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为连战之子反击陈水扁“不要脸”之说叫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11:12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王正方(台湾)

  依照惯例,民进党每次选举前都会拋出选战“主轴”,然后倾全力宣传,炒热这个议题,泛蓝阵营往往处于被动,四处救火灭火,显得左支右绌。离12月初的县市长选举只剩下30多天,才迟迟见到绿营开始猛轰军公教人员的18%优惠利息存款制度,看来它是本次选举民进党的选战“主轴”。

  台湾军公教退休人员,18%的养老金利息来自上世纪70年代全球石油危机,台湾发生恶性通货膨胀,年通胀率高达10%以上。当时的军人、教师、公务员收入菲薄,养老金也少的可怜,如果没有比较丰厚的存款利息,许多退休人员几年之后将生计无着。这个制度延续到上世纪90年代,台湾的经济实力增强,故此取消了18%优惠利息的规定,但不溯既往,仍有为数不少的军公教退休人士享有这个优惠。

  按说这只是一项历史遗留下来的现象,受惠者多数是一辈子拿死薪水,经济状况不佳的军公教退休老人。陈水扁最近的言论简直将他们咀咒成民众的敌人,拖垮台湾经济的罪魁!其实18%优惠利息只是当年“行政院”的一纸行政命令,没有经过立法程序。民进党执政已5年有余,如果真心要改革现有的规章条文,由“行政院”下达行政命令,18%优惠利息的规定一夕之间就可以消失无踪。但是陈水扁并没有真心改革的念头,只利用这项议题来为选举造势!在选举之前语焉不详地重提一遍,影射拿到优惠利息的人多数为外省籍退休人士,暗中散布族群对立的新仇旧恨,希望借此赢得选票。实际上民进党当局绝不敢贸然取消这项规定,因为他们很清楚,1995年之前退休的军公教人员族群比例很正常,所谓的本省籍受惠者恐怕占大多数。民进党当局如果真的把18%

养老金优惠利息取消,他们的选票将会大量流失!陈水扁上任以来曾经有3次在教师协会等场合信誓旦旦地表示他绝不会取消18%优惠利息政策!说一套做的是另一套,此乃陈某人的特征之一。

  抨击优惠利息的另一大目的是“打连战”,这是民进党制定的选战政策。民进党主席苏贞昌说:“‘总统’谈改革,宣示要打破前

国民党主席连战领18%优惠存款利率的不合理情况,获得很大回响,对选情有加温作用”。

  连战任

公务员30多年,退休时符合18%优惠利率的规定,他的“副总统”退休俸加上养老金利息,每月收入并无不合法之处。历年来屡次被民进党人提出来大加挞伐,指责他坐收大笔银子很不合理。民进党“立委”林浊水,最近提出卸任“总统、副总统”的礼遇过高,很不合理,建议削减年限及待遇。转过话题批评连战退休后每月领高薪,既蛮横又无耻。陈水扁也随着火上加油,骂连战“不要脸”。

  民进党正自得趣,在选战中为自己“加温”的时候,连战的长公子、国民党新任中常委连胜文展开反击,主张把卸任正副“总统”礼遇全部删掉,李登辉、陈水扁、吕秀莲与连战一起跟全民共体时艰。连胜文接着说:“连战服务公职30多年,住自己房子,卸任后自己租办公室、没有占用公家资源,没有牵扯‘陈由豪案’,没涉入‘高捷’、‘高铁’、‘军购’利益,也没有出售‘国家’资产换取财团支持,请陈水扁刮别人胡子之前,先刮刮自己的胡子。”

  一席话说得令人拍案叫好,出招就击中毒蛇七寸,把陈水扁的“不要脸”之说打落尘埃,林浊水忙着说明,检讨卸任“总统”礼遇不可变成民粹,他反对把制度建立在意气之争的基础之上。就连李登辉自美返台,也不敢谈卸任“总统”礼遇一事。

  一夜之间连胜文成为民进党所畏惧的后生。

  (作者系台湾导演、资深政论家)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10月28日 第三版)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