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新京报:中美如何构建两国关系的“都江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16:01 新京报

  美国总统布什11月19日下午抵达北京,开始为期2天的正式访问。与此同时,小布什的父亲,美国前总统老布什近日正在北京参加中美关系的相关论坛。老布什公开表示,自己和儿子都认为,现在是美中关系在历史上最好的时期。不管目前对中美关系的判断有什么不同,但美国父子二位总统同聚北京,中美关系也在此刻呈现出积极变化的趋势。

  中美关系是今天世界体系中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也是影响国际政治走向、全球经
贸结构和地区安全的因素之一。中美双方所面对的共同全球环境,使得最大的发达国家与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有对话的必要;而中美双方在发展过程中遭遇的不同挑战,更体现了彼此对对方的价值。中美双方不但需要稳定的政策框架、互信的战略关系,更重要的是在目前各国认同的国际体系秩序内,双方如何才能谋求共同发展,实现双赢。

  布什2000年就任总统以来,中美关系经过了一个波澜起伏的过程。安全问题上的摩擦和贸易问题上的纠纷,曾经对中美关系产生了负面影响。美国国内的不同政治力量在对华政策的立场和战略上,有着较大的分歧,也使得中美关系缺乏相应程度上的战略互信,在敏感的政治、经贸和安全问题上存在争论。

  然而,在经过了多年的合作与交锋之后,美国政府目前的对华政策正在逐渐转型,对华政策框架日渐清晰。

  在抵达北京访问之前,布什曾在日本东京就美国的亚洲政策发表了演讲。在演讲中,布什主要讨论了中美经贸关系以及对中国内政的看法。

  如果比较美国助理国务卿佐立克10月底在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的讲话,不难看出,美国在寻求更加稳定的对华政策过程中,认识到中国并不谋求改变当前的国际秩序,并未对世界任何国家构成威胁。

  因此,美国希望中国纳入正在建设中的国际权力新架构;承认中国的发展并不威胁世界的安全;要求中国在国际体系中承担更多的责任,实施更加透明的发展战略。未来的3年时间中,中美关系也许将持续这种“限制性接触”。

  美国对华政策的稳定,正是中美关系稳定的基础。

  从目的上说,良性的中美关系是向着务实、平等、互利、均势的方向发展。从手段上说,中美之间不存在谁领导谁的问题,更不存在谁服从谁的议程。而从结果上说,中美之间的战略合作,远胜于战略对抗或者政策猜忌。为了达到这样的一个良性的循环,中美之间需要一个稳定的政策环境和良好的交流方式,来维护双方的“共同利益”。这种共同利益,不但是中美两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基本利益,还是双方在彼此的发展中扮演的角色。

  中国的和平发展不但有利于中国自身,也有利于美国和世界。

  而实现共同利益的环境,不但需要双方领导人通过互访来营造,更需要中美之间在精英层面和舆论层面扩大相互沟通和了解。事实上,美国皮尤中心刚刚公布的一组数字增加了我们的信心,当被问及哪些国家作为美国的盟友会变得更加重要时,许多舆论导向人选择了中国、印度和日本。在这种舆论下,布什的来访将会进一步发展中美关系,软化两国在彼此舆论中的国家形象。

  许多有识之士曾经对中美关系描绘过美好的前景,其中美国的中国问题专家RichardBush曾经说过,疏通淤洪的

都江堰是人类伟大的发明,而中美关系中也需要消除误解、增强沟通的“都江堰”。也许布什总统一次来访,很难构建中美关系的“都江堰”。但是,稳定务实的中美关系应该是两国有识之士的共同期待。

  推荐:美国总统布什访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