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万里儿媳王晓民:忆我的婆婆边涛(5)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2日08:56 北京青年报
万里儿媳王晓民:忆我的婆婆边涛(5)

热爱生活的边涛在家人的陪同下爬山锻炼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婆婆还经常带着我们去挖像苦丁菜,荠菜,马齿苋,野苋菜等。她不仅教我们怎么采摘野菜,还教我们如何食用柳树叶、槐花和榆钱。她还亲自下厨房,自己调馅做荠菜馅饺子,这些都新鲜适口,成为家里餐桌上的美味佳肴。

  婆婆特别热爱生活,热爱劳动,勤俭持家,我们家的门口原来有一块空地,也是一块生地,我们一搬进中南海,婆婆就带领全家把地里的石头腾空,又拉来了新土培植上,施了
肥,开发了这块小小的土地,开始开垦种菜。到了春和日暖的时候,冻土苏醒,被哗哗的水流浇灌的土地散发出湿漉漉的泥土芳香,令人陶醉。为了美化环境,我们还从玉泉山拉来了几棵桃树,桃花盛开的时候满园春色,十分养眼。桃树的周围种满了月季花,月季花的品种都是婆婆亲自选配的,都能叫得出品名,五颜六色十分艳丽。

  菜地的四周种满了像护栏一样的金针,也就是人们常说的黄花,七月是黄花观赏和采摘的季节,每天清晨,婆婆拿着小笸箩采摘,忙个不停,她告诉我们,黄花里含有一种毒素,需要用沸水焯一下,晒干,便成为一年四季食用的极品。菜地里种里各式蔬菜,以后越来越花样翻新,种类繁多,达到了几十个品种,而且种的菜越种越讲究科学,种植的蔬菜既新鲜又饱满,菜园一直由婆婆带领我们精心管理,每天下菜地成了她生活的重要内容。在她的带动下,家里其他人也都经常到小菜园里体验劳动的乐趣。

  婆婆不仅科学的管理和精心的呵护菜园,而且处处时时注意节约,她自己养的花尽量不用自来水,而是用中南海里的水,这样既节约了用水,植被也避免了因自来水水质过硬而导致的硬化。有时菜地里闹虫害,黄瓜叶上长满了腻虫,月季花枝叶上长出了黑色的小斑点,婆婆咨询过专家后,立即抢救,戴上面具和手套,用旧毛笔蘸着药水亲自给它们一点一点的上药,治病。

  婆婆对二十四节气和养生保健了如指掌,每年都是她提醒,“清明前后,种瓜点豆。”每到春天,她就带领我们播种施肥,拔草剪枝。每到盛夏,她又提醒,“头伏萝卜,二伏菜。”每天她都换上旧布衣,戴上袖套,穿上胶鞋,下地干活,小菜园在她细心的经营之下一片生机盎然,浓郁的乡土田野气息实在令人赏心悦目。我们种的菜没有污染,十分鲜美总是吃也吃不完,经常分送给周围的邻居和家里的来客。园子不大,像一个小花园,人见人爱,引得过往的路人都来欣赏这个园子。

  过去,中南海还没有整修起来时,我们周围的假山上,荒地里,有很多野菜,她还经常带着我们去挖,像苦丁菜,荠菜,马齿苋,野苋菜等。她不仅教我们怎么采摘野菜,还教我们如何食用柳树叶、槐花和榆钱。她还亲自下厨房,自己调馅做荠菜馅饺子,这些都新鲜适口,成为家里餐桌上的美味佳肴。过去她的婆婆,我们的老奶奶,传授下来的山东家常饭还都是我婆婆指点着师傅继承下来的,像腌香椿芽,韭菜花,腌萝卜干,包荠菜饺子,烙韭菜合子,做糊辣汤,都是她亲自动手教的。有时候我抽空在家,也和一起动手忙活,各显身手。妈妈不仅教会了我们这些农学知识,做菜的本领,更重要的是,她培养了我们艰苦朴素的精神和生活的情趣。

