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专题 > 正文

解读五中全会:为何必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10:4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31日电 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是坚持科学发展的重要要求,也是对今后五年我国宏观经济运行提出的总要求。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解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力之间的矛盾,才能有效解决前进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才能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保持主动。

  但也要看到,我国经济发展也存在周期性波动的现象,应对不当就有可能发生大起
大落的波动。因此,必须在发挥市场机制对资源配置的基础性作用的前提下,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保持宏观经济的稳定,这是至关重要的。要把握经济发展趋势的变化,努力实现总供求均衡,防止大幅度的经济波动,实现又快又好的发展。

  为了实现平稳较快发展的目标,就必须更加注重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努力实现速度、质量、效益的统一协调,加快推动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只有加快结构调整,才能实现经济的协调健康发展。就“

十一五”时期来说,要巩固农业基础地位,发展先进制造业,大力发展服务业,继续加强和完善基础产业和基础设施,继续对所有制结构和产业组织结构进行有效调整。

  结构调整的另一个重点是总需求结构的调整。主要有:第一,正确处理内需与外需的关系,进一步扩大国内需求,适当降低外需对经济增长的作用,这是大国经济长期稳定增长的必然要求,也是“十一五”期间妥善应对贸易冲突、统筹国内发展与对外开放的正确选择。必须把扩大国内需求作为一项根本战略,通过扩大合理的投资和消费需求,拉动国内经济增长。第二,正确处理投资与消费的关系,在保持投资合理增长的同时,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这是“十一五”期间保持我国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基本条件。需要看到,扩大内需和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就必须调整国民收入分配结构,更加注重社会公平,使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要努力提高中低收入者的收入水平,稳步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形成更多有支付能力的现实购买力,这是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必然要求。

  相关专题: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