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代人物周报专题 > 正文

老板北大学国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16:10 时代人物周报
老板北大学国学

时代人物周报最新一期封面(A版)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老板北大学国学

B封面


老板北大学国学

C封面


  段 存

  任何事情只要和老板联系起来,就会赚足人们的眼球;任何事情只要和北大清华联系起来,也会立即吸引人们的注意力;老板代表着财富和身价,北大、清华代表着学问和名气。两者联系起来,就足以构成轰动的新闻效应。

  北大和清华办班向来和老板有某些瓜葛,财富精英和第一学府在世俗中层次相当。

  从11月初的政府埋单42万,送草根浙商到清华经管学院镀金,到日前北京大学哲学系“乾元国学教室”开班,40多位来自全国各地的老板每月一次“打飞的”赶来“闻道”。此类一出,总是新闻。

  自学无效?

  “乾元国学班”是北大哲学系主办的,教课对象是全国各地的多位老板级人物。在国学班上,教授开课教古文经典,课堂之上,领读四书五经。不知道是否有摇头晃脑之举,想来也是比较有趣的。有媒体报道了上课时的一点实录:“余老师,我想问一下'乾元'的意思。”一位女学员向教授请教。“大哉乾元,万物资始,乃统天,”教授说,“《周易·彖传》里的这句话是国学教室名称的由来。”女学员还是有点费解,她在笔记本上认真地记下了《周易·彖传》,说准备下去查查。

  对此种学习方式,“乾元国学班”的王博教授说:“我们领读文章和老师教小学生读课文不一样,我们读不是一字一句,我们更主要看经典里包含了什么意义,老师读的过程是通过经典和学生对话的过程,学生读的过程是通过老师和历史对话的过程。”

  老板们本身事业多已达到一定高度,是世俗眼中的“成功者”,经历和认知已经到了一定的程度,性格应当具备一定的优势,而自学能力也应具备一定的水平了,那么为何不可以自学成才呢?

  对于自学的说法,王博回复:“自学和我们的学习方式是完全不一样的,人可以自学很多东西,但很多东西是自学不成的;你面对你很陌生,很遥远的东西,甚至一个字的读音都不清楚,一个字的意思都不了解,怎么自学?老师读的好处是:老师对哲学有了几十年的理解,传授给同学。就比如,武林高手把多年的内力传授给对方一样。”

  并非作秀?

  国学教室的课程表中有《周易》、《四书》、《老子》、《庄子》、《诗经》、先秦诸子、宋明理学、《史记》与史学等课程。老板们大多年纪四五十岁,他们的青年教育时期可能正好缺失了古文学习这一块,而这个课堂则正是讲解晦涩难懂的文言文国学经典。

  市面上有风头很旺的《水煮三国》类的图书,借助传统文学用一种较直白而诙谐的方式将商业和人生哲学娓娓道来,颇受追捧。“我们和《水煮三国》完全不一样,就像看不同的电视剧,同样是历史题材,可以是严肃的,可以是戏说的,我想我们的工作应该是非常严肃的,因为我们从事很认真的历史的发掘。”王博说。

  历史和社会环境以及人文环境在变迁,国学班仍旧按照古代读书的方式去传道授业解惑在某些人看来是一个笑柄,也让有些人感觉有作秀之嫌。

  对于这个说法,王博这样回复:“这个社会很多人喜欢作秀,说我们活动作秀的人,其实是他自己在作秀。作秀很容易,真正做事情不容易。他们没充分了解这个班,没有充分了解传统国学和民族精神。”

  “半部论语治天下”,国学经典里的确有智慧,如“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之论,对经商有益,对做人有益。

  有网评谈到:“四书五经每本书都很薄,一天翻一本都不是问题,但要想理解里面的意思,用一生都未必能消化,知识这东西学起来很容易,变成自己的就很难,国学知识学会一条就可以改变人一生。”

  对于消化问题,王博说:“学生下去后应该是自己有一个消化的过程。”

  开卷有益?

  读MBA有助于提升管理水平,而学国学,可能是达到一定的社会级别、物质级别、年龄级别后的精神空虚。人到中年,职位大多已到高层,从钱袋到腹囊多已鼓鼓,衣食无忧,本应不惑的年龄,忽然感觉到对生活、事业和自我的迷茫,历史经验表明,一个人一旦有如此思考,必然求助于哲学。

  正如老板学员自己说的,学国学不是为了赶时髦、也不是为了发财,就是想“看清生命,看清自己”。

  谈到开办乾元国学班的目的,王博说:“我觉得主要是社会需要,现在经济发展得很快,作为普通人,精神上肯定有种需求,寻找一个寄托,寻找一个安身立命的地方,去中国传统文化寻找是自然的。对他们来说,事业有成,人说四十不惑,这个时候如果他们有困惑,这个困惑可能不完全是工作,还有人生方面的困惑,这种困惑需要一个方式来解决,中国哲学能满足他们的需要。中国哲学中有人生智慧,生存基本方向等的思考,他们从中可了解他们不知道的说法,观点,开阔人生的视野。”

  哲学系向来是清水衙门,现在站出来教老板“如何做人”,从市场反响来看的确反映了一部分人的需求。

  “乾元国学班”上课是一个月1次,一年12次,学费2.4万。记者在“乾元国学教室”的招生简章中,看到了报名条件为“大学本科以上学历、企业中高级管理人员、国家机关及事业单位处级以上干部”。提供人脉扩充和人际资源拉拢的舞台,在其中有点不言而喻。

  在中国,关系是一个传统而根深蒂固的特有词汇。常有阅历深者侃侃而谈:人际关系是一张网,如果你打通了各个结点,就能在这张网上腾挪跌宕,游刃有余。在某些人看来,上了北大,清华办的不管什么班,总归是贴上了点中国最高学府的金。人性提升与否在其次,至少名气提升了。对于这个说法,王博说:“他们学习国学的目的,个体有差异。有的是为了充实自己,精神有落脚之处;有的是通经致用,可以用到生活中去;有的纯粹是对知识的兴趣。”而对于扩充人脉,笼络关系的目的,王博说:“有这种目的的人在我们班里不是主流,不是大多数。”

  相关专题:时代人物周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