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瞭望东方周刊专题 > 正文

ISO9000标准导入中共党建管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10:10 瞭望东方周刊

  《瞭望东方周刊》记者于津涛/南昌报道

  这是中共党建工作第一次由“第三方”即社会中介机构进行业绩评价和认证

  4.2.2;8.3;8.2.1——如果不是江西铜业集团党委组织部部长黄小平逐条解读这些谜一样的数字,记者永远都无法破解这些“密电码”背后的信息。

  对世界铜业十强企业之一的江西铜业集团(以下简称江铜集团)来说,这些数字分别代表着该集团党建工作涉及的部分质量体系标准条款,即:党建质量管理手册;党建工作不符合项控制;党建工作对象满意度。而每一条款的后面还有着更为细节的行为规范。

  《瞭望东方周刊》观察到,作为政治意识形态领域的中共党建工作在有着8588名党员的江铜集团已经被充分数字化和规范化了,传统的党建工作正由务“虚”变成一个个确定的目标指向,ISO9000标准被导入到党建工作中,以程序的形式对企业党建工作进行梳理和整合。

  在代码为JC/DJZZBQR002、版本为D0的《2005年江铜集团党建工作质量记录》上,记者看到,这些“密电码”条分缕析地记录着江铜集团从10月9日开始,对其下属企业及机关德兴铜矿、永平铜矿、贵溪冶炼厂、集团党校等十余单位的党建工作内部审核内容安排。

  到10月14日记者采访时止,江铜集团内部党建审核工作已经全部结束;10月28日,江铜集团再次接受了中国质量认证中心江西评审中心参照ISO9001:2000标准对其党建管理工作进行的质量认证,这次评审还将决定是否继续向江铜集团发放党建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书。

  2002年12月26日,江铜集团党委书记戚怀英及总经理何昌明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从中组部副部长李景田及国家认证认可监督委员会主任王凤清手里接过了全国第一张党建工作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该证书由中国质量认证中心颁发,证书号:3600/200213172;有效期三年。

  这是中共党建工作第一次由“第三方”即社会中介机构进行业绩评价和认证;在这套评介系统中引入ISO9000标准对非物质形态产品,即政治意识形态领域的党建工作进行贯标,在世界政党史中也是首次。

  而此前,中共党建工作的评价机制一直是由内部评价,由上级审查、考核下级;其工作的监督与推动也只来自内部系统的上级党组织与职工群众。作为政治意识形态领域的党的建设工作,多以务“虚”为主,“模范党员”、“先进党支部”到底有什么样的固定标准和要求,是一个不可能量化的变量。

  “形象类比,党建管理体系就好比是一台软硬件配备完善的计算机,它具有硬件的平台,软件的程序,以及它们之间组合的功能,从而发挥出‘计算机’的效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有机融合,可以有效地解决‘两张皮’现象,防止党建工作的盲目性和随意性;最重要的是,这一改革引入了外审机制,由社会中介机构来评价党建工作业绩,这使党建工作产生了深刻变化。”江铜集团党委书记戚怀英告诉《瞭望东方周刊》。

  “中介机构不是党组织自身,也不是党组织的上级组织,他们以事实为基础,将党建工作作为审核对象进行评价、监督及推动,有其客观性和公正性,更有利于党建工作的加强。”中国质量认证中心江西评审中心主任张国庆对其正在进行的工作做出这样的解释。

  “产品”、“顾客”的政治内涵

  “产品”、“顾客”、“质量”、“过程”等是推行ISO9000标准的基本条件。对企业来说,ISO9000标准的功效就是保证企业生产质量过得去的合格产品,并让顾客满意。

  但这些传统概念在江铜集团已经被赋予了新的政治内涵。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江铜集团将ISO9000标准引入党建管理工作之后,上述概念已经发生了质的转换。江铜党委将党建工作的“顾客”定义为服务对象即“上级党织织、公司行政、党员和员工”;而党建工作经过组织实施后的效果就是其“产品”,即党建工作能否保证上级党组织、本公司行政、党员和员工要求,促进企业生产经营发展;党组织工作也被分解为五大工作“过程”。

