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2005年世界艾滋病日专题 > 正文

江苏全方位狙击艾滋病 重点对象为农民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13:09 新华网

  今年江苏省艾滋病宣传的重点对象是农民工,因为他们也成了艾滋病感染环节中的高危对象。记者昨天从采访获悉,江苏的艾滋病防治工作刻不容缓,虽然今年通过检测新发现了14例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但是这只是冰山一角,更多的艾滋病病毒携带者隐藏在社会里面,所以普及艾滋病知识和预防知识非常的重要.

  江苏艾滋感染呈上升趋势

  记者昨天了解到,江苏省作为对外开放程度较高和流动人口相对密集地区,艾滋病感染者和患

  者呈上升趋势。今年1至9月份,江苏共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患者255例,其中艾滋病患者67例。截至今年9月底,江苏累计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患者935例,其中艾滋病患者213例,累计死亡129例。

  同时,专家指出江苏省已经进入艾滋病的快速增长期,当前江苏省艾滋病疫情正处于由高危人群向普通人群扩散的临界点。同时,江苏的艾滋病疫情经性传播比例升高。在已报告的艾滋病感染者中经性途径传播的比例从逐年上升。专家指出:由于江苏省人口密集,流动人口多,对外开放程度高,一旦艾滋病经性传播成为主要传播途径,将通过高危人群向普通人群蔓延。

  网络成艾滋传播“新途径”

  今年20多岁的王先生(化名)是外省人,大学毕业以后就留在了南京工作。

  外表风光,有这体面工作的王先生却有一个极度隐私的问题,就是从大学开始他就是一个同性恋,因为没有固定的性伴侣,他的朋友非常的多。除了在酒吧认识的性伴侣之外,王先生还有很多的通过网络聊天结识的一夜情性伴侣。由于经常的更换性伴侣,所以王先生都记不清自己有多少个性伴侣。因为自己属于高危人群,所以王先生非常关注艾滋病的相关信息。从去年12月1日江苏推行艾滋病资源检测以后,他就一直想做个检测。他打了好几次的电话咨询以后,最终还是决定在今年的9月份到南京的一个自愿检测点进行了检测。初筛的结果就是可能是阳性,得到消息的王先生还是不肯接收这个事实,虽然他也怀疑自己得了艾滋病,但是迟迟不肯做检测就是因为害怕知道结果。在接到化验单的一个星期内,他还认为医生弄错了化验单的,每天都打电话到医院找不同的医生,报出自己的检验单号码询问自己的检测结果。一个星期以后,经过确认,医生通知他已经确诊为艾滋病感染者。刚刚听到自己感染艾滋病病毒消息的王先生一开始表现非常的烦躁,但是经过医生的疏导目前已经回复了正常的生活。

  医生告诉记者,由于王先生的户口并不在南京,所以他们已经将王先生是艾滋病病毒携带者的消息通知了他户口所在地的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监控的任务已经移交给了他们。

  江苏艾滋病自愿检出14例

  通过自愿检测,确实让一些高危人群可以被发现和监控。江苏从去年12月1日开始推行艾滋病自愿检测制度。按照规定,每个人都可以进行免费的艾滋病咨询和血液初筛检测。

  记者昨天从江苏省疾控中心皮肤病性病门诊部了解到,从去年12月1日实行艾滋病免费检测以来,江苏共检测出14例艾滋病患者或感染者,其中以同性恋、吸毒者等高危人群居多。

  疾控中心皮肤性病门诊部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全省共检测出了14例,而他们医院作为其中一个检测点,近一年的时间已接待了1300多人次,查出6例艾滋病患者或感染者,都是二三十岁的年轻人。其中2人是吸毒感染上的;2人因同性性行为而感染;2人是性接触所致;6个人中,只有一个是女性,并且是已经怀胎多月的孕妇。她在产前检查中被查出感染了艾滋,最后在该门诊部得到确认,因为查出感染了艾滋,她不得不放弃腹中的胎儿。

  建立监测和检测两大网络

  记者昨天还从江苏省疾控中心了解到,该省已基本建成涉及各类重点人群和遍及各地的艾滋病监测、检测两大网络。

  据了解,目前江苏省已经基本建成了艾滋病监测、检测网络,已连续5年定期对性病患者、吸毒及卖淫嫖娼人员、有偿供血(浆)人员等高危人群进行感染情况监测;已累计检测310万人次。

  同时,江苏省的艾滋病检测网络也已基本建成,其中1个省级确认中心为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3个确认实验室为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国家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麻风病技术指导中心、江苏出入境检验检疫局;13个市级筛查中心分别设在各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50个筛查实验室遍布在全省各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医疗机构、采供血机构内。

  记者在采访中还获悉,从去年秋季开学起,江苏已经将预防艾滋病健康教育纳入学校健康教育教学计划,开设相应的课程和讲座;在普通中学的地方课时中,保证预防艾滋病专题教育初中阶段6课时、高中阶段4课时;普通高校开设选修课或专题讲座,每学年平均课时不少于2课时。

  日前,在江苏省疾控中心皮肤病性病门诊部的艾滋病自愿检测门诊出现了一个瘦小的身影。一位6岁左右的小女孩在爸爸的带领下来到门诊部进行艾滋病检测,女孩妈妈在一次因病输血中被染上艾滋,背井离乡的女孩不得不走进医院进行检测。在拿到检测报告单,发现自己和孩子并没有被传染上艾滋病的那天,他在医院就给远在河南老家的妻子打了个电话报平安。因为长期的没有见面,他们在电话的两边都泣不成声。

