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南方都市报:不要让学生成为集体正义感的化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10:13 南方都市报

  作者:曾励

  针对“广州体院学生自发组织抓捕两抢歹徒”一事,有媒体高度评价说:“有他们的存在,谁也不敢说广州是一个丧失集体正义感、缺乏社会责任感的城市。”其实,现在作这样的结论,似乎为时过早。

  事实上,我们知道,广州体院学生自发组织抓捕“两抢”歹徒,主要原因在于他们“快毕业了,以后也不一定留在广州,我们就是想给这个城市留下点东西”。其目的就是“想让广州的治安好一点”。

  在广州,“两抢”已经是不折不扣的过街老鼠。而在“两抢”难以得到彻底遏止的现实情况下,选择伏击“两抢歹徒”这是大学生们不得已而为之的,是必要的,也是可行的。

  在这种民情激愤的情况下,我们应该保持足够的清醒,以理性的态度看待体院大学生伏击“两抢”歹徒这件事。笔者认为,鼓励有能力的大学生见义勇为、打击“两抢”,值得尝试,但只能作为辅助手段,不能喧宾夺主,在督促有关部门加强打击“两抢”力度的同时,动员社会各界对“两抢”进行群防群治,并将两者有机地结合起来,才能对遏制“两抢”起到重要作用,进而有效阻止广州“两抢”态势的进一步蔓延。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