  “在具体质量管理中,江铜党建删除了‘设计和开发’这一项,因为作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上级党组织制定的方针、政策和制度,并没有权力去制定、设计这些方针、政策。同时根据党建工作特殊性要求,还删除了‘采购’、‘标识和可追溯’、‘顾客财产’、‘产品防护’以及‘监视和测量装置的控制’等要素。删除这些符合ISO9000标准删减原则。”中国质量认证中心江西评审中心主任张国庆介绍道。

  那么,引入ISO9000标准后的党建工作在江铜集团又是如何运行的呢?

  贵溪冶炼厂党委副书记叶选群介绍,ISO9000标准导入到江铜企业党建工作后,集团党委首先确立了党建工作的质量方针,并按照《中国共产党党章》和国资委下发的党建工作精神,确立了党建工作目标,再把目标转化成易于测评的指标体系。

  在江铜集团,党建工作首先被分解成四个方面的“质量目标”:建设好班子、培育好队伍、创造好机制、塑造好文化;以上四方面又被细化为16个子项(例如“建设好班子”被分解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廉政建设”四个子项);16个子项再继续细化为41个目标指向,最后再被分解为100个点。江铜集团党建以完成子目标的点数考评公司及其二级单位的党建工作实施情况,年终考评为“优秀实现”的将通报表扬及奖励。

  记者看到,“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这个老生常谈的“四有”要求在江铜集团党建质量管理体系中已经被细分为一个个具体的目标指向并进一步量化为测评细则。其中,对基层党支部党员“有理想”的考核标准被量化为:“参加党员先进性教育率100%、合格党员率>95%;党员年培训率>25%;党支部书记年培训率>90%;党支部特色工作开展面100%;全员参加“创星”率100%;员工了解国情国事、公司形势任务及重大举措测评合格率>80%”等六个方面的内容。

  而达不到以上六个方面的要求在测评中最多将被扣掉15分,这15分在2005年9月对江铜集团下属企业贵溪冶炼厂硫酸车间来说,则意味着913.5元人民币(该月硫酸车间考核平均分值为60.9元)。

  “对车间来说,党建工作考核细化后,奖金分配更公开透明了。哪一项工作没做到,都和责任人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以前马马虎虎念念文件就是进行支部学习了,现在肯定过不了关。”硫酸车间党支部副书记张涛边说边拿出一份《党支部作业表单》,“在这份作业表单里,上党课、党员大会、民主生活会等都有详细的记录要求。在表单上需要记录上报的内容达40项,哪一项都不能忽视,因为这些测评时都要检查的;此外,党支部下设的党小组也有自己的《党小组作业表单》。”

  “党建工作的全部考核占500分,和公司行政管理的分数一样。对党建工作进行过程控制和持续改进,并通过政治文明、物质文明、精神文明三方面进行考核,这些都和集团机关以及下属二级单位的领导年薪和经济责任制是挂钩的;各部门各岗位的年终奖励以及干部选任等也都与此密切相关。”江铜集团贵溪冶炼厂党委副书记叶选群说。

  “每年江铜集团都要重新确立年度党建质量工作量化体系和测评细则,这也符合ISO9000标准的‘纠正原则’,事实上,上级组织对企业党建每年都会有新的要求,变化是正常的。否则死套标准,党建工作就会成了‘党八股’,僵化了。”江铜集团党委组织部部长黄小平说。

  “数字化”党建工作是否可行

  “党建工作是一项非常严肃的政治行为,在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中导入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既没有理论先导,更没有实践借鉴,可能还有比较大的政治风险。因此,2002年,江铜党委向中国质量认证中心江西评审中心提出认证申请后,我们及时请示国家上级主管部门领导,得到了大力支持,并要求以积极慎重态度探索和实践这一新生事物。”江西评审中心主任张国庆告诉《瞭望东方周刊》。

