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海外创业:摩洛哥唯一中餐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12:41 世界新闻报

  两张桌子起家

  王室成员经常光顾 外交官员到此请客

  《世界新闻报》驻摩洛哥特约记者 石岳文

  如今华人遍布全球,即使远在地球最西端的北非王国摩洛哥,也常见华人忙碌的身影。这些人中大多数是来开公司的 ,可开餐馆的中国人却实在太少,少得拥有200多万人口的摩洛哥首都拉巴特才有一家中餐馆,本文讲述的就是拉巴特天安 门餐厅老板范传奎辛酸的创业史。

  初次下海

  25万元打了个水漂

  今年37岁的小范是典型的山东汉子,他为人老实,平时少言寡语,一笑起来眼睛就没了。仅从外表看根本就不像个 做生意的,倒有点像戏剧演员,难怪曾拍摄《角斗士》的好莱乌名导雷德利·斯科特在小范的餐厅拍电影时,一眼就看上了这 个小老板,硬让他在自己的大片中出演一个华人角色。

  然而,可能就是这个直率的样子,小范当初才被摩洛哥合作伙伴骗了个精光。2000年初,他来到摩洛哥考察市场 ,那时拉巴特还没有中国人开的餐馆。考察期间,一个摩洛哥大商人看出小范想赚钱的迫切心情,答应跟他合作,条件是他租 给小范房子开餐厅,并负责装修餐厅,协助办理手续,然后每月收取3万迪拉姆(约合3万元人民币)的租金,狡猾的房东要 求小范一次性先付8个月的租金。

  刚刚下海的小范不知道摩洛哥的水有多深,在没取得对方资信证明,没有获得摩洛哥居住证和开中餐馆许可的情况下 ,就被对方的三寸不烂之舌给绕晕了。随后,小范马上返回国内采购餐厅设备,并按期给摩洛哥的房东发货。几个月后,等小 范带着厨师从国内返回拉巴特准备开业的时候,却傻了眼。原来房东拿了钱后什么也没动,不仅房子没装修,而且还以政府部 门不给办理营业执照为由收回了房子,而预付的钱款因为8个月时间已到,一分都没还给小范。

  这突如其来的打击给了小范当头一棒。气愤中,他找人打官司,可语言不通。最后通过一个华人留学生朋友找到律师 ,可律师也是摩洛哥人,本身就向着房东说话。最后,房东根本不露面,连人影都找不到。就这样,25万元白白打了水漂。

  落魄中

  得到华人朋友相助

  然而,天无绝人之路。正当小范穷困潦倒的时候,他遇到了一对加拿大驻摩洛哥使馆的华人夫妇。这对夫妇得知小范 的遭遇后给他不少帮助,主动借钱给他,还经常请他到家里做客,同时帮助他寻找新的生意。这对夫妇成为小范最难忘的朋友 。现在夫妻二人已经离开摩洛哥回国工作,小范每次回国都专程到北京看望他们。

  2001年8月,小范到摩洛哥打拼两年后终于在拉巴特繁华的市中心租到了一个仅有12平方米的小房子,经过房 东同意,就开起了中国小吃店。别看这里只能放下两张桌子,生意却格外火爆,这救了小范的命。不到一年,借来的钱总算还 上了。

  可这时,麻烦事又来了,由于摩洛哥相关部门办事拖拉,小范的餐厅始终没有办下营业执照,政府部门勒令他关张。 但这时小范已经早有所准备,他找好新的地方,就是现在的天安门餐厅。

  揣着纸笔随时学外语

  苦尽甘来,小范的天安门中餐馆开业后生意一直很稳定。3年多来,餐厅名气越来越响,许多摩洛哥人喜欢到这里品 尝中国菜肴,就连王室成员也时有光顾。

  天安门餐厅已经成为拉巴特一道反映中国文化的风景线。它独具特色的装修,舒适可口的中式菜肴,餐厅里悠扬的中 国音乐,不仅受到摩洛哥人的喜爱,更受到在摩洛哥居住的一些亚洲人的欢迎。中国、日本、韩国等国的外交官们也经常到这 里请客。

  随着生意的好转,小范的事业也得以发展。他还注册了一家商贸公司,在卡萨布兰卡租下了一个货位。去年,小范把 家人接到了拉巴特团聚。

  “在国内无所事事,浪费的时间太多,出来了又确实艰难,环境险恶,这种艰难和险恶的环境是国内的人无法想象的 ,我可以说在国外的每一天都面临着挑战和选择,得长10个脑袋跟当地人周旋。”小范深有感触地跟我说。

  小范的一番话道出了他5年来在摩洛哥打工的辛酸苦辣。

  师范学院毕业的他没上过外语学校,到国外后完全是跟当地人自学外语,平时兜里总带着笔和小本子,随时记音标, 练发音。几年下来,已经能讲一口流利的法语,和摩洛哥人打交道时能运用自如了。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