想在别国境内修建这样一条输油管线绝非易事。早在抗日战争时期,在中印缅三国境内修建的史迪威公路就曾作为一条重要的补给通道,有力地支持了中国抗日战场。虽然在我国建国初期,当时的缅甸总理吴努曾将中国比喻为“大象”,将缅甸比喻为“羔羊”,坦言对中国“感到害怕”。但随着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提出和中缅边境问题的解决,中缅两国自古以来的“胞波”(缅语:同胞兄弟)友谊得以继续发展。目前,缅甸方面对铺设石油管道一事颇为积极,因此舆论认为,管道铺设计划未来可能会加快步伐。

  实兑——昆明具体方案的上佳选择

  目前,中石油、中海油和中石化这三大中国

石油商已在缅甸开展石油项目。专家分析,如果中缅石油管道真正开工,那么最佳的路线选择是从缅甸实兑港到昆明。实兑港是深水港,能建停泊20万吨级油轮的码头,而缅甸首都仰光港是一个仅能停泊万吨级轮船的港口,不适合大型油轮。

  从成本来看,建造实兑深水港仅须投资几千万美元,而从瑞丽中缅边境经曼德勒到实兑港的路程约有一半已经通了铁路,缅甸政府对其余路段也做了修建铁路的规划。这就是说,中缅输油管道可以选择沿铁路和已经勘测好的路线修建,不仅能大量节约经费,而且比较安全。

  此外,由于这条管道处在气候温暖的地区,比起中哈石油管道的铺设要相对容易,即使按照中哈石油管道的造价,这条管道也只需20亿美元左右的投入。

  中缅石油管道可增进中国

能源安全

  目前,在我国原油进口的比例中,75%来自中东和非洲,10%来自南美洲,其余部分则分别来自俄罗斯和一些亚太国家。

  从石油运输结构上来分析,目前石油海上运输线路主要是“太平洋航线”——中国进口的石油中,80%是途径马六甲海峡运输的。万一这条线路受阻,中国势必面临能源危机。要确保石油运输安全,就必须寻找一条比马六甲海峡更便捷、更便宜、更安全的石油运输线路。

  专家指出,如果打通中缅石油管道,就能绕开马六甲海峡,即使出现紧急情况,石油等战略物资亦可走中缅管道避开危险。

  而且,这条路径比按传统方式通过马六甲海峡将原油运抵湛江,提炼后再运往中国其它地方至少能减少1200公里的路程。

  不仅如此,修建这条管道还能促进中缅边境的和睦,可以为中国创造极具价值的地缘缓冲地带。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