  事实上,早在1998年,江铜集团下属企业德兴铜矿精尾综合厂就已经开始试行党支部工作标准。

  曾任江铜集团党委组织部副部长的叶选群对此记忆犹新。

  “2000年,集团开始全面推行党支部工作标准化;2001年,首次将ISO9001:2000标准方法导入党建工作,建立实施党建质量管理体系。但那时还没有取得中国质量认证中心的认证。这一党建改革还仅限于企业内部悄悄进行。”

  2002年8月,江铜集团党委向中国质量认证中心江西评审中心正式提出认证申请;9月19日至24日,江西评审中心派出由13人组成的审核组对江铜党建质量管理体系进行现场审核。当年10月16日,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向江铜颁发了全国首张党建工作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

  “许多领导,包括党建专家,听到这一消息的第一反应就是:一个社会中介机构,凭什么给党的建设工作进行认证和评价?这样是否有悖于党章要求?是否具有政治合法性?政治意识形态领域的工作也是可以量化为考核指标吗?也能进行数据分析吗?”10月19日,未待记者提出问题,张国庆便自设了一堆问题进行解释。

  “这些问题我们当然都考虑到了。因此,能否导入ISO9000标准对党建工作进行质量管理,作为认证机构,我们首先探讨的就是对党建工作管理进行质量审核依据的可行性分析。包括党的政策依据以及ISO9000标准的理论依据。”

  张国庆认为,在《中国共产党党章》以及江泽民、胡锦涛等人对新时期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和中共中央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的通知》中都可以找到这一创新实施的政策依据。在新形势下,党的建设必须与时俱进,可以吸收和借鉴世界各国一切科学的新经验、新思想、新成果,改革和完善党的领导方式、工作制度等。因此,在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中导入ISO9000质量管理体,在政策依据上是站得住脚的。

  “1999年,江铜精尾厂推行党支部标准时我也去做了调研,当时我就想,能否找到一种新的工作方法,把ISO9000标准引入到党建工作中去?我将这一想法和江铜集团党委副书记李保民做了沟通,很快取得了一致意见:党组织是不是组织?既然是组织,就应该适宜ISO9000标准体系,因为这个体系通行于一切组织;中国共产党抓思想建设、作风建设、廉政建设有没有工作过程?当然有;此外,中国共产党服务的对象是谁?是人民。党是人民的公仆,为人民服务是我党的宗旨,因此,‘顾客’只不过是一种转换叫法。有顾客,有过程,就适合ISO9000体系。2000年,江西评审中心开始介入江铜党建质量管理体系的研发。”

  贵溪冶炼厂党委副书记叶选群赞同张国庆的意见,他认为,党建工作同样也能数字化。

  “我举个例子,邓小平同志上世纪提出了实现小康社会的目标,但是,经济发展到什么程度才算是进入小康社会呢?中央提出人均GDP达到800美元这个目标,这个800美元就是小康社会的量化指标。ISO9000标准,实际上是把党建工作做了一次重新识别和梳理,这个标准就好像是柜子一样的,柜子里有好多格子,每个格子放什么,是放产品还是放党建,还不是由人来决定的。”

  在江铜集团,车间主任还是党支部书记。进行科技创新时,党员的考核指标就是要比普通工人要高。“为什么要高一点呢。这就是表示了先进性,而且是用量化的标准来体现党员的先进性。这个零点一或零点二的高出指标就是确认和衡量党员的先进性指标。否则你做了没有,做到了什么程度,光说没有用。”贵溪冶炼厂硫酸车间党支部副书记张涛告诉《瞭望东方周刊》。

  但叶选群也坦陈,搞了这么多年,产品和党建工作不一样。产品是死的东西,制定的目标就那么几条,可以几年不变;而党建工作标准量化起来就不太容易,尤其还要转换一下概念,许多执行部门不太理解。而在党建质量管理体系中,目标量化和测评转化又是非常重要的。以发展党员为例。在江铜集团,入党要经过21个量化程序,哪个步骤漏下了,都入不了党。

