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央视《焦点访谈》专题 > 正文

焦点访谈:吉化公司爆炸事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22:37 焦点访谈

  主持人 翟树杰:

  各位观众,现在您在大屏幕画面上看到的这个浓烟滚滚的场面拍摄在中国石油吉林石化公司。昨天下午1点40分左右,地处吉林省吉林市的这家特大型综合石油化工生产企业的双苯厂发出了一声巨响,接着厂里的装置发生了连续爆炸。据目击者说,当时松花江江北岸的厂区都笼罩在浓浓的黄黑色的烟雾之中,附近的一些居民楼的玻璃被震碎。

  这次事故引起了社会的极大关注,《焦点访谈》的记者连夜赶往事故现场进行采访。

  解说:

  11月13日晚上10点多钟,记者赶到吉林市,这里的气温已经是零下5度。在寒冷的夜晚,事发的现场仍旧紧张繁忙。

  记者:

  这里就是中国石油吉林石化分公司的事故发生现场。11月13日下午1点45分,这里的一个苯胺装置的硝化单元发生了爆炸。现在我们站的这个位置是在上风口,还没有什么气味,但是刚才我们从下风口绕过来的时候,还是可以闻到一股刺鼻的芳香气味,这个就是苯的味道。因为苯是一种对人体非常有害的物质,所以现在除了消防人员之外,其他人员都不能够进入现场,扑救工作仍然在进行之中。

  解说:

  在事故现场,记者遇见的第一位工作人员是双苯厂生产科的值班调度长郝志军。13号下午1点40分左右事故发生时,他因为刚刚值完夜班,正在家里睡觉。

  郝志军 中国石油吉林石化公司双苯厂生产科值班调度长:

  当时我是下夜班,正在家里睡觉,听到爆炸声音的时候,我就穿着棉袄赶到现场来了。

  记者:

  您家离这儿大约有多远?

  郝志军:

  我家离这儿大约有4公里吧。

  记者:

  您赶来的时候,当时现场是什么样子?

  郝志军:

  赶到现场的时候,当时现场正在冒烟。

  记者:

  只是看到冒烟?

  郝志军:

  对,只是看到冒烟。

  解说:

  吉林市公安消防支队13点38分接到火警,消防官兵迅速赶到现场,全力抢险搜救。14点37分,14点40分,14点50分爆炸声再次响起。中石油吉林石化公司自己的消防支队也加入了抢险搜救的工作。

  郝志军:

  采用了干粉和泡沫灭火,然后用大量水进行灭火。

  记者:

  你们下午采取了哪些控制的措施?

  郝志军:

  我们下午主要是采取了一个是把这套装置进行隔离,与其它装置进行隔离。第二,跟吉化消防队和吉林市消防队进行积极协调,把所有的消防力量都投入到救火当中去。

  解说:

  经过8个多小时的抢救,14日凌晨1点钟火势已基本得到控制。凌晨2点多钟,记者在现场采访到一名负责人,他是中国石油吉林石化公司安全副总监白世林。

  白世林 中国石油吉林石化公司安全副总监:

  我到的时候,现场已经发生了两次爆炸,整个现场是进入猛烈燃烧状态。我们到了以后,首先采取措施,就是把它与周围其它装置隔离,另外就是把其它周围的那些装置保护起来,防止火势蔓延。

  解说:

  发生爆炸的吉林

化工双苯厂共有两大部分,一部分是旧苯胺车间,另一部分是新苯胺车间,发生爆炸的就是新苯胺车间。这个车间就有8个班组,由于爆炸发生在星期天,当时只有一个班组上班,20人左右,还有维修组的7、8名工人,加上其它班组的人,爆炸时院子里约有100来人。事故发生后,初步统计有6人失踪,另外有20多人受伤。

  记者:

  好像有6个人失踪。

  白世林:

  有6个人失踪。

  记者:

  是什么人?

  白世林:

  当班的操作人员。

  记者:

  就是说他们都是在现场里面的?

  白世林:

  对,在现场里面的,正常生产操作的。

  解说:

  11月14日早晨,记者再次来到中国石油吉林石化公司爆炸现场,最令人揪心的6名失踪人员的搜救工作有了初步进展,但情况并不乐观。

  记者:

  现在搜救的6个人有消息吗?

  中国石油吉林石化公司爆炸现场负责人:

  现在已经,今天凌晨四点半已经找到一位。

  记者:

  是生还的吗?

  中国石油吉林石化公司爆炸现场负责人:

  他已经去世了。

  记者:

  那其他的那些人现在还有生还的迹象吗?