  医生告诉记者,他们目前已经对这个带着孩子到处漂泊的丈夫做了思想工作,动员他回到生病的妻子身边。一方面,一般的日常接触是不会传染艾滋病的;另一方面,病中的妻子也需要人照顾。现在很多的市民误以为吐沫可以传染艾滋病,目前还没有科学的根据,所以大家不要谈艾色变。

  江苏省疾控中心皮肤病性病门诊部的负责人提醒大家,为了做好该项工作,国家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财力,所有参与咨询的医生都经过专门培训,有着丰富的性病艾滋病知识,坚持保密咨询和检测的原则,不对求询者的行为进行评判,提供艾滋病防治的医学指导和必要的心理支持和帮助。

  他呼吁男同性恋者、女性性工作者以及有过不安全性行为,感染过性病,共用注射器吸毒,怀疑接受过不安全血液或血制品,或其他可能导致感染的危险行为的人,能够主动寻求艾滋病咨询检测。通过检测可以尽早确定自己是否感染艾滋病病毒,减轻心理压力,帮助感染者获得社会、心理的支持和科学的治疗。这既有利于自己,又有利于家人和朋友。

  艾滋今年重在农民工

  采访中,专家告诉记者,来到医院要求自愿免费检测都是知识文化水平比较高的人,很多属于高危人群的农民工却没有主动来检测。今年,江苏省艾滋病日,将直接倒工地上进行宣传。

  “进城打工为了啥?劳动致富把家发。预防性病艾滋病,为了自己和全家。静脉吸毒最危险,拒绝毒品永不沾。学会安全性行为,洁身自爱防病传。”这首小诗就是江苏省疾控中心印发的外出打工,预防艾滋的宣传画册上的宣传口号。

  据江苏省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近年来通过性接触传播的艾滋病感染者和患者有逐年上升的趋势。去年,他们就印发了“进城打工为了啥,糊口挣钱把家发;千万别去找小姐,染上艾滋害全家。艾滋病,性传播,小姐里面感染多;一时之快来不得,人才两空受折磨。”今年同样把重点放在了外来打工人员的身上,由于城市的外来打工的人群逐年增多,很多人因为没有正常的性生活,而选择了到娱乐场所找小姐,结果感染上了艾滋病,并传染给了家人。另外,由于这部分人流动性比较大,很容易造成艾滋病的广泛传播。所以对于这部分人群进行艾滋病的宣传教育工作非常的重要。

  在宣传中,我们反复强调,如果怀疑自己可能感染艾滋病,应该及时到当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卫生防疫站)或卫生行政部门指定的医疗机构,寻求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

  救助困难艾滋患者及家属

  据介绍,江苏省各地要将抗艾滋病病毒药品纳入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及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报销目录和城乡医疗救助支出范围,向农民和城镇经济困难人群中的艾滋病患者免费提供抗艾滋病病毒治疗药品,对经济困难的艾滋病患者常见机会性感染治疗药品费用予以减免。要研究确定纳入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及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报销目录的抗艾滋病

  另外,江苏还将经济困难的城乡艾滋病患者及其家属纳入政府救助范围,给予必要的生活救济。城镇艾滋病患者家庭人均收入低于当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患者本人按当地低保标准全额享受,患者家庭人均收入高于当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且低于保障标准1.5倍的,患者本人按当地低保标准全额享受。对农村已故艾滋病患者的孤老和孤儿实行“五保”供养;要使艾滋病患者遗孤免费接受义务教育;各级卫生部门对孕妇实施免费艾滋病防治咨询、筛查,并免费提供抗艾滋病病毒药品进行预防性治疗,切实降低经母婴途径的艾滋病病毒传播率。

  将大面积推广安全套行动

  为了预防艾滋病,目前江苏省已经在积极推广高危行为干预措施,就是在娱乐场所全面推行安全套。

  通过娱乐场所推广安全套使得性病感染率大降。据有关人士介绍,当前娱乐场所数量在不断增多,提供性服务的可能性也不断增加,尽管国家已多年采取“严打”措施,但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卖淫嫖娼的问题。2001年,江苏省卫生厅选定靖江为100%使用安全套预防性病艾滋病项目试点。最近对该项目试点的调查发现,娱乐场所“小姐”一周安全套使用率由2001年的38.1%上升到2003年的87.6%;“小姐”的性病感染率由21.1%下降到14.1%,艾滋病病毒感染率为0;“小姐”的性病艾滋病知识和对安全套预防艾滋病的认识大幅度提高,对性病艾滋病知识知晓率由35%提高到89%;安全套的销售量逐步上升,由开始时每季度4万只上升到终期评估时的12.3万只。

  现在,江苏省已经划将靖江市作为100%安全套推广使用示范点,总结经验和教训,制定统一的江苏省100%安全套推广使用技术规范。省疾控中心性病艾滋病防制科在靖江市举办了《江苏省艾滋病高危行为干预骨干培训班》。全省13个市疾控中心、23个行为干预项目县和11个省级示范区的干预工作队队长及技术骨干共10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培训目的是为全省全面开展艾滋病高危行为干预工作提供技术支撑。(

长三角频道)

  相关专题:2005年世界艾滋病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