  “第三方”用“先进方法”为党服务

  “必须要纠正一种观点:我们不是给党认证,而是用一种先进的方法为党建服务,ISO9000标准和党建管理工作结合以后,起到的也只是润滑剂的效果,说到底这是一种机制,一种方法论,这是许多人认识不到的地方。”张国庆说。

  五年来,张国庆在多个场合反复“游说”各级领导干部,以及党建专家,并不厌其烦地为党建质量管理体系做解释。

  “压力很大。方方面面的压力,包括你想像不到的压力都来了。甚至有人说,这是中央要研究的问题,你们研究这个干什么?”一直口若悬河滔滔不绝的张国庆主任突然有一瞬间的沉默。

  “这其实是一场观念之战。我们要做的工作就是如何劝说别人转变观念,转换思想。最开始的时候,有百分之七八十的人反对,许多人思想转不过弯来。我们就反复说明,从最基本的ISO9000标准讲起。 我和一个党建专家说过一句话:每个党员抽屉里都有一本党章,但很少有人去看。不要去谈虚的,这个党章落实下来,党员应该做哪些实实在在的事?怎样才能起到先锋模范作用?说教没有用。我就是要把它量化、测评,再审核你的工作流程。党员应该做什么、为什么做、谁来做、何时做、怎么做、做到什么程度都要有要求,有指标。”

  “你也可以理解为,党的建设工作原来以模拟管理现在转变成了数字管理。由原来的以定性为主,现在转换成以定量为主,转化为数字化管理。这其实只是党建管理模式的转变。”

  对党建工作进行审核认证的依据和审核机关是各界对此创新提出疑虑的焦点所在。

  《瞭望东方周刊》了解到,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在2005年1月13日下发的中认体函[2005]11号文件中,授权江西评审中心为全国党建认证工作关键场所,其业务认证范围为:39.04.02,即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政治组织活动的认证。

  目前,江西评审中心已经探索出了一套较为成熟的审核工作流程。审核组根据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审核程序要求,明确党建质量管理体系的审核依据为:ISO9000:2000标准;《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办发[2004]31号文件《中央组织部、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企业党建工作的意见》及上级组织下发的规定;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江铜党建文件等。

  “江西评审中心虽然是第三方中介机构,但是其业务职能直接隶属于国家质监局中国质量认证中心,是官方权威认证机构,需要说明的是,党建体系质量认证决不能由那些企业认证机构来评价。评价要慎重,不能一窝蜂。”张国庆说。

  张国庆坦言,目前,由第三方中介机构评价认证党建管理工作仍处于探索创新阶段,有许多矛盾仍无法解决。

  “例如,作为第三方中介机构的江西评审中心,并不可能去考核企业的领导班子,事实上这也是不可能做到的。企业领导班合不合格,这应该是省委组织部的管辖和考核范围。但这个问题又是评审内容之一,因此,企业在向我们提出申请认证之前,必须向我们提供上级组织部门的评价做为依据。”张国庆告诉《瞭望东方周刊》。

  记者了解到,为了进一步“保险”起见,江西评审中心在审核认证过程中,还要全程聘请省委组织部、省国资委工作人员以及党校党建专家为观察员。

  “这样做,一是来自省级观察员和党建专业人士可以了解社会中介机构如何对党建工作进行评价审核;二是在审核过程中,企业党建存在哪些问题,能够一目了然。”

  “我最担心的一件事情其实是:如果审计风暴有一天审计出了获得党建质量认证的企业领导人有经济问题怎么办?那说明出现了腐败,企业班子的组织建设当然也出了问题,但这又是纪委审核的范围,我们无能为力。但无论如何,一个获得了党建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的企业,领导成了腐败分子那也是一件非常尴尬的事情。”张国庆说,“当然,目前,我们贯标的企业还没有出现这样的问题。”-

