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观点专题 > 正文

南方都市报:歹徒不在了,还不肯帮帮英雄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12:01 南方都市报

  街谈

  门卫杨文凯在街上追歹徒,没有人帮他。他被歹徒捅破了心脏,倒在血泊中,没人替他打一个电话,杨文凯死了(见11月11日《南方都市报》)。这则新闻读得人心里憋闷得慌,并且有一种莫名的羞耻感。有网友直斥广州人冷漠,我却总是无法彻底悲观地相信,人们可以集体地冷漠到见死不救的地步。

  我们早就已经调低了对道德正义的基本要求。在一个“两抢”时有发生的城市,人们理解并原谅了自己的恐惧和懦弱,不可能人人见义勇为、当街追匪,但见死不救还是让人感到意外地齿寒。打一个电话,蹬车送病人去医院,这样做没有任何危险。为什么半个小时之内,所有路过血泊现场的人,都无动于衷、视而不见?杨文凯在等待求助中死去,不知道他死的时候是否心中冰凉?

  医生说,杨文凯虽然心脏中刀,但如果送院及时,或许还有救。不知道那一天在现场目睹杨文凯流血的人,那些拒绝帮忙的三轮车夫,他们听到这个消息心里怎么想。如果他们像杨文凯一样有一副仗义心肠,在见到他流血时就送他去

医院,那么活着的,也许就不只是一个爱读书爱打抱不平的杨文凯,也许还有我们对世道人心一点必要的乐观。

  现在杨文凯被追认为“见义勇为”的英雄,见义勇为基金会发了证书和慰问金,市民和网友也无不赞叹惋惜。那点抚恤金,或者可以帮杨家解决一点眼前的危急,或者可以给他们带来一点温暖,而杨文凯却回不来了。在可以救他的时候所有经过的人都视若无睹,在他死去以后,不管我们如何补救,都无法给那个家庭补救出一个父亲、一个丈夫。

  今年春天,重庆的金有树勇救19人,却因此死于肺病,无人救助。那个时候人们说,金有树,首先是一个人的死,然后才是一个英雄的死。杨文凯也一样。

  今天人们追认他是英雄,表达出社会对道德价值的肯定,对正义的鼓舞;今天人们给杨文凯的家属送去一点抚慰,不知道想要表达的,是对英雄的敬意,还是对这个社会冷漠的歉疚。见死不救的冷漠,肯定不是某一条街上某半个小时之内的特殊氛围。虽然更多的人不在现场,但是我仍然觉得,这件事情让人感到寒冷,感到耻辱。

  蚩尤

  相关专题:媒体观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