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CCTV《大家》专题 > 正文

教育部社政司副司长雷召海:大家风范传播得更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17:20 央视《大家》

  教育部社政司副司长雷召海在“医学大家校园行活动”新闻发布会发表演讲,以下为演讲稿件。

  尊敬的各位医学前辈、各位来宾、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我代表教育部出席“弘扬医德医风、大家在行动、医学大家校园行”新闻发布会暨裘法祖院士首场报告会,感到非常荣幸。

  由卫生部、教育部、中央电视台联合发起的这次活动是一次意义深远的公益活动。目前我国在校大学生约有2000万,这是十分宝贵的人才资源。他们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如何,直接关系到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在今年一月份召开的全国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会议上,胡锦涛总书记就特别强调指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要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内容,深入进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才能确保党和人民的事业代代相传、长治久安。”

  大学生是思想活跃、有主见的群体,如何对他们的思想进行有效的教育和影响,是摆在我们教育部门面前的重大课题。教育部部长周济曾经明确指出,“高校教育,育人为本;德智体美,德育为先,德育当中坚持正确的方向,理念信念放在第一位,这是符合教育规律的,这是古今中外多少经验所证明的,要想把德育工作做好,必须以理想信念为核心,深入的进行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教育。”而这对医学院校的大学生来说又具有极为特殊的意义。

  医学院校的大学生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你们是未来的白衣天使,大学时代正是你们形成人生观、价值观的关键时期,榜样的力量尤为重要。出席今天会议的医学大家身上表现出来的对病人的同情心、正义感,对待事业的高度责任感,正是最能打动人的、最具有说服力的生动教材。让学生面对面近距离地聆听大师的教诲、他们从医大半生的感悟,这种方式能够以理服人以情感人,能够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实际效果。

  现在各级教育部门和高等学校都要探索建立大学生与整个社会联系沟通的机制,创造性地探索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途径和方法,“医学大家校园行”这种模式就是一种非常有效的、很有推广意义的第二课堂教育模式。实际上,

中央电视台《大家》栏目播出的每一期节目都是非常具有教育意义的,他们采访的对象都是在我国科学、教育、卫生领域做出过杰出贡献,他们不仅在学术领域里有创造性的成就,更具有公认的道德力。所以我衷心的希望,不仅仅是医学大家走进校园,应该让更多的、各个领域的大师、泰斗走进学校,让“校园行”走得更远,也让大家风范传播得更远。

  今天,这么多位“大家”来到这里,像裘老、严大夫都已经90多岁了,他们图什么?就是因为他们有社会责任感!他们在医生这个岗位上,想到的不仅仅是老百姓的疾苦,想到的更是整个社会的和谐发展。他们就是希望以他们的行动、告诉后来人应该怎么做一名好医生!在这里,我提议我们全体为医学“大家”们的到来再一次鼓掌致意。也祝这次活动圆满成功,各位医学前辈身体健康,祝愿同学们听有所获,学有所成!

  谢谢大家!

  相关专题:CCTV《大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