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TVBS揭露扁当局腐败案遭打压专题 > 正文

陈水扁当局民意支持跌落低谷 亲信心腹纷纷造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10:19 四川新闻网

  中国西部网消息

  最近一个时期,执政毫无建树的陈水扁当局弊案连连,丑闻不断,引起岛内各界的强烈不满,就连民进党内部也爆发了“新民进党运动”,想与陈水扁“划清界限”。岛内舆论分析,陈水扁内外交困,如果在2008年台湾领导人选举中出现“第二次政党轮替”,一点不会让人感到意外。

  丑闻不断,嫡系人马想另起炉灶

  近几个月来,涉及陈水扁和民进党的弊案接二连三。“股市秃鹰案”、“高雄捷运泰国劳工弊案”等,引起民众的强烈不满。据《联合报》10月9日公布的民意调查,陈水扁的民意满意度从上台时的79%,逐渐滑落到目前的25%,为5年多来的最低点。

  最出乎陈水扁意料的是,他的嫡系人马和过去被称为“保皇派”的新潮流系也向他开炮。9月30日,陈水扁最看重的台北县长参选人罗文嘉和民进党第一大派系新潮流系总召集人段宜康等人,打着“自省、改革、创新”的旗号,发起所谓“新民进党运动”。10月4日,新潮流系“立委”李文忠展开“支持反省,蜕变重生”连署,获得74名党籍“立委”的支持。

  10月15日,民进党高层紧急召集党内各派重要人物会商,并达成“派系休兵”默契。据报道,会后在党主席苏贞昌率领下,刻意摆出“大团结”阵式,让记者拍照,但各派系成员一脸严肃,一言不发,快步离去。

  第二天,段宜康不服,声称没有达成不再提“新民进党”名词的共识。而罗文嘉则当着宾客的面,再次重申他所主张的“新民进党运动”。

  县市长选举形势险恶,陈水扁喊破嗓子

  12月3日是台湾的县市长选举的投票日,民进党目前的选情低靡。为了扭转不利局面,连日来,陈水扁已经在各种场合进行拼命演出。10月22日,满脸疲惫的陈水扁登上大卡车,巡回全台湾,争取民意。22日晚6时半,一辆装满高音喇叭、样子有些寒酸的卡车出现在陈水扁的老家麻豆。也许是因为最近陈水扁一直不顺,心虚的他非常担心卡车一路上出问题。6吨半重的卡车出发前,“总统府”保安人员在车上车下爬来爬去,恨不得把每个零件都拆一遍才能让陈水扁放心。但陈水扁的这辆所谓“希望卡车”却招致民众的极大讽刺。媒体称陈水扁“不好好处理国事,却坐着辆破车到处跑,分明是在浪费资源”。

  前几天,陈水扁在电视台做了一个长达3个小时的对话节目,只见他唾沫横飞、张牙舞爪,像个江湖郎中,那副模样被媒体嘲笑为不仅“望之不似人君”,而且“闻之也不似人君”。

  据说,

国民党人边看专访边大笑。党主席马英九淡淡地说,从电视上看,陈水扁“情绪不稳”,建议他“多休息、少上电视”。心脏科医生则断定,陈水扁是患了“精神耗弱”的毛病。

  陈水扁将疯狂出招,维系权力

  对于陈水扁当局的种种乱象,亲民党呼吁陈水扁“要么主动辞职”,否则将面临被罢免的命运。而急于接班的“副总统”吕秀莲也指使其亲信放出风声,声称“陈水扁最迟明年年中就干不下去了”。

  但就陈水扁的性格而言,他绝不会自动下台。总结陈水扁的过去,我们会发现,他“脱困的经验”主要有以下几招:

  一是弃车保帅。舆论分析,陈水扁有可能让卷入“高雄捷运弊案”的“行政院长”谢长廷下台;二是狠批“泛蓝”阵营。他会批马英九和宋楚瑜,转移民众视线;三是再度以“统独牌”等,挑动岛内族群矛盾。10月17日,陈水扁在接受电视台专访时,神情严肃,声嘶力竭,恶意攻击亲民党推动的“两岸和平促进法”,煽动民众“该流血抗争的就要流血”;四是“攘外必先安内”。陈水扁将在谢长廷、苏贞昌、吕秀莲、游锡堃等所谓“三王一后”间维持恐怖平衡,让他们“人人有机会,个个没把握”,以巩固自己的地位。

  这些招术过去屡试不爽,不过,在陈水扁成为台湾“最不可信的人”的情况下,这些招术的作用恐将大打折扣。年底县市长选举结果,将是检验陈水扁选举招术有多大功效的重要试金石。(特约记者 李天放)

  来源: 新浪军事【编辑:韩玉丽】

  相关专题:TVBS揭露扁当局腐败案遭打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