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求是》-《小康》杂志专题 > 正文

这是另外一个宁静的桃花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17:49 《小康》杂志

  杨振华 文

  “当我看见它的时候,天空是那么的蔚蓝,碧玉般的绿野,在晨曦的阳光中,映出亮丽的色调,宁静的水面,伴随着晨风轻唱。四时的妩媚花朵,也俏皮地飞舞在山间,这是另一个宁静的世外桃源,没有烦恼和忧愁。

  ——这是一位游客对长春市石头口门水库的描述。

  到了这里会使你忘却都市的喧嚣与烦躁,与大自然做零距离的接触,山水亲近,涤荡心灵。

  “高峡平湖”秀美风光

  长春市石头口门水库坐落于吉林省中部,为饮马河中游的大型控制性水利枢纽工程,是长春市主要水源地之一。2003年被国家水利部门评为国家水利风景区。

  石头口门水库山青水秀、空气清新、景色怡人。景点主要集中在安全枢纽区内,既各自独立,又彼此联系,风格迥异又浑然一体。

  仿

长城北起景区入口处,南至山南库湾,平均高度12米,全长约4000米,它始建于2001年,既是一条防止山体滑坡和水土流失的挡土墙工具又是水库的一条亮丽风景线。

  “夫妻树”是并肩而长的两株古榆,它们相偎相依如携手相约百年的情侣,经历了近一个世纪的风雨,见证了世间真情。许多情侣到此都会将红布条系在树上,表达对爱情的美好期许。

  另外,“石门第一楼”是结合仿长城而建的又一景点,恢宏大气的古城造型让人体会到“山海关”的神韵;

  “世纪源”是新建住宅小区配套绿化、美化、亮化完成后形成的,是苏州园林式的花园小区景观;

  “赛蓬莱”结合水工建筑泄水闸启闭机室而建,为水库的标志性建筑。古有登上‘蓬莱阁’即是仙之说。登上“赛蓬莱”可一边欣赏山河美景,一边聆听音乐喷泉的动听旋律。

  音乐喷泉位于大坝里侧,其正中是财源滚滚球,重达5吨多的玉石球在小小水管水流的推动下旋转,象征着水库水源滚滚,财源不断,表达了水库人对美好生活的企盼。

  揽胜亭是博览水库全貌的仿古建筑,位于大坝西侧西山顶部。登上揽胜亭,水库全貌一览无遗,向下是横亘东西的大坝;向南一湖碧波尽收眼底,水在山的环抱之中,山在水的倒映之下,偶尔微风轻佛,波光粼粼,美不胜收;向北可俯览各个功能区的景色,冲击人视野的是满目的苍翠和生机勃勃的景象。

  九曲荷塘位于垂钓渠西侧,因其上斜修了九曲桥而得名。若是清晨和傍晚边钓鱼边赏荷,悦耳的鸟鸣和蛙潮将会把人带入大自然的怀抱,让你感觉仿佛在诗中。

  景区内造型各异的岩峰时隐时现,绵延的山脉、清澈的溪流、纯净的空气,谁能不留恋?

  健身休闲,与大自然零距离亲密接触

  去石头口门水库风景区,在游览山水的同时,也可泛舟湖上,垂钓休闲,游泳健身。

  垂钓渠是由闲置的灌区干渠封闭、蓄水、消毒、投鱼后,两边修建甬路和钓鱼台而成,是广大游客夏秋两季休闲的好去处。

  沙滩浴场位于坝下三角区以北,依河道而建,庞大的天然水域和沙滩,良好的环境,完备的设施为广大旅客提供了一个巨大的水上游乐场所。当游人在碧水中嬉戏,尽情荡漾之时,夏日的热闷立即消退,清爽、舒畅之感油然而生。

  码头游船是游客的必游项目,沿码头乘舟向上而行,远山空朦,碧水清澈,让人误以为走进了连绵不断的画卷。

  水库夜景只有留宿的游客才能观赏到,当夜幕降临,库区内彩灯齐放,石头口门水库如同披上了五彩霞衣的美女,多彩多姿。

  小憩身心、饕餮

美食,旅程更加多彩

  一路风景虽美,却不能由你浮光掠影般粗粗浏览,只有住得贴心、吃得开心,旅程才能够更加丰富多彩。  

  石头口门水库杏花山宾馆坐落于石头口门水库库区中心,是一处集餐饮、娱乐、住宿、集会、洗浴多功能于一体的三星级标准宾馆。总建筑面积6300平方米。内部设有客房57间,其中既有豪华舒适的套间,又有经济实惠的标准间,每间客房设施完备、干净整洁、温馨舒适;设300平方米的多功能宴会厅1个,餐饮包房4个,KTV包房6个,可同时容纳300人就餐;此外,宾馆还设有大小会议室各1个,男女浴区各1处。可全方位满足游客餐饮、娱乐、住宿、集会、洗浴的需要。

  杏花山宾馆清新优雅的环境、热情周到的服务、美味可口的饭菜,会让游客高兴而来,满意而去。

  石头口门水库旅游饮食多样,但以鱼宴为特色。这里的全鱼宴你可不能错过。

  石头口门水库为长春市主要水源地之一,盛产优质淡水鱼40余种,其中以鲢、鲤、鲭、鲫、鳙和大银鱼最为闻名。以水库绿色鲜鱼为原料烹制的水库全鱼宴,更是以其无污染、味道鲜美、营养丰富而深受广大游客的欢迎。目前已被吉林省养生保健协会吉菜研究分会正式纳入营养吉菜系列,石头口门水库被评为营养吉菜原料重点供应基地。返程时带上几条水源地的绿色鲜鱼馈赠亲友结束一次完美的旅程。-

  相关专题:《求是》-《小康》杂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