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代人物周报专题 > 正文

吴世雄对自己要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17:59 时代人物周报

  -玄衣

  台湾有不少个性鲜明的企业家,他们在成就天下的同时也屡遭人诟病。譬如鸿海集团的郭台铭、联电的曹兴华等,他们性格里都有一股硬气,一股狠劲,爱斗敢拚。而台湾的职业经理人,相对个性混沌些,多少有些职业油子见风使舵的毛病。这不是我的研究,《务实的台湾人》里说台湾人是“彻头彻尾的现实主义者”,原因是“岛民习性使然”。

  吴世雄,就是个非常职业的老好人。老不过50岁,但好到什么程度?看得出来,如果时间和精力够用,吴世雄一定会争取讨每一个人的喜欢。这其实就是说吴对自己不够狠,多了些自恋。

  吴世雄有什么特征?第一,人家是到什么山头唱什么歌,到一个公司穿一个公司的T恤。吴接受媒介采访一般会约到某个咖啡厅,一身休闲打扮的吴看上去比实际年龄要年轻不少。而他的T恤胸口,一般都绣有他的东家名讳,从“Intel”到“Microsoft”,再到现在的“eBay”,在显露和含蓄之间,让来访者不得不增添几许敬畏。第二,吴一定会告诉你,他爱听CoCo、S.H.E、F4和周杰伦。当然,如果台湾岛冒出下一个红得发烫的歌星时,他肯定也能把名字及时告诉你。他似乎乐于用这种方式表示自己是与时俱进的,能在全球数一数二的500强公司(中国区或大中华区)弄到一份受人敬仰的工作,可不是靠老资格混来的。

  然而,这个“外交家”的真正考验来到。

  首先是混沌个性上的考验。今年7月,李开复从微软全球副总裁的位置上闪电跳槽到google,辞职的同一天,微软就把他和新东家给告上法庭。据说当时吴世雄也许出于站队的需要,参与指责了“上司”李开复的不义。然而两个月不到,吴世雄也迅速地挥挥手离开微软,出任eBay中国区CEO,这至少可以肯定他对微软的感情并不像他表白的那么深。而在“多年媳妇熬成婆”之后,风光固是风光,做人的立场无疑要更鲜明、更坚定,温吞水、墙头草风格都会害事。

  其次是统帅三军“扎硬营、打死仗”能力的考验。坦白地说,如果惠特曼(eBay CEO)问计于我,怎么给吴世雄领导下的易趣评分。我只建议一条,如果任期结束时,吴世雄的白发增量只在100根以内,那是不能给他发全额人工的。

  我为什么要跟这个讨人喜欢的年轻老头过不去?因为他面前站着一个比他更具顽童相的马云。易趣被eBay收购后也许赚了些money,但是马云的阿里巴巴更多地赚了人气,所以,如果天时地利双方打了平手,在最重要的“人和”方面,阿里巴巴显然占了上风。

  仅举一例,在美国,像克林顿这样的前总统串场子演讲,也许只是比其他老人多发挥些余热而已。但在中国,把克林顿请来西湖边上走一走,跟杭州市民招招手,那可不只是斜晖夕照而已,而是品牌提升的超级工具。

  马云用得顺手的工具多着去了。这就是马云的狠处,也是惠特曼请来吴世雄“雄起”一回的最大原因。当吴世雄既然选择与马云在

电子商务的同一个舞台上PK,如果不能变得更硬一点,他的结局肯定有点玄。

  祸首哈利·波特

  -何必

  《哈利·波特与火焰杯》在北京首映。波迷们兴奋不已,商家更是借机招揽生意:二、三十元的带有哈利·波特形象的闹钟、书包,300多元的魔法师款式的儿童风衣。此外一块带有哈利·波特形象的腕表要价268元。

  甚至与电影没有直接关系的宝马汽车厂商也瞄上了电影带来的商机。北京燕德宝汽车销售公司MINI北方区总代理莫国材说:“我们找哈里·波特是因为很多人都知道,哈里·波特是英国的电影,我们MINI也是英国设计很有文化的车,而且我知道哈里·波特在国内也是很流行的嘛。”

