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中国经济时报:5000美元一平方 开发商如此大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11:35 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千山尽

  尽管专家提醒说,开发商别盲目乐观,地块短缺只是暂时现象,地块拆迁滞后一旦消失,住宅供应将大大增加,然而,且不说这样的预测本身有违规划部门的初衷,而且,对于善于趁火打劫者而言,傻瓜才会去做什么眼光放长的事情。

  据10月26日《现代快报》报道,政府部门最近下发的一份文件指出,南京城中将严格控制住宅开发总量。这条对开发商普遍说“不”的政策,却被城中一些楼盘看成重大利好。昨天,城中鼓北一家楼盘公开对外宣称,将要推出的一幢公寓价格要涨1700元/平方米,均价近万;更让人咋舌的是,南京国际广场开发商昨召开发布会称,将要公开销售的豪宅基价为5000美元一平方米,创下南京住宅单价的新高。

  政府严格控制城中住宅开发总量,开发商却逆市高开,这是不是一种趁火打劫的行为?即便不是趁火打劫,则也说明政府部门的文件被人利用了。在南京市《关于进一步加强城乡规划工作》提出:城中开发量要严格要严格限制,开发量要逐年减少。同时,零星地块必须用来做绿地和停车场。

  此规划显然也是有意保证市民的生活环境更加美好,但一个“同时”的使用,却耐人寻味:不幸的是,这样的规划刺激了“物以稀为贵”的经济规律,开发商给楼盘涨价是可以预见的,然而,把单价开到5000美元,每户面积超过500平方,一套房子最高4400万元人民币,这样的劫打得也够狠的了。尽管专家提醒说,开发商别盲目乐观,地块短缺只是暂时现象,地块拆迁滞后一旦消失,住宅供应将大大增加,然而,且不说这样的预测本身有违规划部门的初衷,而且,对于善于趁火打劫者而言,傻瓜才会去做什么眼光放长的事情,以“5000美元

豪宅”为例,开发商本来就只预计本地需求在5-6套,现在已经接到一套本地预订。言下之意,我27套房子,放眼国内外,很快就能卖完,等你大量地块来“调控”,我早就上岸了。

  面对开发商的得意忘形,政策调控徒呼奈何?那么问题出在哪里?一是相关文件开了口子,规划部门文件要求“严格限制,开发量逐年减少”,不如改成一律暂停,因为严格限制只能促成地块含金量更高,也留下了开发商拼命攻关的漏洞,对被限制住的未进入者亦不公。二是疑有不统一之虞:这边厢严格控制,逐年减少开发量,那边厢专家又有名有姓地开出即将上市场预测的南汽地块等数大地块的单子,暗示房价将被平抑,也就是说,地块供应从长远来看并未见得减少,在某一个阶段,或有“拥挤”之嫌。专家的话其实无意中说明了政府部门在“规划”上没有实现统一,这也无形中刺激漏网之鱼在楼市调控大环境中“搏出位”。

  国家下决心调控楼市,“5000美元单价”无疑是一次挑战,对这样的行为,出台一个文件也应当早设防,不然,待下一个4000万一套的豪宅销售告成,限价不是,反对不是,那才真真让人无奈。

  惟一让人“欣慰”的是南京多家银行拒绝为豪宅贷款。这样一种理性选择却因为没有纳入政府部门楼市调控大计,稍显柔弱。面向国内外的开发商只要受到众多亿万富翁的青睐,根本不必在乎银行“封杀”。专家又说,现在仍存在城区住宅市场供小于求的状况,我一直纳闷,怎么城中地块供应不绝,还有这种状况,现在明白了,此供没予彼求,平民住宅没有实现愿望,楼再多也没用。

    相关专题:七部门联合出台房产新政打击炒地稳定房价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