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青年》杂志专题 > 正文

如果孔雀不开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19:33 中国青年杂志

  这之前所遭受的,是一个人的暴风雨,是通往绿洲的泥沼,是掩藏着万千春色的凋败篱笆——我相信,千帆过尽,总会有雪白的海浪,轻轻拍打我生命的堤岸……

  文-小鱼

  去年,我去国外旅游,爱上了一个叫尼斯的小镇。那里天高云淡,海浪追逐细白的沙
滩,三三两两的人们笑容闲散地经过,风儿也细微,自在地在树林边吹着口哨。

  那一刻,我忘了自己的身份,完全沉浸在非凡的逍遥里。

  回到北京,回到公司,我继续每天朝九晚五,对着电脑安排某次会议的具体程序,或者策划组织重大活动。下班的时候,常常堵车,我就听那张从外国小店淘来的歌碟,那不知名的男歌手唱得棒极了。旋律宽厚、优雅而又充满力量,重新让海浪在你的心胸一波波地翻腾;或者带你去陌生之地,置身于枝干粗大、绿色盎然的森林之间。

  有时我不开车,自己坐公共汽车上班,就像从前没车时一样。乘客们各式各样,有提着大袋零食的小丫头,有夹公文包的中年男子,还有步履蹒跚的爷爷奶奶,鲜见衣着光鲜的漂亮男女。坐在比较拥挤的车里,感觉人群的热闹气息,心里暖乎乎的。

  除了上班,我的日程表还有一项重要内容:与各种亲戚、朋友介绍的所谓“条件优秀”的女性相亲。

  曾经恋爱过,在大学。平生第一次向一个女孩表白,得到的却是模糊的答复。内向的我,仍然期待她的回眸,日日将心揪着,去收集她偶然的一颦一笑。坚持了半年,我觉得累了。那晚,我坐在女孩宿舍的窗下,看着满天星斗一颗一颗熄灭,体会夜风一点一点变重,感受到沁入心脾的孤独。往事如同潮汐涌来。想起幼年的时候,父亲逼我学画画,弹钢琴,母亲教育我克制感情,冷静处理任何事务——他们爱我,无可怀疑,但这种爱,却折损了那个本应生机勃勃拥有爱恨情仇的孩子。

  天际出现了鱼肚白。我端详着那抹渐渐被朝阳染红的云霞,心中渐凉。起身,回头再看一眼那扇窗户,想像一下她的容颜,然后——放手。

  后来,我和一个喜欢我的女孩恋爱了。我对她也很体贴,大学毕业时,她回到家乡工作,而我留在了北京,恋情随之中断。双方居然都没有让步的意思。接着,我在这个城市,听从父母的要求相亲。有的女孩很漂亮,但是没办法沟通;有的一见面,就消除了我想沟通的念头;有的自以为是,滔滔不绝,从头到脚都透着虚荣;有的太过害羞,说话不能连贯,不停喝茶,上洗手间,回答问题时像面对老师的学生……

  有朋友说,你这样的,老爸有钱,自己的工作又高薪体面,着什么急?尽情玩吧。

  玩也是很空虚的事情,对于有时的我而言。去K歌,或者海吃一顿,心里反而更郁闷。我暂且把精力寄托给事业。因为有位事业有成的父亲,我对成就的渴望也分外强烈,甚至成为某种阴影。父亲不用发话,我就要不停努力,不停加油,要干得很出色,仿佛才能安心睡在他一手置办的这间大房子里,坐在他亲自挑选的小车的驾驶盘前。

  这几年,我的事业发展良好,一直按照计划进行,也习惯了一个人,在周末的房间里,听自己百听不厌的交响乐。有时对着镜子打量,也会暗中吃惊:这个西装革履、老成持重的年轻人,真的是我?我原本只想成为享受自由、充满活力的人。

  前不久,和朋友一起看电影《孔雀》。他们都说这片子很压抑,太灰色,但我觉得很真实。我记得刚做好的煤球怎样被滂沱大雨没收,记得“姐姐”诸望破灭之后,仰望蓝天流下的泪水,还记得动物园里不愿意为游客开屏的孔雀们——当时“姐姐”安慰自己很失望的儿子:“孔雀不开屏也没关系,你爸爸的老家,满山都是孔雀。”

  人生可能是灰暗无光的,如同收拢华美翅羽的孔雀,但不能放弃期待,因为幸福可能就在那里等待。之前所遭受的,只是一个人的暴风雨,是通往绿洲的泥沼,是掩藏着万千春色的凋败篱笆——我相信,千帆过尽,总会有雪白的海浪,轻轻拍打我生命的堤岸……

  相关专题:《中国青年》杂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