  据《福布斯》统计,2004年,哈利·波特系列小说在全球的销售量达到2.65亿本,比2003年增加了1500万本。哈利·波特系列小说的女作者J·K·罗琳已经跻身10亿美元富豪之列。当她去年12月底宣布自己已完成哈利·波特第六部的写作后,负责该书出版的布鲁斯伯里出版社的股票价格立刻飙升7%。

  或许,我们应该为国内厂家开始关注电影附加值的做法兴高采烈。哈利·波特的持续风光,还让国人见识到了西方文化产品的高密度殖民进展及其所带来的营销手段;同时,也为J·K·罗琳从一个家庭妇女到亿万美元富翁的变化啧啧艳羡,更是为中国电影“产业”嚷嚷半天也就几十亿元人民币的产值、除了票房之外鲜有电影附加值商品开发的窘境而悲哀。

  《哈利·波特与火焰杯》在美国被评为PG-13,13岁以下观众必须由父母陪同观看,英国电影分级委员会则将其划定为“不适合12岁以下儿童独自观看的影片”,他们认为影片中进入青春期的哈利·波特所处的更加黑暗、紧张的世界会危害敏感的幼小观众。而《哈利·波特与火焰杯》在引进国内的时候没有任何删减,在观众年龄上也没有限制。在经过电影局审查时,被认定是“中度暴力、威胁和恐怖”。但电影分级制度尚未出台,发行部门原来有计划提醒观众,建议儿童在父母的陪伴下观看。不过现场并没有这样的标志。

  中国电影分级制度到现在不出台,原本就是个很耐人寻味的事;并且,在引进国外影片时,更多的只是从政治角度辨别,而其他方面则颇有松动与懈怠,特别是涉及到儿童身心健康方面的甄别,完全交由社会去承担代价。

  夏新赌徒李晓忠

  -积木

  夏新总裁李晓忠日前轻描淡写地解释了业绩下滑的原因:‘黑’手机泛滥,手机市场过度竞争,导致夏新上半年手机产品毛利率持续下降。此外,夏新在3G手机、

液晶电视、
笔记本电脑
等产业上仍处于投入期。尽管看起来如此轻松,今年可能是他非常痛苦的一年。

  成立于1981年的夏新,最初的业务是生产录像机。1997年上市, 1998年成功转型生产影碟机并获取了上市后的第一桶金。影碟机的成功没有持续多久,1999年兴起的家庭影院、无绳电话又吸引了李晓忠等决策人的眼球,将2亿配股资金多数砸向无绳电话机、家庭影院。但是,这一次李晓忠等人却没有那么幸运。1999年夏新电子每股收益迅速下降至0.11元,并在随后的2000年、2001年连续亏损,戴上“ST”的帽子。

  而就在此时(2000年5月),李晓忠被“扶正”,出任公司总裁。面对每况愈下的夏新,有了更多权力的他寄望于寻找新的产业方向来扭转局势。2001年底,手机就成为其主攻方向,那款夏新A8成就了李晓忠在夏新迄今为止最为辉煌的两年。2002年、2003年高达48.5%的毛利率,使得他们在这两年共赚取净利润11亿元。

  如今,面对手机行业的整体下滑趋势,李晓忠又扛着3C大旗四处游说。显然,有了前两次成功转型的骄傲资本,他又期待用3C之路再造夏新。而就夏新现在的经济实力和技术研发水平来说,要想实现手机、电视、笔记本三方齐头并进的梦想显然遥不可及。

  综观夏新几年来的发展历程,失败过,也成功过。哪个行业的行情好,李晓忠就会毫不犹豫地率领夏新加入进来,正像夏新电子的一位管理者曾对媒体所表示的,我们的战略是寻找产业中的发展机会,哪里有利润就往哪里钻。但是这样盲目的产业追逐导致的惟一结果就是:所处的行业一旦出现波动,企业自身就会出现更大幅度的下滑,夏新电子在碟机和当前的手机领域的表现就证明了这一点。

  不断寻找高盈利的产业进行投机,使得企业在任何一个产业领域都无法建立较强的核心竞争力。这是李晓忠领导夏新连续两年巨亏的根本原因。夏新到底路在何方?现在还不得而知。

  相关专题:时代人物周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