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工人日报:解决“城建一号难题”的宝贵经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01:39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评论员郭振清

  合肥市以“要碰硬,不硬碰”、“用最强扶持,对最弱群体”、“拆出好风气”、“拆违,不拆掉繁荣”的思路和做法,展示了地方政府改变城市建设落后面貌的魄力和智慧

  拆除违法建筑一直被称为“城建一号难题”。在拥有160多万人的安徽省合肥市,违
法建筑达1800多万平方米。最近,合肥市在短短百日之内,拆除违法建筑逾千万平方米,实现了“零补偿”下的“零冲突”。据新华社11月13日报道,合肥市以“要碰硬,不硬碰”、“用最强扶持,对最弱群体”、“拆出好风气”、“拆违,不拆掉繁荣”的思路和做法,展示了地方政府改变城市建设落后面貌的魄力和智慧。

  所谓“要碰硬”,就是对待权力部门的违章建筑“要敢于碰硬”,“拆违之中,没有特权单位,没有特权阶层”,绝不允许出现那种“拆小不拆大,拆民不拆官,拆软不拆硬,拆明不拆暗”的不正常情况。与此同时,对待普通百姓的违章建筑则“不硬碰”,舆论先热,变“对抗”为“对话”,引导百姓通过报纸、电视、网络等多种渠道提出意见建议。这表明,在“拆违”这一城市难题面前,只要有关部门放弃特权思想,平心静气地把道理讲在明处,调动群众监督“拆违”的积极性,大胆让群众参与,就能够确保这项工作的公开、公平与公正,就可以赢得民意的支持。

  所谓“用最强扶持,对最弱群体”,就是把下岗后因“拆违”而经济受损家庭、低收入群体、进城靠小经营谋生的农民工当做特例对待,重点设计了社会保障具体内容,确保不因“拆违”造成群众就业、生活困难。这表明,如何有效保障相关群众的生产生活水平不因“拆违”而下降是整个工作的核心所在。尤其是对待那些困难群众,更应当以有情操作的理念给予他们更多的关爱,为他们提供生活出路,而不能对他们的生计和利益不闻不问。只有“把最优惠的政策给他们,把最细致的关心给他们”,“拆违”工作才能获得坚实的群众基础。

  所谓“拆出好风气”,就是党员干部、

公务员带头拆,党政机关带头拆。这无疑抓住了当前一些城市违法违章建筑泛滥的症结所在,如少数党员干部对管辖内违法建筑听之任之,放任不管;一些干部包庇纵容,从中渔利;少数干部带头搞违法建筑。这些都在群众中造成极为恶劣的影响。合肥市要求党员干部带头不搞违规建筑、不阻挠“拆违”,为广大群众展示了良好的示范作用,使得“拆违”工作更加顺畅。“拆除一处违法建筑,教育一批干部群众”,合肥市坚持“拆违”首先要拆除一些干部不良作风,通过干部带头“拆违”,过去干部队伍中“难题前畏畏缩缩、矛盾前互踢皮球”的现象少了,取而代之的是“知难但绝不畏难”的锐气和正气。

  所谓“拆违,不拆掉繁荣”,就是不能因“拆违”而给相关产业的经营造成困难,相反,要积极创造条件,让经营者在合法的规划和建筑范围内继续发展。这表明一个立场,即任何违法建筑都不能因其“生意红火”而获得“不拆的特权”,同时,“拆违”和城市产业繁荣之间并不矛盾,相反,只有

城市规划更科学合理,
城市建设
更规范有序,城市面貌大有改观,各个产业才能获得更加繁荣的发展前景。

  归结起来,合肥市“拆违”的经验启示我们,破解城市管理中的老大难问题,地方政府能不能有所作为,取决于能否坚持以民为本、以百姓利益为本的立场,能否以树正气、压邪气的魄力直面现实,展现执政为民的形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