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广州日报:双重困境下的“政治豪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09:32 大洋网-广州日报

  沙龙看似冒险的决定是在利库德集团内部矛盾激化,盟友工党离营的双重困境下作出的。

  首先,沙龙倡导的加沙撤离行动虽然赢得三分之二国民支持,却使利库德集团陷入严重分裂。撤离计划实施过程中,沙龙遭遇党内巨大阻力。加沙撤离后,仍有不少议员多次利用党内、议会和内阁投票的机会,试图扳倒沙龙。

  其次,今年1月,沙龙为顺利推行加沙撤离计划曾力邀工党入阁,对抗利库德内部的反对派。然而,佩雷茨9日当选工党新主席后,却毅然于20日推动工党退出沙龙领导的联合政府。

  工党退出后,在议会120席中仅占40席的利库德集团成为执政的唯一政党,势单力薄的沙龙政府将无法正常运转,解散议会,提前大选势在必行。

  据沙龙的心腹透露,沙龙“自立门户”的深层用意一方面是为了击败工党,另一面是避开来自利库德集团内部强硬派的反对,从而更加顺利地推行其中东政策,尽快结束与巴勒斯坦的冲突。

  然而,分析人士认为,如果沙龙退出,强硬派会在利库德集团内占据上风,在巴以和谈中的立场也会趋于强硬。

  此外,沙龙的退出也给老对手前总理内塔尼亚胡提供了重新出山的机会。内塔尼亚胡曾在加沙撤离前夕,辞去

财政部长职务,以示抗议。目前,至少已有5名利库德集团的内阁成员表示有意竞争党首,但内塔尼亚胡被普遍看好。(据新华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