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连线浙江公安专题 > 正文

台州路桥:人本理念引领公安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14:58 北方网

  2005年10月19日晚20时许,来路桥找工作的贵州人韦某,因身无分文,铤而走险携匕首实施抢夺,被路桥警方当场抓获。由此,他7天前刚分娩的妻子及其婴儿面临着衣食无着、无人照料的窘境。路桥刑大的办案民警得知这一情况后,纷纷伸出援助之手,并连夜将捐款、食物、衣服送他妻子手上,此时,他妻子已是两顿饭没吃了。大队领导又连忙联系暂住地的村居干部,安顿好韦某妻子的生活起居。

  “真是太谢谢你们了,我一定好好改造。”得知民警的义举,在看守所内的韦某流下了眼泪……法律无情,民警有爱。路南派出所悉心照料毒贩幼子并千里护送回老家的故事在当地也传为美谈。四川籍张某夫妻以贩养吸,为掩人耳目,他们竟利用四岁的儿子小诚进行贩毒……今年中秋前夕,他们夫妻俩被该所抓获抓,四岁儿子小诚就成了“孤儿”。民警们一边照顾小诚,一边联系远在四川的亲人,最后还专门派民警护送小诚回到爷爷奶奶身边。

  对违法犯罪嫌疑人的亲属,路桥民警也视同亲人,彰显他们以人为本,执法为民的理念。浙江省台州市路桥区委常委、公安分局长连吉兴说:“我们整个公安工作都要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倾身感知百姓冷暖,切实保一方平安。”前不久,分局以办结率和停访息诉率两个100 %的成绩,捧回的“全国公安机关大接访先进单位”便是有力的佐证。更有,今年在四次台风侵袭的风雨中,路桥民警以血肉之躯写就了“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民警”的诸多感人篇章。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切实保一方平安,增强广大群众的安全感是公安机关的首要职责。路桥地处浙江东南沿海,交通发达,市场繁荣,流动人口多,治安局势复杂。为此,该局以控制发案为先导,统筹城区和农村公安工作协调发展,在全区10街道333个村整体有序推行“网格化”大巡防勤务机制,有力提升了驾驭社会治安局势能力。据统计,今年以来仅路桥城区通过“网格化”巡逻工作共盘查可疑人员66424人,移交各类违法嫌疑人2353人,网格内刑事发案同比下降了12.7 %,其中街面“两抢”案件下降了45.5 %,尤其是尾随银行取款人案件至今保持零发案。为增强快速反应能力,分局以电子地图和GPS电子定位系统为依托,按就近处警的原则,使用电脑接处警和无线对讲系统双重指令模式,对所有巡逻车辆实行即时指挥,以快制快,有力地打击现行犯罪。今年6月3日清晨7时左右,两犯罪嫌疑人在路南街道方家村实施飞车抢夺后迅速逃离。接到指令后,巡防大队民警于10分钟后就将两名嫌疑人抓获,由此带破乐清、温岭等地两抢案件50多起。与此同时,近年来,该局融服务、管理于一体,不断提高日常管理工作水平,实现火灾和交通事故死亡人数的两个“负增长”。交警部门积极推行交管员驻所制和农村道路路口实行综合治理,今年前三季度,辖区道路交通死亡人数同比下降了33.3%。消防部门在浙江率先建立了覆盖各镇街道的专职消防队伍,辖区消防火灾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下降100%。

  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又要以调动、激发广大民警的积极性、创造性为核心,进一步增强公安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今年7月,民警蔡广才儿子被北京大学录取后,分局领导专程登门祝贺,慰问警嫂,并在分局局域网刊登喜报。这是分局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一件“平常事”。局长连吉兴说:“关注民警身边的‘小事’、‘喜事’、‘难事’,喜民警所喜,想民警所想,急民警所急,才能把工作做到民警的心坎上,增强队伍的凝聚力。”近年来,分局领导与中层干部,中层干部与民警都进行上下结对,建立分级谈心责任制,第一时间了解民警的工作情况和心理变动,增进交流、融洽气氛,及时解开民警心中的疙瘩。政工部门建立了民警家庭档案,将民警家庭中的一些基本情况罗列其中,安排民警专门负责,保持分局与民警家庭之间的经常性联系,保证对民警家庭中的困难与需要做到心知肚明,并尽力予以解决厖做实做细的思想政治工作,让民警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一种团队的温馨,也极大激发了他们的工作热情,分局多项工作在全省走在前列。该局的路桥派出所、刑侦大队先后被评为全国优秀基层单位。该局还积极开展“早训晚练”活动,建立了教官和小教官制度,并专门投资350万元建立了占地近20亩的民警训练基地,使大练兵活动能持久长效地开展,切实提升民警队伍素质,确保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建设的可持续发展。

  (此稿刊登于2005年11月14日《人民公安报》头版头条)

  相关专题:连线浙江公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