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代人物周报专题 > 正文

时代人物周报:成思危说了句公道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17:17 时代人物周报

  丛容

  在中行引进外来投资者发生波折之后,关于国有商业银行海外上市是不是“贱卖”的争议由暗而明。事实上,在国有商业银行引资、上市的过程中,这一疑虑始终就存在。“阴谋论”者的观点是:在公开上市和引进战略投资者的过程中,国有商业银行的资产定价过低,为吸引境外投资者做了太大让步。而一旦“人家”控制了我们的银行就是控制了我们的
金融命脉,后果不堪设想。

  这样的论点其实比较符合愤青们的胃口,如果大声疾呼肯定能像“制止国有资产流失”的朗大炮那样赢得不少采声。但是论者都很默契地悄悄说话,让怀疑的目光构成一种无声的压力。

  在这种氛围里,说公道话是要有底气的,说不好就连自己也折进去了。

  成思危就在这种氛围中开口了。

  “引进战略投资者的谈判定价中,我相信我们的同志都是爱国的,谈判就是要双方有一个折中”。11月12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对参与国有银行引资谈判的中方有关人员表示支持。

  在商业社会里,所谓的公允价格只是一个概念,交易价格只要双方同意就算数,资产评估只是一个参考,除非双方同意甚至不能直接作为交易的议价基础。

  但凡事涉及到国有资产就比较麻烦。中国人习惯把国有看作是高于其他的一种形式,享有只能保值不能贬值的特权,但这个“值”又没有一个统一的客观依据:原值、净值还是折现值?无数的争斗、口水、悲喜剧因此而生。依据一个绝对正确但又模糊不清的原则,把看上去违背了这一原则的人骂为“卖国”,是一些人喜欢的说话方式。

  但外国投资者并不照顾中国的国情,他们只按自己的规则办事。按他们的观点,全世界的银行都是银行(不管姓社姓资),都得按统一的标准来衡量:比如资产质量、资本充足率。正是在这些硬指标上我们过不了关,所以折价是必然。至于折多折少要看谈判双方的本领,也要看运气。和爱不爱国似乎关系不大。既然决定要出售股权,就有可能卖得价钱高些或低些。如果有一次谈判我们占了便宜,能不能说外国人“卖”了他们的国?争论是好事,能促使事情办得更周全,但是动不动就质疑别人的动机就有些走火入魔了。

  其实真正令人质疑的并不是转让价格。而是这种股权转让没有对国内企业同时开放的“不平等待遇”。今年以来境外投资者在国内大举收购

商业银行的股权,而民企进入金融企业却一直是红灯高照。从理论上讲,民企应该有此平等权利,但是国有银行的股改上市紧锣密鼓一环扣一环,插得上手算你有本事,插不上手也是没法子的事。从商业上讲没有一厢情愿的事,不是对手的交易是作不成的,国内的民企哪个能成为“四大”的对手?

  在这个问题上,“应该怎么样和实际上怎么样”是永远没法合拍的。这让成思危的公道话显得越发难得。

  相关专题:时代人物周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