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燕赵都市报:从拒绝供水补偿看"进城费"之荒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22:30 燕赵都市报

  作者:张培元

  与北京唇齿相依的河北赤城,是北京重要水源地之一,也是国家扶贫重点县。由于地理位置特殊,防沙源保水源成了赤城的责任。30多年来,尽管该县山多缺水,仍坚持勒紧“水袋子”无偿向北京供水,汇集全县水资源的云州水库基本不为当地供水,即使前段时间连续干旱也没对附近村民放水。为使水源不受污染,水库不能建其他旅游设施和项目,除小
型发电站的一些收入,水库管理处每年只能发放职工半年的工资,至今仍欠职工工资近200万元。即使这样,他们向北京市水利局提出1角/立方米的供水补偿价,也迟迟得不到回应。(11月2日《新京报》)

  “为保北京用水,赤城做出了巨大牺牲”,赤城县副县长阎登仁的话,让人心中沉重。为了节约用水供应首都,全县水稻种植面积由原来的五六万亩削减至五六千亩,关停压缩59个企业仅经济损失近5000万元,全面禁牧使群众养羊由56万只锐减至5万只,农户年收入减少5000万元……水资源无偿供向北京,不仅当地百姓饱尝缺水之苦,经济发展受到影响,就连长期为北京“打工”的水库管理处也得不到补偿,拖欠工资快把队伍“拖”垮了。

  城市供水的市场价格是3角/立方米,白白用了人家送来的水,连1角钱的补偿也不愿出,仅从去年开始按5分钱的标准象征性地给了30万水费,大城市之“抠”让人叹为观止。我们真的无法想像出,他们是如何面对只拿半年工资也要为其辛苦服务365天的云州水库职工。

  一个严重缺乏反哺意识的城市,无疑是在自斩其根、自断其源。在市场经济大环境下,我们不知道赤城县的水资源还能为近邻的北京免费调度多久,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如果长期得不到生态补偿和资源补偿,赤城这个“活雷锋”难以走出贫穷落后的怪圈,在水源保护及生态安全体系建设方面日渐力不从心,最后受到影响的还是北京。

  看着北京拒绝供水补偿的冰冷面孔,我们不由得想起年初掀起轩然大波的那场讨论———该市政协委员张惟英教授提出了“外来人口准入制”的议案,遭到了多数公众的口诛笔伐。这场争论还正在激烈进行,已有城市在实践张教授的理论,如上海市向外地车辆征收30元“进沪费”,天津市则开征40元的“进津费”。虽然法学博士李刚先后将两地有关部门告上法庭,包括新华社在内的多家媒体对这种现象进行了集中抨击,但两个城市丝毫没有露出退让迹象,以至于不少人担心:是不是下一步北京市也会开征数额更高的“进京费”?

  无偿使用欠发达地区水资源而不予补偿,反映了城乡之间往来交易的不平等和不公平;通过收取“进城费”随意设置门槛制造城乡壁垒,则暴露了城市的自私与短视。与赤城县30多年忍着干渴无偿向北京供水的奉献精神相比,与每年只能拿半年工资、工资被拖了10年的云州水库职工相比,那些抱怨民工入城影响自己

生活质量的城里人是多么冷酷无情!

  建设

和谐社会,城乡和谐发展是应有之义。笔者希望每个城市在推动发展中都能负起自己的社会责任,建立起完整的生态与资源补偿机制,公平合理地向落后地区兑付资源耗费的生态成本,在可持续发展中实现城乡的“双赢”。那种一面拒绝供水补偿,一面大收“进城费”的做法,实不可取。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