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南方都市报:简化治安环境杜绝权力寻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12:00 南方都市报

  社论

  针对广州火车站周边地区(流花地区)的治安问题,新组建的越秀区委又出台新举措。区委书记周庆强提出“以经济换治安”的整治思路。即制定十点计划,将流花地区无证的档口清除掉,在规划上不再新增档口,同时配合以其他严打措施。其实质是试图通过使广州火车站周围的环境简单化,而收治安好转之效。

  减少对火车站地区的商业设施,而尽量将其还原为一个真正的火车站,是符合现代城市规划的要求的。从城市规划的角度来说,火车站应该是人流的集散地,而不应是商品的集散地。从火车上匆匆下来的疲惫人群,最重要的想法是直奔目的地或回家,而不是滞留此地。在火车站周围建立商业区的想法大多数时候所产生的后果是人流拥挤、环境复杂、治安混乱,引发的社会问题多多,与所得到的一点点商业利益比较起来,简直是得不偿失。

  事实上,每一个城市火车站周边都很难出现高档而兴盛的商业区,北京西客站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当初针对西客站的商业规划几乎从来就没有实现过,十年左右,那里依然不是一个成熟的商业区。广州火车站周边地区原本就处于三区交界地带,归属复杂,不好管理,再加上一个铁路部门,一共是四方共管。管理上的缺陷使得火车站像是一块“特区”,无形中造就了政府行为混乱和各自为政的土壤,使得商业开发伴随着的是政府管理缺位和治安的代价。今届越秀区委整治火车站的商业环境,使“商业的归商业、治安的归治安”,应该是一个不错的想法。

  不过另一方面,我们要知道,其实广州火车站的治安问题远远不是一个“商业中心与交通中心重叠”的因素所能涵盖得了的。广州火车站的治安问题其实是我们这个时代的一个问题缩影,它几乎与我们所能够想得到的所有社会问题有关,如贫富差距拉大,边缘阶层心理失衡;地区发展不平衡,周边不安定势力的单向涌入广州;社会正义感和互助精神削弱;有组织犯罪升级、政府公权力缺位或腐化,等等。

  当年广州市警方多次重拳出击、火车站广场几经改造,目的都是一个:改善广州火车站周边的治安环境,但都收效不大。其中相关利益集团的阻碍恐怕是一个不能忽视的因素。说句不客气的话:火车站的治安如果好转的话,将会伤害到一些人的利益!

  广州市政协原主席陈开枝曾经谈到:“(火车站)每次整治都阻力重重,地方政府与铁路部门难有共识,整治大多敷衍了事,过后故态复萌,这是因为有黑恶势力在背后操纵。火车站地区黑恶势力已渗透到很多部门,他们相互利用,相互勾结,致使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无法得到彻底根治。”特别是这些黑势力还能够有效利用火车站复杂的行政归属问题,在各种相关部门间游走自如。许多犯罪嫌疑人一次又一次地被抓捕,却一次又一次地逍遥法外;多部门联合打击“野鸡车”,车主总能在第一时间得到情报呼啸而去。这些怪现象正如陈开枝指出的,利益的驱动使某些部门的领导丧失原则,最终导致各自为政。因此,火车站成为犯罪分子的温床的根本原因应是管理者与相关利益集团之间的权力寻租。只有从制度上断绝权力寻租的路径,才能解决问题。

  当然,在新的区划调整之后,“三区四方”分管混乱的问题已经解决了大半,如果商业环境再得以整顿,则火车站的环境将会简化很多。不过即便如此,在火车站周围活动的犯罪分子及其保护伞却大都“健在”,权力寻租途径也未被完全阻隔,他们一定会奋起保卫自己的“家园”。

  《南方周末》曾经报道,一名曾在流花公安分局任职的警官告诉南方周末记者,巡逻时即使是一个水果摊也不能随便动。说不定这个水果摊的主人能很容易就找到他的领导,“能在火车站这块地盘上混饭吃的,都不是等闲之辈”。在这种情况下,要整体性地端掉广州火车站周边的不规范商铺档口,恐怕所面临的难度是动一个水果摊的千倍万倍。至于新的越秀区委能不能做到这一点,作为广州市民的我们也将怀着热切但谨慎的期盼拭目以待。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