  婆婆生病以后,小菜园我们照样按照她的规范照料着。如今,她生前种的香椿,山楂已经长成大树,每年香椿发芽,山楂结果的时候我们都能想起她。

  有时我们还没出门,我公公就先把灯关了,多少次都差点让人磕碰着。婆婆嘴里叨唠着,“咱们早晚摔在这个灯上。”就算这么说着,他们还是依旧关灯。

  婆婆生前酷爱

京剧和文学,一些京剧演员经常到家里来作客,像张君秋夫妇和婆婆就是好朋友,还有一些青年演员,张学津夫妇,赵保秀,李维康夫妇也常到家里作客,和婆婆谈天,切磋技艺,婆婆对京剧的唱腔很有研究,戏词也记得清清楚楚,她唱得字正腔圆,颇有感觉,而且京剧里的人物、故事她也都如数家珍。大家都知道婆婆是戏迷,最热衷于给他们当观众,只要有他们的演出,婆婆肯定是随叫随到。在呼吁振兴京剧方面,婆婆也做过不少工作。除了在一起谈共同的兴趣爱好,婆婆更关心他们的生活,问寒问暖,尽自己所能帮助他们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很多人都受益于她的关爱。

  婆婆退休以后,除了养花,料理家务就是读书。她喜欢读书,外出走到哪里,都带着自己喜爱的书,尤其对文学历史兴趣十分广泛,古今中外,无不贯通,中外小说,二十四史,无所不读,因为家属读书最多的就是她,中外小说里,她最喜爱和熟悉的是大仲马的《基督山恩仇记》,雨果的《悲惨世界》,还有托尔斯泰的《安娜·卡列尼娜》,福楼拜的《包法利夫人》,斯汤达的《红与黑》等国外大部分的文学作品。有些改编成影视作品的,她还买来磁带和书对照,反复地看,极大地丰富了他的精神世界。婆婆通古博今,对史书的阅读和记忆也让人羡慕,扎实的国学功底让她评论起什么事来引经据典,睿智风趣。

  婆婆知道的历史故事讲也讲不完,一段历史,她能给你讲出正史和野史好几个版本,让人听得不亦乐乎,她不厌其烦地讲很多遍给大家听,我们都喜欢围着婆婆听故事,我时常惊异她那超凡的记忆力和理解力,她对许多文学著作和历史经典倒背如流,过目不忘,诵读起来经常是旁若无人,滔滔不绝,那股神情就好像身在其中。婆婆还精通红学,喜爱《红楼梦》到了痴迷的程度,她经常找一些红学专家一起探讨红学,她别有兴致地专门去大观园和北影观看电视剧和电影《红楼梦》的拍摄。她从来都以冷静的思维方式,对待和分析文学作品。她尊重知识,尊重历史的科学态度,深深地感染着我。

  婆婆举止端庄,气质电压,从年轻时代就酷爱清洁,讲究着装。她的智能和修养以及那特有的气质使她言谈举止间总透出东方女性的一种纯美。她出门在外从来都整整齐齐,干净利落,给别人一种崭新的精神风貌。她特别讲卫生,喜欢清洁,亲自把各个角落都打扫得晶莹剔亮,一尘不染,把自己的衣服都按季节分类排好,生活十分有规律和条理性。这些方面都成了我学习的榜样。

  婆婆热爱生活,但一生简朴,衣食讲究但从不慕奢华,节约每一度电,每一滴水,这绝对与她的文化背景以及革命年代里所养成的习惯有关。她不允许有任何浪费现象,在家里总是随手关灯,她常提醒儿女和家里的工作人员说,越是公家的电越是不能浪费。有时我们还没出门,我公公就先把灯关了,很多次都差点让人磕碰着,婆婆嘴里叨唠着,“咱们早晚摔在这个灯上。”就算这么说着,他们还是依旧人走灯灭,其实最认同我公公的就是我婆婆了,他们老两口在家里,一路走一路关灯,天不黑他们绝对不让开灯,儿女们从小就自动的养成了随手关灯的习惯。

  每当有漏水的地方,第一个发现的准是婆婆,处理这些事情她最积极,一分钟都坐不住,立刻联系和招呼着维修,家里很多地方都留着她“随手关灯,节约用水”的墨迹。她对浪费粮食更是深恶痛绝,

厨师做饭从来按吃饭的人数计算,不允许多做,防止剩饭儿女们回家吃饭都先通知厨房,这都是婆婆反复告诫的。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