  ISO9000标准

  是国际标准化组织(ISO)颁布的质量管理体系(QMS)标准,它适合世界各类组织(包括企业、事业单位、政府机构、党派、团体等),贯彻实施ISO9000族标准,是通过控制组织的工作过程来保证各组织的产品(包括服务、过程、软件、硬件、流程材料),符合顾客(服务对象)、法律法规和管理、技术规范等要求。各组织根据组织内工作过程具体情况可以在ISO9001标准第七部分产品实现要素中进行删减。

  当前,质量体系认证作为产品质量管理和质量保证的一个重要手段,正在逐步被世界各级组织所重视和采用。是否通过质量体系认证,已经成为国际间经贸洽谈的必备条件,成为企业实力、产品服务和竞争力的重要标志。-

  中组部调研组深入江铜

  时至今日,全国已经有无锡电力公司党委、淮安电力公司党委、云南电办公司党组、中国机械进出口总公司党委、兰州公交公司党委、山东铝业集团公司党委、山东省沂水县沂水镇党委等八个中共基层党委通过了中国质量认证中心江西评审中心的党建质量管理体系认证。

  值得关注的是,在这八个中共基层党委中,2005年9月12日,山东省沂水县沂水镇党委作为一级地方党委也获得了党建质量管理认证证书,该镇通过的认证范围为:沂水镇党委党务工作管理。

  “沂水镇获得党建贯标证书的意义非同寻常。对企业来说,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并不陌生,特别是中国加入WTO之后,企业是否通过质量体系认证,已经成为国际间经贸洽谈的必备条件,成为企业实力、产品服务和竞争力的重要标志。对企业党建工作进行质量体系管理试验,有一定的基础和土壤,但在地方一级党委中进行认证,这是一个突破。”中国质量认证中心江西评审中心主任张国庆告诉《瞭望东方周刊》。

  事实上,由“第三方”即中介机构对中共党建工作进行认可评介的这一试验一直在中组部的密切关注之中。

  2004年5月10日—12日,由中组部组织局副局长宋刚、中组部研究室办公室主任李京峄,中组部党建所理论室正处级调研员兼副主任赵湘江、中组部组织局二处正处级调研员兼副主任邵永生一行四人,对江铅集团党建工作进行了调研,并形成了调研报告,上报高层。

  中组部调研组对江铜经验的评价是:“这个做法是探索和改进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一个新尝试,一个新思路。”

  “中组部调研组最重要的评价是:‘此举把社会主义和市场经济有机地统一起来了。对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有启发,江铜是第一家。’”江铜集团党委组织部部长黄小平说。

  企业质量管理体系导入党建,引发的是对一系列问题的思考:党组织如何参与重大决策?如何发挥党组织在企业的作用?党的机构如何设置?党建工作如何抓落实?企业党建工作、思想政治工作如何与企业文化结合?党管人才如何开展?在新时期这一系列问题都需要党建工作者进行深入探讨。

  调研组同时指出,党建工作的指标量化,应该再尽量科学一些。思想工作本身就是一个比较复杂的问题,无形的东西,量化是比较难的。

  张国庆同样关注,这项党建管理创新能不能推广?是不是所有的组织都能推广?

  “从现实性上来说,这是先进的方法,企业可以去做,但认证就要符合条件。”张国庆说,“从目前来看,我认为,不是所有的企业都适合引入这一套体系。有许多客观条件的制约。江铜为什么能在全国第一个进行这项创新并取得了成功?一是党政班子的思路观念一致,党组织在江铜有地位;二是江铜早就在企业行政管理上引入了先进的管理理念;三是江铜没有下岗职工,企业效益好。但这三点,许多企业还做不到,否则,即使推行了,也是作秀。”

  中央党校党建部蔡霞博士则认为,在党建工作管理中引入ISO9000标准体系需慎重进行,尤其是在一级地方党委中进行党建质量认证时。

  “需要警惕的是地方政府因政绩驱动蜂拥而上,此外,作为意识形态领域的政党建设能否量化为细节,这些细节是否充分仍需进一步论证。”蔡霞表示。-

  相关专题:瞭望东方周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