  中国石油吉林石化公司爆炸现场负责人:

  现在全力以赴在搜救。

  解说:

  此外,还有20多名受伤人员被立即送往吉林石化公司总

医院,其中2人伤势严重,中国石油吉林石化公司职工于秀梅是受伤人员中伤势较轻的一位。

  于秀梅 中国石油吉林石化公司职工:

  我是下午那个点,当时我1点半的时候应该下楼去签字,然后我1点半从我们办公室三楼下到二楼。我们二楼有个女

卫生间,我在女卫生间上完厕所之后,我就听见现场轰的一声,因为有窗户,我就看了一眼,就觉得好像是我们原来一个蒸汽阀,安全阀起跳了,以前也起跳过,应该没什么问题。但是我就这么一转身的时候,两三秒钟,就感觉又一声巨响之后,东西就开始往下掉,然后我就感觉我的脑袋就开始出血,等我再出去的时候,就已经闻到有一种很强烈的化学品的气味了。

  解说:

  包括吉林省委书记王云坤在内的省市主要领导闻讯后,迅速赶往事发现场组织救援,随后又到医院看望了受伤人员,详细了解救治情况,并要求医院工作人员不遗余力地对受伤人员进行救治,确保他们的生命安全。吉林市各大医院绿色通道已全部打开,免费接纳紧急伤员,同时也做好了接收笨中毒者的准备。

  李慧杰 吉化公司总医院普外科副主任:

  总的来看,当时看到的伤员情况没有太重的,多数的情况都是一些头面部的,都是爆炸引起的玻璃碎片,划伤的比较多。有的个别的可能是飞起的重物砸到头部,砸到身上,可能伤情稍微重一些,但多数都是皮表的划伤,是这么个情况。

  解说:

  苯是一种易燃易爆的剧毒化学气体,直接伤害人的呼吸道和眼睛。苯在燃烧爆炸前有较强的毒性,但在燃烧爆炸后就瞬间分解,大大降低了对人体的危害。消防人员一方面控制住火势,一方面让已经泄露的苯充分燃烧,使苯对人体的危害降低到最小。

  白世林:

  现在所看到的残火是一些残余的、剩余的,就是大的火焰熄灭以后剩下的部分残火,我们并没有把它熄灭。因为地区已经全部都烧毁了,而在那个地区,如果说要把它熄灭的话,那些液体苯可能对大气和土壤都有污染。如果在那种情况下继续把它烧下去的话,对环境要好一些。

  记者:

  让它烧要比让它不烧要好?

  白世林:

  对,烧也等于是一种处理的方式。

  记者:

  要等它把所有的都烧尽了之后吗?

  白世林:

  对,就是说把它烧尽,把土壤中侵渗的这些都烧掉。

  记者:

  您估计得要什么时候?

  白世林:

  很快就没有了,现在可能就没有了。

  记者:

  一个小时?

  白世林:

  用不了。

  中国石油吉林石化公司爆炸现场负责人:

  包括现在我刚刚接收到的大气监测情况全部合格,现在的现场已经很稳定,对周围环境不会构成新的影响。请老百姓放心,咱们周围环境完全达到咱们生活条件,不必惊慌。

  记者:

  现在是11月14日早晨9点多钟,我们终于得到允许进入这个比较靠近中心区的地方。您看我身后的这座建筑物就是发生爆炸的装置,我们可以看到它破损得已经非常严重了。在现场待得时间久了,还是可以感觉到嗓子发紧,有轻微的胸闷,但问题并不是很大。就是在这样的环境里,昨天消防官兵还有搜救人员工作了整整一夜。

  解说:

  中国石油吉林石化公司坐落在吉林省吉林市的松花江北,是集油、化、胶、塑、洗于一体的特大综合性石油化工生产企业。吉林石化公司双苯厂现有职工1300多人,主要化工产品为苯胺和苯酚丙酮,是国内最大的苯胺生产基地。这次爆炸事故发生后,当地军民全力进行扑救。到今天下午,从外部看,火已经完全熄灭。在爆炸现场环顾四周,可以看到其它厂房也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损害。

  记者:

  在距离爆炸装置大约有300米远的一个厂房前面,我们可以看到,这个厂房所有的玻璃都已经没有了,它们都在爆炸中被震碎了。

  解说:

  因为猛烈的爆炸,不仅是附近的厂房,很多居民楼的窗户玻璃也被震碎。

  记者:

  这是吉化公司机械厂的家属楼。这里距离爆炸地点有一公里左右,昨天发生爆炸的时候,这里部分居民的窗户都已经被震碎。

  记者:

  昨天晚上你们是怎么过来的?

  吉林市民:

  昨天晚上在爆炸发生以后,大家全出去了,都在外面了,屋里不留人了,所以电话也断了,水也没了。有的上亲戚家,有在自己家过的。小的搀着老的,抱着孩子,拿着东西。

  解说:

  在居民进行疏散的同时,处于吉林市内江北化工区内的北华大学龙潭校区、吉林化工学院学生都进行了疏散。群众疏散后,如无意外,一两天便可以回家,恢复正常的生活。

  王宜林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副总经理:

  事故发生以后,一边做事故的善后处理工作,一边在进行现场生产的恢复。像我们的苯胺车间正在恢复生产,而且现场的清理工作正在有序进行。特别是关于污染的这一块,大气的污染、水体的污染,我们企业正在配合当地的环保部门进行严密监测,绝不能留下污染,危害我们的市民。

  主持人:

  目前搜救人员已经找到5具遇难者的遗体,另外一位失踪人员的搜救工作还在紧张地进行之中。吉林石化双苯厂发生的爆炸事故原因目前已经初步查明,由于该厂P-102塔发生堵塞,循环不畅,处理不当,造成了苯胺装置硝化单元发生着火爆炸。目前火势已经全部扑灭,与事故装置相连接的管线装置全部切断,基本消除了再发生事故的隐患。据了解,吉林石化其它业务生产没有受到更大的影响。

  相关专题:央视《焦点访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