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燕赵都市报:我们的慈善捐款会不会被贪污挪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10:17 燕赵都市报

  这两天,我国首届“中华慈善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从此次会议的规格和影响来看,国家对于慈善事业给予了足够的重视和期待。而对于社会呼吁已久的慈善税收减免政策,民政部也明确表示将推动制定这个政策,这可真是一个大好消息。

  然而,作为一个普通百姓,我却被一些问题所困扰。

  我本人捐款也已经很多次了,但是,每次捐款都是由单位组织的。一般是专人收钱,捐钱之后还要以红榜张贴的形式予以公布。这就让我很纳闷了,慈善捐款不是由专门的慈善组织来负责的吗,怎么变成以单位形式来捐款了?我也曾碰到过几回学生卖报纸募捐的事。在上班的路上,有几个学生拿着报纸,见人就拦,说是义务卖报,给多少钱由你。但这不是卖报,而是募捐。我很是为这些热心的学生们感动,但我又不明白,是不是谁都可以拿几份报纸,或者拿一个箱子去募捐呢?我知道一些政府性慈善团体,如中国红十字会等可以向我们发起募捐,但除了这些我们耳熟能详的知名团体,还有谁可以向我们募捐呢?这我还真是不明白。据说美国有近80万家的慈善组织,我不知道中国有多少,但我所接触过的、所了解的慈善团体倒真是不多。

  我的几次捐款都是针对一些突发性重大事件的,平时我们去哪捐款呢?我的所有捐款,都是因为某一件重大事件的发生,如南亚大

地震、某地大洪水等。平时我还真没捐过钱,因为平时没有人来呼吁,来组织,我甚至连本地有哪些慈善组织以及这些慈善组织在哪都不清楚。我知道,不光是我,其他市民,去做个小调查,他们了解的相关情况肯定也不会很多。

  就我有限的几次捐款来看,要想知道这些信息基本是不可能的。我真担心,我捐的钱会不会被人贪污或挪用了。你可千万别说我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上次那个8两米的资助不就是活生生的例子吗?即使我相信慈善组织内部不会这样做,那么到了地方政府手里时,是不是还有人去监督这笔钱的用处呢?而且,当前那么多人需要社会的救助,我们又是如何来分配这些捐款的呢?

  -陈芳(

福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