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南方日报:手机让美国人变得没礼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09:31 南方日报

  一周国际

  忙碌而快捷的生活方式正让美国人付出巨大的代价。他们在悄悄地失去某些美德。根据美联社和益普索2005年10月初发表的的联合民调,70%的受访者觉得美国人与二三十年前相比越来越没礼貌。尤其是在无线通讯技术日新月异的时代,如果说什么东西比科技产品发展得更快,那就要算人们在使用它们时表现出的野蛮与无礼了。

  美国人的无礼和发达的高科技分不开。如今,无限通讯设备穿梭于美国人的日常生活。大部分时候,它是一项方便而有用的工具。但人们交流的语言却在不知不觉间越来越粗鲁,就好像在和别人打仗一样。思纬市场研究最近所做的民调显示:1000个受访者中有70%意识到,在日常使用通讯科技时,人们越来越无礼。72%的人发现,人们在使用手机时最没有礼貌。很多人已经养成了坏习惯,在公共场合对着手机大声说话。美国人甚至发明了一个专用术语来称呼它:“手机叫嚷”(Cellyell)。

  美国威斯康星大学

麦迪逊分校的传播学教授卢·弗莱德兰德将之称为“不顾公共道德的无礼行为”。他说,这是种“无意识的无礼”,很多人根本没有意识到他们在做什么,或是还有其他人在旁边。

  “我觉得这是非常值得人们注意的。在飞机上、火车或是公共汽车里,这些谈话会特别影响到你。”他说,“你可能听到他们叔叔病情的细节,或是他们感情生活的种种问题,他们又和谁分手了,他们的晚饭要吃些什么。这些谈话内容把公共场合变成了十分随便的场所。”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认为,你不习惯这种手机交流是你自己的问题,就好像你不明白,在公共场合对着手机大声讲话再平常不过了。”弗莱德兰德说。

  宗合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